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布局雄心远不止于此  通威股份步入高速成长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22:41

    近日通威股份在A股市场上表现十分抢眼,公司市值也不断创下新高,目前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通威股份在光伏产业链上更是“频频出手”,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光伏组合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启动仪式)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日通威股份在A股市场上表现十分抢眼,公司市值也不断创下新高,目前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通威股份股价表现强势的背后就是新能源光伏资产注入之后,给公司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通威股份在光伏产业链上更是“频频出手”,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光伏组合拳。6月30日,永祥股份乐山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开工;9月20日,通威太阳能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的正式投产;9月底,永祥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紧锣密鼓启动筹建;11月8日,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启动;11月18日,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开工。

    通威股份步入成长快车道

    近日通威股份在A股市场上表现十分抢眼,公司市值也不断创下新高,目前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2日,通威股份股价触底之后,便开始走出了一波涨势,当时公司市值只有202亿元,不过在6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公司市值截至11月22日增长了3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威股份市值的转折点发生在2015年12月,通威股份的重组方案通过审核,公司购买了四川永祥99.99%股权、通威新能源100%股权和合肥通威100%股权。这三家公司分别为高纯晶硅、光伏电站和电池片生产商,通过重组并购,实现了“农业+光伏”的高效协同发展;同时,公司从前端的高纯晶硅到中间环节的电池片,再到终端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形成了全球不多见的完整光伏新能源产业链。

    此外通威创造性地提出了“渔光一体”模式,将水产和光伏新能源两大主业协同整合、协同发展,逐渐形成了农业、新能源双主业驱动的上市巨头。随着重组的成功,通威股份市值出现连续上涨,频频突破历史新高,从203亿元上涨至9月份的300亿元,10月份的400亿元,截至11月22日收市,公司总市值超过530亿元,5个月时间增长了近328亿元。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通威股份表现可谓十分亮眼!

    事实上,新能源板块全面发力的通威股份后续势头更猛,市值突破500亿元之后可能还只是刚刚开始,公司进入了新的成长期,公司的“农业+光伏”双主业均迎来业绩拐点。今年前三季度,通威股份营业收入196.13亿元,同比增长24.95%,净利润达到15.29亿元,同比增长69.51%;无论从净利润还是增长率方面,通威股份的业绩均大幅领先同行,其中太阳能电池和晶硅业务对通威股份的贡献越来越大。

    对此有私募人士分析,通威股份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主要是因为通威近年来的战略布局十分成功,目前通威已形成了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的产业布局。通威近几年通过大刀阔斧的重组整合,将集团的太阳能光伏业务合并进入上市公司,形成了“农业+光伏新能源”两大主业的协同发展格局、齐头并进的良好经营模式;而新能源板块是近年国家大力支持,且被全球资本市场十分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所以通威股份持续受到资本的大力追捧自在情理之中。

    新能源布局雄心远不止于此

    对于如今通威股份市值不断创新高,未来如何继续支撑更大的发展?事实上,通威新能源布局雄心远不止于此。今年6月30日,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在乐山全面启动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在时隔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继乐山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之后,通威又迅速投入另外一个80亿元高纯晶硅项目。8月10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包头市昆都仑区投资8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晶硅产能规模将达到12万吨,跃升至全球第一集团。这将有效改善当前国产晶硅供应不足的局面,打破全球晶硅行业的竞争格局。据记者实地走访,两大项目目前正处于火热的施工或筹建当中,预计一期将于2018年投产。

    此外,通威股份在高效电池领域也不断加码。9月20日,通威太阳能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的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通威新能源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一步;仅仅时隔两个月,通威再次作出新能源产业的重大布局,启动建设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将新增约60条高效单晶电池生产线。合肥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太阳能电池片20亿片,这些太阳能电池片安装应用后,通过光伏发电,每年提供的清洁能源可节约标准煤约3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0万吨。随后,通威股份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于11月18日再次重磅出击,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未来3~5年内,随着合肥、成都两地项目全部建成,通威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将超过30GW,销售规模将超过300亿元,牢牢稳坐全球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的头把交椅。目前,通威太阳能已经形成近6GW电池片产能。通过上述重磅布局,通威太阳能成都、合肥基地合计形成的30GW产能布局,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通威在电池片领域的世界级龙头地位。此外,随着项目的投产,必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为通威打造千亿级企业奠定重要的基础。

    在通威35周年媒体见面会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向外界勾勒出通威未来的发展与布局,即通威的长期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绿色食品供应商和世界级的绿色能源供应商。而对于公司近3~5年目标,公司主要围绕三个世界级龙头投资打造,首先是打造高纯晶硅的世界级龙头;第二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电池片的世界级龙头地位;第三是巩固和提升水产饲料的世界级龙头地位。不是简单的追求规模大,而是要在全球处于绝对的控制和领先地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发股份转让亏损子公司50.41%股权 上交所火速发函问询

    下一篇

    成泉资本跌落神坛 提前减持错失凯普生物这块“肥肉” 或少赚1.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