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三类股东等问题获统一认知,新三板将迎来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17:19

    11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表示,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主要与交易机制、市场分层和企业存在三类股东的问题有关。目前,这些问题终于得到了统一认知。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赵桥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三板发展论坛2017暨第二届“新三板蓝筹百强榜、创新百强榜”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651家,但是各方仍关注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表示,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主要与交易机制、市场分层和企业存在三类股东问题有关,其中尤以三类股东问题最受大家关注目前,这些问题终于得到了统一认知。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新三板企业IPO的障碍

    公开资料显示,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是私募基金的三种形态之一,不属于工商实体,而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依按照合同设立,同样具有契约型私募基金的性质。

    邓映翎介绍,在新三板的账户管理上,三类股东既非法人机构,也不是个人,而是以产品为项目作为新三板企业的股东。目前,三类股东在新三板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中,占比在8%左右

    邓映翎称,三类股东在新三板市场的比重看似不大,但是他们投资的都是新三板最好的公司,这导致新三板企业IPO面临一个巨大问题。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三类股东的最大特点是水平极高。据邓映翎在会上提供的数据,三类股东投资了788家创新层公司,1117家基础层公司,创新层的公司一般业绩都比较好,而这1117家基础层的公司,平均利润是1776万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提到,三类股东问题,已成为新三板企业Pre IPO的最大障碍。目前排队申报IPO的新三板企业接近150家,有大概60家企业包含了三类股东,但是迟迟未能过会。

    一位负责新三板企业挂牌业务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制于三类股东问题,现在确实有很多新三板企业在IPO上出现僵局。

    上述负责新三板企业挂牌业务的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三类股东以产品的方式持有企业股份,可能令企业存在很多潜在股东。这就容易导致拟IPO企业的股权结构不清晰,存在利益输送,而证监会对IPO企业的股东数量有着明确要求。 

    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三类股东的问题,也对新三板的运行机制产生影响。

    邓映翎称,如果不解决新三板企业因三类股东而无法IPO的问题,会影响新三板发展以机构为投资者的市场。

    朱为绎也谈到,三类股东的问题,不仅不利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三类股东的投资,现在新三板企业也不轻易接受三类股东的投资。

    企业层面,在政策还未明确的情况下,存在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他们如果要IPO将付出较大的成本。

    上述负责新三板企业挂牌业务的业内人士称,比如拟IPO的新三板企业存在三类股东,为了防止因三类股东而无法IPO,企业去回购三类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双方要达成股权交易需要花费企业的很多资金。

    朱为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还是要解决通道的问题,让新三板企业能有一个登陆A股的机会。对于三类股东,必须要有突破,有一个统一的口径。

    而在未来不久,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改革。邓映翎称,对于三类股东等问题已获得统一认知,“把新三板培育成为一个为中小企业服务,让投资者在这个地方能得到回报,有中国特色的,全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我可以告诉大家一句话,春天来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富力地产:收购万达酒店资产代价调降为189.55亿元

    下一篇

    国家航天局:中国正在论证能源长期供给、无人值守月球科研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