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引战投等系列举措助恒大净负债率降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集中化不断加剧,是房地产行业加速优胜劣汰过程中的必然结果。在此过程中,规模房企的优势正在进一步凸显。而伴随规模扩张,房企的负债率也居高不下。

    政策调控层层收紧,在房地产行业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居高不下的负债率水平为房企发展埋下隐患。为防范风险,2017年年初,恒大宣布转型“规模+效益”,在保持规模优势的前提下,通过赎回永续债、引入三轮战投等一系列举措大幅度降低负债水平,加速解决“高负债”难题。

    多举措助净负债率下降六成

    2016年以前,恒大一直将规模扩张作为发展的首要战略,通过“三高一低”的发展战略,抓住机遇,在2016年以3733亿元销售金额成为房企规模之王。

    恒大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2016年恒大销售金额成为行业第一,规模化目标基本实现。

    伴随高速发展和规模快速扩张,恒大负债率水平也达到行业高位。2017年年初,恒大提出向“规模+效益型”的发展战略以及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旨在大幅度降低负债率,加强风险管控。

    据了解,多家房企扩张的道路上伴随着永续债的影子,永续债因前期成本较低受房企的青睐,但随着年限增加,永续债的偿还成本逐渐增加,蚕食大量利润。

    2017年上半年,恒大提前赎回全部1129.4亿元永续债,释放了近百亿股东利润。通过一系列降负债举措,2017年上半年,恒大净负债率较2016年年底下降192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测算,预计偿还永续债可为恒大2017、2018年分别增加40.6亿元、89.3亿元的净利润。据恒大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恒大实现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224.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88.3亿元,同比增长832.2%。

    11月23日,恒大引入第三轮战投600亿元获股东大会全票通过,三轮战投成功为恒大融资1300亿元,大幅度增厚了恒大资本,获得大量发展资金。今年以来,恒大净负债率较2016年年末大降超六成。

    未来3年净负债率降至70%

    2017年一系列举措是恒大降负债的开始,恒大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指出,恒大接下来将采取多举措实现负债率的进一步下降。同时,未来恒大将继续扩大盈利规模,增加权益。

    在拥有庞大土地储备的基础上,恒大将通过实现土地储备规模每年负增长5%-10%的方法,减少购地资金,保持较高现金水平,降低负债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多年来恒大年报发现,截至2017年6月30日,恒大土地储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建筑面积达到2.76亿平方米。

    恒大还创新融资方式,优质土地储备也为其融资提供便利。恒大与中信银行旗下基金签订协议,通过共同开发深圳等地10个项目,获得超200亿元股权融资。

    在国内融资收紧之下,恒大将目光转向海外,成功发行38亿美元债,同时将多笔1~3年到期的优先票据,交换成4年、6年、8年期优先票据,金额为28.24亿美元。

    美元债发行、将短期债务置换成中长期债务等举措,将进一步优化恒大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期末平均融资成本下降至7.69%。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债务置换和永续债工具的偿还将显著提高恒大盈利能力,恒大2017年到2019年的毛利率将维持在28.3%左右。

    关于未来负债率水平,恒大提出明确要求,资产负债率方面,2017年底的目标是下降到67%左右,2018年末目标是下降到60%左右,2019年末目标是下降到55%左右。净负债率方面,2020年6月底目标是下降至70%左右,并在未来长期维持在该水平左右。

    据恒大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引入第三轮战投,恒大大幅度提升净利润水平至1650亿元,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500亿元、550亿元、600亿元,较早前的888亿元的承诺利润提升近一倍。

    从降负债目标与利润承诺看,恒大转型决心强大,但同时也承担了较大的业绩压力与风险。恒大能否实现目标,有待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龙头房企驶上扩张快车道 高负债或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下一篇

    李宇嘉:楼市供应结构已变 新增供需体量依旧较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