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WEY明年挑战25万辆销量目标 魏建军称“奇迹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0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11月15日,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诞生一周年。

    一年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正式发布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高端品牌WEY,当时这个带有鲜明个人色彩的品牌并不被外界看好。现在,随着销量的节节攀升,WEY品牌的底气似乎更足了。

    “从VV7发布上市至今,短短6个月时间,WEY品牌总体月销已经破1.6万辆。我们相信,在今年内,VV7、VV5双双月销破万,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魏建军在当天庆典现场公开表示:“WEY的奇迹才刚刚开始。”同时,魏建军再次喊出要“终结合资车型的暴利时代”。

    魏建军的信心很足,但业内的观察却相对冷静。有分析指出,尽管SUV细分市场依然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但上升空间已非常有限,预计SUV市场将在2020年前触及“天花板”。未来,SUV市场整体增速也将难与此前相提并论。在此趋势下,仍主打“聚焦战略”的长城汽车,在SUV市场出现调整时,其面临的压力和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冲高”初战告捷?

    WEY是长城汽车第二次试水高端品牌。从当前的发展情形看,WEY的状态要比哈弗H8、H9好很多。

    数据显示,WEY品牌上市半年来,总销量已超过5万辆,并首次打破合资品牌的垄断,成功进入15万~20万元SUV的价格高地。

    “因为有了国产自主品牌,才有了合资甚至外资品牌的降价,才有了其更高质量的服务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尊重。”魏建军认为,“外资品牌的高端车卖的是品牌,不是车,而WEY品牌卖的更多的是车,而不是现在的品牌。”

    由此不难看出,“性价比”路线实则是WEY品牌当下走俏的关键所在。

    尽管如此,但一组数字却让长城的“冲高”之路并不轻松。

    长城汽车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412.56亿元,同比下跌1%;同期净利润则同比大幅下滑50.87%,跌至24.2亿元。

    与此同时,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81.3万辆,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61.5%;其中主力车型哈弗H6累计销量为39.7万辆,同比下滑7.6%,这也直接造成哈弗整体销量同比下滑2.7%。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城汽车如仅依靠高端品牌提升整体销量以及盈利能力,恐将遭遇较大阻力,其在业绩上已显现出一些端倪。”

    “由于利润下降较多,长城汽车的半年报并不好看,今年全年情况可能也不容乐观。不过,自主品牌高端化战略需要一个过程,长城汽车也不例外,或许从明年开始长城汽车将逐步回归正轨。”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

    ●WEY要扛销量大旗?

    当前,除了哈弗H6,WEY品牌算是长城业绩中较亮眼的部分。数据显示,10月,VV7 销量为8153辆,环比增长9.5%;VV5销量达8014辆,环比增长75.4%。今年以来,两款车型销量已累计突破5万辆。

    “我对这个成绩是比较满意的,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5.45万辆,现在已基本达成,有可能超额完成任务。”WEY品牌CEO严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明年,魏建军给WEY品牌定下的销售任务是:要挑战25万辆。为此,在产品规划上,除明年要上市的VV6、VV7x等传统燃油汽车,明年一季度WEY品牌还将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P8;除此之外,其网络建设也将完成从今年底的100家4S店向明年底300家4S店的扩张。

    而为了实现明年的销售目标,最让魏建军有底气的似乎还是WEY品牌旗下车型的产品力。

    “合资品牌车型配置简单,但进入中国市场后,其价格可以立即翻1/3以上甚至翻一倍,究其原因就是其品牌溢价能力高。”魏建军表示,“而我们无论是从技术、品质、配置、做工还是可靠性方面,都不输于外资品牌,甚至还能提供超越顾客期望的产品。”

    尽管走轻奢路线的WEY品牌采用的策略依然是“越级配置”,但魏建军却称“以前我们做高端产品,现在我们还要做高端品牌,产品与品牌都在成长期,二者是相互匹配的。”

    不过,明年WEY品牌要挑战25万辆销量目标存在一定难度。业内有分析指出,“随着国内SUV市场竞争加剧,同级别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探趋势明显,在成长阶段的WEY品牌若想顺利完成任务压力不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斩获“中国信誉大奖” 捷豹路虎瞄准豪华品牌四足鼎立格局

    下一篇

    荣威RX“组合拳”抢SUV市场 王晓秋预言后年自主品牌进入淘汰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