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东风雷诺进入品牌攻坚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0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在年度车坛收官之战——广州车展上,东风雷诺宣布,已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6万辆的销售目标。

    虽然是中国车市的“后来者”,但提前完成年销量目标、合资公司成立不到4年就实现盈利,这些都让东风雷诺成为今年法系车的最大亮点。

    不过,这些光环并不能掩盖东风雷诺仍旧属小众品牌的现状。尚未跨越10万辆大关的东风雷诺在品牌力上依旧稍显弱势。为此,在车展上,东风雷诺宣布,将连续3年总冠名女足顶级赛事——“中国足协女子超级杯”,通过宣扬“Passion for life”品牌主张来补齐品牌短板。

    “虽然今年在市场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对最终结果还是满意的。”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陈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东风雷诺在有限条件下实现了三方共赢十分不易;对下半年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促销难度大于往年等问题,东风雷诺也积极做出了调整。

    ●经销网络无“僵尸”网点

    NBD:如何评价今年东风雷诺的市场表现?

    陈曦:2017年,虽然我们销量不是最好,但我对最终结果是满意的。因为,我们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实现了三方共赢。

    第一,我们实现了销量预期目标,达到了预期的市场占有率,站稳了脚跟;第二,东风雷诺实现了自身的经营性盈利。在大投入、大产出、高风险、高收益行业,凭借小规模实现盈利很困难,但我们实现了;第三,整个经销商网络实现了健康发展和盈利。

    针对市场增速放缓、用户购买力升级以及SUV市场增速放缓并泛红等问题,我们也在认真思考,并积极采取措施适应变化。

    NBD:按照规划,今年底你们的经销商网点要达到200家,目前进展如何?未来布局重点在哪?

    陈曦:从网络发展看,我们坚持稳步发展理念,所以数量上会严格控制,到今年底经销商网点达到200家无问题。

    未来规划上,首先会拾遗补缺,比如北京只有两家,成都也只有两家,数量不够,区域位置也不是最合理;其次要增加对空白区域和地级市覆盖;最后是积极发展卫星店,通过以专营店1+X方式快速渗透,对县乡村进行覆盖。相比数量,我们更强调质量。

    NBD:目前经销商盈利情况如何?

    陈曦:从网点的单店单车销量来看,一个月4000多辆并不算多,但是如果计算效率,我们单店单车销量排在行业前列,毛利水平也非常健康,目前我们的180家经销商网络无“僵尸”网点。

    在今年的经销商大会上,我们提出全年围绕“抓基础、提能力、增盈利”做工作。因此,我们在库存管控方面非常严格。对专营店,经销商达成目标和拿到资源的前提是库存良性、交付正常,如果出现异常,我们会控制进货。

    ●面临挑战的“2022愿景”

    NBD:东风雷诺的“2022愿景纲要”提到,未来东风雷诺将以SUV为中心导入产品,但今年上半年,科雷嘉和全新一代科雷傲的增速有所放缓,您如何看待此问题?

    陈曦:这两款SUV进入下半年后确实遇到一些困难,这也是正常的。今年的市场增速远未达到预期,特别是SUV市场竞争更激烈。

    雷诺作为一个新导入的全新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比较低。这也是在品牌建设上我们要做的工作。此外,我们产品线相对较少,产品竞争力相对薄弱,我们也不愿意用更低的价格获得一些额外销量。

    NBD:“2022愿景纲要”还提出2022年实现年销量4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要在40%以上,如何达到此目标?

    陈曦:作为后来者,2022年的目标有挑战性,我们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都要远高于市场整体增速。随着产品快速导入、网络覆盖快速拓展以及品牌美誉度知名度提升,相信这样的增速虽有挑战性,但东风雷诺也有能力和信心去达成。

    对于2018年,我们也在积极进行目标规划。在明年3月的雷诺120周年品牌大会上,大家将看到雷诺120年来的历史,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规划内容,其中包括“2022愿景纲要”的详细行动,以及120周年限量车型的发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EY明年挑战25万辆销量目标 魏建军称“奇迹才刚刚开始”

    下一篇

    奥迪Q8运动型概念车亚洲首秀 量产版或明年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