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家嫂“变身”科管员? 恒大产业扶贫改变人生路

    2017-11-23 15:52

    从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地农妇,变成现代化的东关育苗中心的农业工人,大方县东关乡龙泉村村民李玲收入成倍增长,并带动全家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辐射全县的东关蔬菜育苗中心全景)

    东关蔬菜育苗中心由恒大集团投资7000万元援建,培育茄果类蔬菜及叶菜种苗。恒大同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地利集团,根据全国蔬菜交易平台的信息,从源头调节全县蔬菜品种及规模。今年9月,贫困户在东关蔬菜育苗中心上岗就业的照片,还入选了我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东关蔬菜育苗中心内景)

    在2016年以前,李玲和丈夫只靠着家里的两亩薄地维持生计,每天起早贪黑下地种包谷,还得靠天吃饭,即便在无灾无害的情况下辛辛苦苦一年也只有不到2000元的收入,在两个孩子步入中学后,李玲一家更是入不敷出。

    (李玲正在记录幼苗生长状态)

    改变始于2015年12月,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无偿投入30亿,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经过恒大扶贫队员的入户走访,李玲一家很快就被纳为精准扶贫对象。在参加了恒大组织的“十万农民实用技能培训”之后,表现优异的李玲被推荐至恒大引进的上下游龙头企业地利集团沈阳基地培训,在学习了一系列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之后,李玲进入东关育苗中心工作,完成了一名靠天吃饭的普通农民到现代农业工人的“蜕变”。

    (李玲正在记录棚内相关数据)

    李玲为人勤快爱钻研,专业知识过硬,很快就被提拔为东关育苗中心的一名管理人员,指导务工贫困户们灵活运用育苗中心的“高科技”设备,对棚内的幼苗进行管理。“现在我们这里安装了最先进的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照的监控系统,还有水肥药一体化双轨式移动喷灌车、轴环流风机。能实时控制种苗的状态,无论春夏秋冬,只要你们能想到的蔬菜,黄瓜、辣椒、番茄、小白菜,我们这里都能种出来!今天还刚出了一批黄瓜苗给到各个恒大新村配套的蔬菜大棚种植哩。”站在2#棚蔬菜水培区旁,李玲自豪地告诉笔者。

    (李玲正在操控喷灌设备)

    东关蔬菜育苗中心的出苗环节看似简单,背后体现的一整套产业扶贫先进模式却并不简单。为解决散种贫困户育苗“价格高、周期长、成活低、规模效益不高”的劣势,恒大在大方援建了22个大型蔬菜育苗中心。一个月左右,东关育苗中心就能完成一批幼苗的培育,一次性可供给15000亩蔬菜基地使用。恒大集团负责出资收购幼苗、援建大棚并无偿提供给贫困户用于组织合作社生产,地利集团负责指导贫困户种植生产,以市场价格回收贫困户收获的瓜果蔬菜。这种“供、产、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当地贫困百姓“不知道种什么、不知道种多少、不知道怎么种、不知道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李玲正在操作温度调节设备)

    对比之前起早贪黑、靠天吃饭的穷苦日子,现在的李玲生活无疑大幅改观,不仅工作稳定环境舒适而且每月至少4000元工资,丈夫丁希也被介绍到村委做资料员,每个月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夫妻俩早早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产业工人”的新生活。“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想多攒点钱把两个孩子都供上大学,让他们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看着水培白菜鲜嫩的叶片,李玲仿佛看到了自己美好的未来,喜笑颜开地说。

    (李玲正在检查幼苗生长情况)

    如今,恒大帮扶大方县已有两年,8万多像李玲这样的贫困户在恒大的帮助下已实现了初步脱贫,从今年5月3日开始,恒大再无偿投入80亿帮扶毕节全市,其中产业扶贫方面,恒大计划投入55亿元,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到2020年帮扶20.3万户、67万贫困百姓稳定脱贫。

    上一篇

    央行、银监会紧急会议 业内:网络小贷资金来源将受限

    下一篇

    海南海药: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