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泛娱乐生态 东方网络搅动文旅行业风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01:32

    在大众旅游时代下,中国消费者旅游观念的转变和需求的升级,旅游产业已经突破传统旅游的范畴,逐步演变成为一个多方位、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性消费产业。从消费需求来看,文化旅游特别是主题乐园逐渐成为国内游客消费的“新时尚”。

    中国庞大的主题乐园消费市场,加之迪士尼乐园在IP相关衍生品的成功,客观上推动中国本土影视IP类企业进军主题乐园的步伐。华谊兄弟、万达集团、光线传媒等影视类上市企业都纷纷加入,东方网络也成为其中强有力的一份子。

    在全面打造文化战舰的企业战略指引下,东方网络快速进入文化旅游产业。通过多年的IP储备和开发设计,以影视+文化+科幻为主要元素,推进具有东方网络特色与高辨识度的主题乐园与特色小镇。同时,文旅业务作为东方网络在文化产业链上的重要延伸,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寻求更多合作,发挥公司的IP资源、运营能力的最大化效用。

    目前阶段来看,东方网络已与贵阳、温州、惠州等地政府就主题公园项目达成了合作,项目正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其中贵阳的“东方科幻谷”项目首批场馆已落成。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多项文旅项目相关投资以百亿计,成为未来搅动主题乐园产业的生力军。

    拓宽外延持续提升影视内容制作能力

    东方网络的前身为广陆数测,早在2007年即已经登录深交所。2013年10月公司披露收购中辉乾坤100%股权预案,2014年7月完成收购,布局数字电视运营服务业务,正式进入文化传媒行业,开启新纪元。2015年,更名为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网络。谁能想到当年主营业务覆盖电子技术、通讯设备、智能化测控设备、机电机床设备等领域的传统制造业公司,现在发展成为主打文化传媒产业整体生态的大企业。

    在步入文娱产业后,东方网络大力整合文娱资产,通过并购和投资等方式,快速完善自身的业务基础和产业链竞争力,围绕IP制造和IP运营能力,快速完成泛娱乐生态布局。

    2015年7月,东方网络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获得国内知名原创动漫公司-水木动画66.7%的股权。2017年3月16日,东方网络再度采用现金收购方式,获得水木动画33.33%的股权,水木动画成为东方网络全资的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动画制作公司,作品年产量约占全国的九分之一,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先后制作《大唐西游记》、《中华五千年》、《水木宝宝看世界》等一大批知名的动画片。

    在通过股权收购优良IP内容制作和运营企业的同时,东方网络还以自制、参投、采购等方式集成大量优质内容。2016年东方网络投资参与《星际迷航3 超越星辰》、《安重根》、《最美的地方遇见你》、《生命的最后假期》、《因为爱情》多部优秀影视剧制作发行,购买了《万万没想到》、《追凶者也》、《海洋之歌》等影视剧的独家版权。

    2017年7月,东方网络再用自筹资金方式,分别收购上海华桦51%和元纯传媒4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华桦传媒是集中于境内外影片的投资、宣发以及版权运营等业务的电影公司。元纯传媒从纪录片起家,逐渐转型成为制片管理公司。《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碟中谍5:神秘国度》、《星际迷航3》、《天籁之战》、《今夜百乐门》、《星厨集结号》、《发现·中国》等等耳熟能详的文娱作品都出自两家公司旗下。

    经过几年外延式的高速扩张,东方网络迅速获得优秀的IP资源,成熟的产品、富有经验的制作团队和丰富的影视渠道资源,夯实公司在文娱产业链最上游的竞争力,对未来快速形成“影视+旅游”的泛娱乐生态布局起到关键作用。

    相关人士认为,东方网络在传统量具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整合并购,不断强化“内容+渠道+终端+运营”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具备打通线上线下,整合泛娱乐产业链上下游的大格局。

