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营幼儿园难控风险 品牌化扩张一损俱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01:3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红黄蓝(NYSE:RYB)近年来不断出现幼儿园经营、管理方面问题,但仍在一片争议声中成功赴美上市。

    11月23日,距离上一次红黄蓝加盟幼儿园虐童案两年后,位于北京的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再次被曝出现虐童事件。“我家孩子本来明年入学的,现在肯定不敢来了。”在事发的幼儿园外,一位家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为首家独立上市的民办幼儿园运营管理集团,红黄蓝成功上市被业内人士视为开启了幼教资产证券化的新时代。如今,被业内人士称为“声誉经济”的发展模式风险特性已然凸显。

    直营幼儿园贡献主要收入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红黄蓝依托VIE架构拥有其在中国的资产权益,记者翻看红黄蓝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其拥有所有权的幼儿园中有一家名为北京市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

    此次涉事的幼儿园是红黄蓝拥有产权的直营幼儿园。而对于红黄蓝的业务结构、营收划分来说,直营机构远比加盟商园更加重要,发生在直营园的争议事件,更容易成为品牌核心问题。

    红黄蓝的利润增长主要是由其直营园增长数量、入学人数来驱动。财报显示,从2014到2016年,学费在红黄蓝的净营收(net revenue)占比中分别达78.6%、75.4%和72.1%。相比之下,向加盟商收取的费用占净营收的比值三年都在10%左右。

    红黄蓝加盟商模式并未成为红黄蓝的收入大头,带来的风险隐患却不少。按照红黄蓝自身的分析,轻则教学质量跟不上品牌标准,重则可能因员工失职重创企业名誉。

    品牌扩张风险凸显

    近年来,幼教资产证券化步伐不断加快,而红黄蓝今年9月份的赴美上市,则是首个幼教资产独立上市的案例。依靠直营走质、加盟商走量的模式,红黄蓝、威创股份(002308,SZ)等上市公司以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不断扩展自己的市场。

    拼图资本合伙创始人王磊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单体幼儿园,高端的品牌连锁利用品牌、规模优势可以把边际成本降下来,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同时,运用其直营园管理经营,可以促进加盟园的标准化、提升其教学质量。

    然而,在今年2月、4月,红黄蓝幼儿园接连发生加盟园负责人跑路、教师涉嫌虐童的事件,为其上市蒙上一层阴影。

    品牌形成之后加速扩张,这被业内人士称为“声誉经济”的发展模式风险特性已然凸显。

    威创股份的“轻资产”模式重视加盟商的引入,而红黄蓝则更重视其直营园模式,发生在直营园的争议事件,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无疑更为重大。

    红黄蓝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其暂时无法进行任何回应。而当地派出所值班民警则称“正在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红黄蓝赴美上市前后问题频出 “样板”幼儿园陷虐童风波

    下一篇

    今年中央财政斥资497亿专项用于污染防治 正研究下一步排污权有偿使用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