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中企海外并购趋缓 民企占比逾六成仍为主力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22:10

    11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接近2014年及2015全年的总和,不过同比2016年则表现为回落。专家预计,2018年起,中国的跨境并购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合理和有序,并在2020年前迎来新的高峰。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相较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的爆发式增长,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稳中趋缓。

    11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接近2014年及2015全年的总和,与2015年同期相比仍呈现增长态势。但同比2016年前三季度则分别下降14.8%和38.9%。相较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吴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近一年来随着国内监管政策的引导和规范的推出,以及受到海外审查和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海外并购较2016年有所回落,但是基于企业战略发展的海外并购仍然保持稳定,并受到市场欢迎和政府鼓励。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受前三季度相关领域调控的影响,各类投资者活跃度增速放缓,但民营企业仍然是中企“走出去”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海外并购交易高达359宗,接近国有企业的5倍,在总共572宗交易中占63%,这一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行业来看,能源电力和物流行业集中了大额并购交易,而随着工业4.0概念的普及,与先进制造业相关的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双双增长,在前三季度的大额海外并购交易中,工业类交易表现活跃,成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共同目标。

    对于未来的中企海外并购趋势,吴可表示,今年对于中国海外并购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调整期。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国内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政策指引,顺应企业战略发展的需求,海外并购在未来几年将呈活跃态势。预计2018年起,中国的跨境并购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合理和有序,并在2020年前迎来新的高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射雕》英文版明年欧美上市!原来“打狗棒”“九阴白骨爪”这样翻译

    下一篇

    VC投资风口逐步显现:医药、清洁技术等三季度融资环比增长超15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