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成为“香饽饽” 阿里云、腾讯云竞相抢位工业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15:04

    阿里云近日宣布,将全国工业云总部定于广州。而之前,腾讯云早已在此深耕工业互联网。此次两家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广东工业互联网,也算是两家在工业领域的正式交锋。

    每经编辑 王晶 宗旭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1月22日,记者从阿里云处获悉,其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宣布在广东建设阿里云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并将全国工业云总部定于广州。

    而就在前一天,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除了阿里云之外,树根互联、腾讯等企业也进入供给资源池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正是由腾讯云与树根互联共同打造的。

    众所周知,阿里起家于杭州,而腾讯则发迹于深圳,因此,浙江与广东被外界视为阿里、腾讯各自的大本营。这次两家前后脚发力广东工业互联网,虽不排除有政府推动的因素,但也客观上导致他们在工业领域的正式交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工业互联网成“新宠”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物联网的技术也突飞猛进,各个国家也纷纷提出工业转型。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我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要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背后是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需求,波士顿咨询报告指出单单中国制造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就能为其带来高达6万亿的额外附加值。这使得国内巨头纷纷瞄准这一领域,如三大电信运营商、百度云、腾讯云、阿里云等。

    互联网与制造业能否深度融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上表示,“关键在于中国能否形成软件、硬件与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平台和创新生态。”在深入工业领域的时候,腾讯选择通过提供云平台等基础设施的方式,将互联网的经验,开放给中国的制造企业。

    因此,基于与三一重工的合作经验,腾讯云选择与树根互联共同打造了“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另一方面,阿里云也不断加快在工业领域的布局。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以前一个一个案例,如与中石化的合作、与徐工集团的合作,到现在决定建立一个开放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这实质上意味着阿里云在工业领域的布局进入到了另外一个阶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战争刚刚开始

    广州能够吸引阿里云将工业云总部落户在这里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阿里云总裁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提到,广东整个制造业非常发达,目前约有36万家制造业企业,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高达65%,2016年广东在阿里巴巴平台出售商品成交总额达到了8756亿。“对于整个阿里云我们坚决的在广东区域进行投入,因为广东的零售占阿里巴巴平台的生态占比非常大,广东的制造业占整个中国制造业非常大。”

    与此同时,广东省又在积极推进大湾区战略,十九大以后,国家又提出数字中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因此,制造大省广东对于阿里云、腾讯云等企业在工业领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上文提到腾讯云已经开始加大在工业领域的布局,此次阿里云进入广东对腾讯云来说有点“后院失火”的意味。

    事实上,阿里云进入广东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据闵万里介绍,阿里云去年就已经开始跟高德合作,利用高德采集到的实时交通数据,结合交通指挥系统进行动态的调解,对海珠区和天河区这两个关键路口信号灯配适方案进行实时调节。在本次活动上,阿里云又拿下一批客户,宣布和珠江钢琴、珠江啤酒、南方电网、南方航空等企业合作。

    除了和政府、企业合作之外,阿里云还祭出了另外一件“大杀器”——降价。其中,CDN下降25%,VPC环境下的企业级实例最高优惠40%。

    对此,胡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阿里云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但是远远没有到和美国企业相提并论,“今天亚马逊AWS还是将近十倍于我们,目前我们还会持续投入,把更多的技术红利开放给客户。”这无疑意味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价格仍然是阿里云获取客户的重要手段之一。

    不过对于阿里云、腾讯云来说,两家企业同时进入“2017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意味着对于广东市场的争夺才刚刚开始,除了各自的技术能力之外,最后决定胜负的还有时间窗口、资源投入、技术和产品开发以及商业模式等,好戏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内期市收盘 铁矿石领涨沪铅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