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保险股权 “一参一控”问题待解

    证券时报 2017-11-23 11:07

    近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已与华夏人寿的两家股东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以不超过310亿元现金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如果此次交易顺利完成,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保险第一大股东。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何解决保监会对于保险股东“一参一控”要求,将成为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保险股权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

    日前,一则收购华夏保险股权的公告,让上市公司中天金融进入投资者视野。这不是中天金融第一次进入保险业,中天金融还是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

    业内人士表示,如何解决保监会对于保险股东“一参一控”要求,将成为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保险股权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

    “一参一控”障碍待突破

    中天金融的法人代表罗玉平,同时还是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这就令这笔310亿元的收购面临一个不确定因素。按照现行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这一条也被业界解读为保险业的“一参一控”规定,即同一股东不得同时控制两家业务范围相同的保险公司,而控股一家、参股另一家则是可行的。

    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保险股权的交易如果达成,中天金融将是持股21%~25%的第一大股东,虽然未必会形成绝对控制,但上述股权管理办法中提到的利益冲突和同类业务竞争关系不可避免。

    不过,中天金融对此表示,“若本次交易获批,公司将依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要求,调整公司相关资产股权结构。”

    对于会如何调整,有业内人士分析,一种可能性是降低对其中一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从控股变成参股;另一个方法是以监管特批的方式获得通行证。

    保监会官员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将监管资源向风险监管、法人机构监管、重大风险处置等领域倾斜。在此背景下,一批过去几年发展激进的保险公司股权面临被处置问题。

    “如果配合监管部门的部署,未必不可能突破一参一控规定,这在证券行业有先例。”一位业内人士称。

    中天金融来者何人?

    在中天金融2017年三季报里公开的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上,金世旗国际控股持股44.86%,贵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65%,陕国投旗下的如意81号定向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持有2.84%,证金公司1.71%,中央汇金0.96%。此外,全国社保基金零二零组合也在前十大股东里面。

    “中天金融是一家牌照齐全的本土金融集团。”贵州省一家金融机构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天金融集团的前身叫中天城投,这几年在金融领域的动作很多。

    比如,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参与贵阳农商行增资,以每股1.56元的价格认购贵阳农商行3.2亿股。

    今年4月,中天金融“为推进战略转型进程,实现各业务板块的分类运营和归口管理”,把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所持有的海际证券94.92%的股权转让给母公司,使得海际证券成为中天金融集团的一级子公司。8月,中天金融集团将海际证券更名为中天国富证券。

    此外,中天金融还有私募基金牌照。2013年,该公司发起设立友山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07亿元。

    中天金融表示,公司将在“严管控风险、强协同效应、依托大数据、打造大资管”的战略思维引领下,形成以保险、证券、银行为主,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产管理、科技金融、消费金融等为辅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商。

    在公告收购华夏保险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前,从8月21日开始,中天金融宣告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已经3个月。

    上一篇

    重磅!12部门联合发文,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

    下一篇

    深化科技金融改革 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