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对话福特中国CEO罗冠宏:比“1515”更进取的计划正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0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杨 军

    11月16日,经过16个小时的飞行,刚刚履新的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从美国经浦东转机飞抵广州,首次在中国媒体前公开亮相。

    旅途的劳顿并没有让罗冠宏看上去精神疲惫,相反,谈起对中国市场的规划和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兴致颇高。

    自今年8月24日,福特汽车突然宣布任命罗冠宏执掌福特中国之后,于9月1日正式走马上任的罗冠宏行事颇为低调。他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在广州车展开幕之前,更是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对中国市场我一直在观察。”11月1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罗冠宏一上来便开门见山地说,“福特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个样子,它正在有大变化,包括对中国市场。”

    更多新车将导入中国

    2017年,对福特汽车来说算是调整之年。自马克·菲尔兹被突然宣布“下课”后,福特汽车便开始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随之而来的是,决策机制和全球战略也开始出现变化。

    “原来有18个人要直接向福特汽车的CEO汇报,现在汇报的人不到10个,决策的速度和机制都在变。”罗冠宏说,现在福特汽车正加大对人工智能、共享出行和无人驾驶等方面的投资和业务转型,在成本、制造、质量把控和产品开发等环节做调整,力求让福特的产品更贴近用户,使福特品牌和整个业务更具有竞争力。

    在罗冠宏看来,福特是一个战略导向型公司。数年前的金融危机,没有将这个百年车企击垮;今天的科技革命更不会让福特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失去生机。

    确实,与其他传统车企相比,福特一向以决策大胆而著称。从100多年前第一个采用T型车流水线生产汽车到金融危机时第一个任用非车企高管艾伦·穆拉利出台改革方案,福特汽车决定改变时,它的举措往往令业界震惊。

    但是,在中国市场,自激进的“1515”战略完美收官后,行事大胆的福特似乎放慢了前进的脚步。除了出其不意地与众泰汽车宣布合资外,2017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并不亮眼,特别是合资业务反而承受着不小的市场压力。

    不少人在怀疑,福特是不是如2010年之前又开始在中国市场徘徊或犹豫不前。对此,罗冠宏只是笑着用一句话回应:“争一世而不是争一时。”

    相较于不断变化的销量数字,罗冠宏更关注三个层面的问题:1,如何提升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力;2,如何让福特汽车的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3,如何在业务上以更好的方式转换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

    “我希望在今后的12个月~24个月里保证福特在中国的战略布局。”罗冠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不久的将来,福特会有比“1515”战略更有进取心的整体战略出台,加快新车产品导入,加快在智能移动出行方面的转型。

    这具体体现在:1,林肯品牌将于2019年下半年起在华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一款全新SUV车型;2,后续很多车型会导入中国市场,福特还会专门在本土与中国研发团队一起开发新车;3,导入的进口车型还将扩大,还会有皮卡、跑车等产品来满足中国市场;4,与智能移动出行服务相关的创新产品也会加速投放中国市场。

    “总之,这是一个比‘1515’战略更宏伟的计划。”罗冠宏说。

    合资众泰只是电动车布局首步

    除去传统车,在电动车层面,福特对中国市场也有更深层次的谋划。

    11月8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当天,福特众泰正式签约成立新合资公司,宣布生产自主品牌的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按照规划,新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

    这是对今年4月福特宣布“中国电气化战略”的一次延伸。根据该战略,福特提出,到2025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不同形式的新能源车型。届时,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包括长安福特旗下全系车型,都将提供电动车版本。福特将在中国推出两款全新电动车——福特蒙迪欧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一款全新纯电动小型SUV;并于2020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动力总成系统。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今年下半年,福特首先选择与众泰合资,建立一个合资企业拥有的独立品牌,生产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而对于其他两个合资伙伴——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福特也会与他们一起推动电动车和网联战略,只是三者的产品定位不尽相同。

    “中国的汽车市场很大,从南到北很多地方不一样,不同地区会有不同的产品需求,所以在推广电动车方面福特会更细化。就像手机一样,每个人的手机看上去是一样的,但打开后手机装载的app又都是不一样的,汽车包括电动车都会朝类似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罗冠宏说。

    事实上,福特之所以首先选择与众泰合资推广电动车也有更深层次的考虑。随着补贴政策逐渐退坡,电动车需要通过别的业务来支撑运营,比如分时租赁。在分时租赁领域,目前中国市场主要以电动车为载体,而众泰的电动车在分时租赁领域早有尝试,这一点被福特汽车所看重。

    “福特是一个战略型导向公司,做事情肯定会有计划。电动车、智能出行,我们在国外做了很多,在中国市场也有很多调查研究,现在到了要落地的时候了。”罗冠宏说。

    Q&A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如何评价福特今年的在华表现,是否达到预期?

    罗冠宏:今年,从整个市场来看,福特在华有几个亮点:一是林肯品牌销量同比增长了85%;二是皮卡业务和江铃汽车的业务有较高增长。但是长安福特的销量有一定下滑。不过我看的是长远表现,更多希望在今后的12个月~24个月里保证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NBD:为何选择与众泰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而没有选择长安或江铃?

    罗冠宏:与众泰合资是要做一个独立的品牌,生产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中国接受新事物最活跃的是年轻人。电动车如果加上智能出行等因素,其运营方式与燃油车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人的接受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长安与江铃作为福特在中国长期的合作伙伴,在电动车与网联方面有计划地往前推进。选择与众泰合资,我们看中它的是电动车,而不是别的车。其实,众泰的电动车还是做得比较成功,已经运营多年,有一定的生产和市场基础,且在分时租赁领域,它也有运营。

    我们与众泰合作是从新的品牌做起,并有成熟的计划在后面,会主动出击新领域。

    NBD:福特今年在华发展的一大举措是引进了福特的皮卡品牌——Built Ford Tough。目前因为政策等因素,中国的皮卡市场仍是一个较为小众的市场,福特对这一市场如何看待?Built Ford Tough未来如何能为福特在华开辟新的增量市场?

    罗冠宏:现在中国已经有6个省皮卡车可以上牌照。中国的皮卡市场一直缺乏高端车型,本地产品比较多。但中国地大物博,皮卡的接受度会很高,而福特的皮卡可以到任何地方去。虽然当前中国的皮卡市场受政策因素限制,但是事情是在变化中的。就像10年前,谁会想到中国市场会有这么多的SUV,皮卡在中国也一定会有它的市场。

    NBD:在“1515”战略之后,福特在华的新车导入速度开始减缓,在新车投放方面福特接下来会有怎样的计划?

    罗冠宏:我们计划会有比“1515”更强大的新车规划陆续导入中国,速度会更快。我来到中国后,一直在思考如何从战略上让福特的汽车更接地气,符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未来福特在新车导入上会从三方面展开:一是林肯品牌将于2019年下半年起在华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一款全新SUV车型,会落地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二是后续很多车型会导入,福特会专门与中国本土研发团队一起为中国市场开发新车;三是进口车型会扩大,可能会有新的皮卡、跑车产品来满足中国市场;另外,与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有关的产品也会引入。

    NBD:怎么看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形态?如何应对中国品牌的崛起?会用新品牌与之竞争吗?

    罗冠宏:过去几年里,中国品牌上升速度很快,消费者对他们很有信心,未来大家会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所以我们要把产品做好,同时区分不同产品对准不同的细分市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会细分,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更个性化,这对汽车厂商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所以,不同品牌针对什么样的客户来打造,这就看各汽车厂商的功力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逐梦者,毅然行 广汽本田明星车型强势亮相2017广州车展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