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斥资497亿专项用于污染防治 正研究下一步排污权有偿使用相关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22:40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中央财政对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在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规模497亿元。目前,环保部正在跟财政部沟通,研究下一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相关政策。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随着“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方面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我国环保投资的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11月23日,环保部举行11月例行发布会,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介绍,中央财政对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环保投入也不断增加。“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的环保投资合计4.17万亿元;与此同时,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规模497亿元。

    除了财政资金引导外,在环保领域一些市场化的政策手段也正在不断发挥效用。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发布会上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称,近年来,环保部协同财政部、发改委等出台一系列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比如环境保护税、排污交易、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市场政策在未来环境保护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2017年已下达中央财政对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安排 (单位:亿元)

    中央财政不断加大环保投入

    尤艳馨介绍,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中央财政对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

    “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的环保投资合计4.17万亿,比“十一五”时期增长了92.8%,年均增长近10%。其中,中央各项环保资金累计支出达到近180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140%左右,2016年、2017年中央财政对环保投入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出来之后,每年投资都在不断增加。

    据环保部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规模497亿元,截至目前已经下达390亿元。

    具体包括: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60亿元;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5亿元;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5亿元;农村环境整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0亿元;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已安排20亿元。

    除了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外,尤艳馨称,环保投资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环保投资市场的改革不断深入。这些改革措施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质量保障。例如,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PM2.5浓度比2013年(大气十条从2013年开始)分别下降了33%、31.3%和31.9%;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的29个省份当中,有20个省份达到或者优于年度的水环境质量目标。

    但是,尤艳馨介绍,中央环保投资在安排使用过程中,还有几个突出的问题:总量离需求还有一些差距,2016年环保投资占的比例大概是1.3%,从国际经验来看仍比较低;部分环保投资效率不高,重建设轻运行;环保投资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等。

    为此,尤艳馨提出,加大企业对污染治理的投资,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集中资金解决重点地区的突出环境问题,建立绩效导向的资金使用。

    前8月征得排污权交易额62亿

    近年来,环保工作中的政府管制手段不断加强,未来经济手段是否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针对这一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推行市场化机制,这也是进一步推进环境治理和提高环境效率的内在要求,请问环保部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对此王金南表示:“在保护环境当中,政策手段一方面是法规、标准,通过强制的法律等政府管制手段,第二种类型就是市场手段,即通常所说的环境经济政策这类手段。环保部非常重视市场经济手段在环境保护当中的应用。”

    王金南介绍,最近几年环保部协同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比如环境保护税、排污交易、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在推进政策应用上,环保部与相关的综合部门正在稳步推进财政政策、贸易政策、信贷、证券、保险等;另外在政策创新上,比如流域上下游的生态补偿、排污权有偿使用的交易、环境保护税收的改革等方面,都做了很大的创新。

    对于出台这些政策的主要目的,王金南解释说,要让排污者从经济角度去进行选择,通过政策实施,自己去判断采取什么手段最经济合理。同时,排放污染的外部成本更好地实现内部化。“整个市场政策应该说在未来环境保护中所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王金南说。

    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为例,全国共有28个省份开展了排污交易权使用试点,其中11个省份属于国家试点。

    尤艳馨介绍,截至今年8月份,国家批复的11个试点地区征得有偿使用费73亿元,排污权交易额约62亿元。

    尤艳馨表示,按3年试点来看,今年也是收官期,“目前我们也正在跟财政部沟通,研究下一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相关政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企业“走出去”频遇商标被抢注 工商总局将推进海外维权工作

    下一篇

    这项技术曾被德国垄断,中国只用2年就攻破!从此咱的军舰有了“中国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