    跑马圈地积极推进文旅项目落地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同期增长13.5%。其中,城镇居民17.57亿人次,增长15.8%;农村居民7.80亿人次,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增长15.8%。其中城镇居民花费1.71万亿元,增长16.1%;农村居民花费0.46万亿元,增长14.8%。可以看出,国内旅游市场增速大大超过预期,大众旅游时代提前到来,其中文化旅游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11月,华特迪士尼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迪士尼在该财季总营收127.79亿美元,乐园及度假区收入为其第二大收入贡献方,营收达到46.67亿美元。报告同时透露,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其第一个完整运营财年获得利润,上海迪士尼也成为第一个在开园后首个完整财年实现收支平衡的迪士尼乐园,也是全球最快获利的迪士尼乐园。迪士尼主题乐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带来的利润,使得业界迸发出更多的想象空间。

    推动上海迪士尼快速实现利润的最重要因素是不断增长的客流,以及客流带动的二次收入,这一切都少不了迪士尼强大的IP制造能力和IP衍生品的运营能力。而东方网络基于其在上游领域的强势布局,积极推进在国内外电影、电视剧、动漫、游戏版权等文化产业领域的多点布局,形成了各式IP授权业务,具备强大的优质资源协同力。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成功体现了中国乐园和度假市场的巨大潜力,其实不光上海迪士尼乐园,其他本土主题乐园也呈现不俗的成绩。上海华侨城、华强方特的主题乐园,游客量也实现大幅度的上涨,中国已经成为主题乐园的热土。在今年举办的长三角发展论坛上发布的《全球主题乐园行业发展报告》预测,中国主题乐园的整体游客量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

    东方网络以其敏锐的触觉,把握住目前消费者旅游需求极度旺盛的大环境,制定出适合公司,顺应市场的文旅项目拓展战略规划。2016年2月,东方网络全资子公司水木动画有限公司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签署“双龙科幻谷主题公园”项目投资协议书,2016年7月东方科幻谷正式开工建设。东方科幻谷一期占地500亩,以未来世界宇宙文明为背景的科幻主题公园,凭借AR、VR和影视IP相结合,融合科普教育、科学创造、创建十三个主题场馆,以及一个科幻剧院、六大餐饮美食区。

    东方科幻谷:更大、更高的真实版“变形金刚”机器人

    2017年9月25日,东方科幻谷举办科幻体验季活动,向定向游客开放。从签署投资协议到试运营,东方科幻谷创造了惊人的建设速度。

    在展望东方科幻谷未来发展时,东方科幻谷运营公司总经理陈建立表示,未来将形成以东方科幻谷主题公园为基点,以点带面拓展形成科技科教体验产业互动集群,主要业态设计包括科幻影视基地、科幻旅游小镇和主题公园等旅游综合体。

    2017年8月22日,东方网络公告与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惠阳区平潭镇川龙岛区域开发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一个高端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区。

    这是继贵阳东方科幻谷、温州平阳星际科幻谷外,东方网络拿下的第三个主题公园建设项目。

    在大力拓展项目的同时,东方网络先后与中航信托、华融新兴和金葵花资本等金融机构签署《文化娱乐产业基金框架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文化娱乐产业基金,规模累计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东方网络通过打造泛娱乐生态,形成强大的IP内容储备、制作和运营能力,本身作为上市企业,在文旅项目拓展上具备很强的优势。加之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为文旅项目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一旦操作成功,将为东方网络文旅业务的腾飞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可以预见,在庞大的市场空间和机遇面前,未来主题乐园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但是,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东方网络用“内容为文旅提供源头活水、文旅为内容提供沉淀平台”描述公司文旅业务板块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说明除了在IP内容、资金、项目上,东方网络在战略和战术层面更是有了清晰的认知,提前打造成功的泛娱乐战略布局将是东方网络参与竞争的有力武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位大佬演讲、三场高端对话 纵论消费升级下的零售变革

    下一篇

    植根新经济沃土 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今日花开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