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漂亮50”加速赶顶? 一类个股或需冷静——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11-22 19:34

    今天,上证50指数突破3000点之后,距离2015年高点3494点差不多只有15%左右的距离。如果继续这样上涨,就有点加速赶顶的可能了。所以,对于上证50,或者说“漂亮50”,我觉得短期可能确实需要冷静一下,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大盘迎来三连阳走势,沪指今日上涨19.96点,以3430.46点报收,连续两天站上3400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沪指继续红盘报收,但盘中出现一波显著杀跌,沪指曾经一度翻绿。另外,消息面上,今天证监会官员公开讲话,说了很多重要内容。

    首先,说一下证监会官员的讲话。在今天举行的某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做出了重要讲话,其讲话内容非常丰富。简单总结一下,值得大家关注的要点大致有:下一步将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制度;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入市;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政策;持续改革股票发行和退市制度;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资本市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金融安全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理性大局。

    我个人认为,这些话会对市场未来的中长期发展方向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还是有必要加以重视,认真研读和理解。

    接下来,说一下今天的盘面。今天个股表现继续热闹,但热点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前几日,消费类白马股“一马当先”,成为市场领涨板块。不过,今天多数消费类白马股出现明显回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白酒股板块降温明显。贵州茅台今天大跌近4%,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上周茅台突破700元大关之后,近几个交易日以来,实际上港资在持续减持茅台。今天,不仅茅台跌得多,多只白酒股如老白干酒、伊力特、洋河股份和水井坊跌幅都超过4%,其他的也全线下跌。

    除了白酒股下跌外,其他的家电、医药、汽车等板块也都出现调整。而金融股中最强的保险股,集体下跌。

    大量白马股调整,但今天上证50指数却上涨0.84%,再创新高。这要归功于另外一批大盘股,比如银行股,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都有不小的涨幅。另外,石化双雄今天也大涨,中国石化上涨3.67%,中国石油居然也涨了2.19%。正是由于大盘银行股以及石化双雄的大涨,带动了上证50指数创新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在盘中突破3000点,达到最高点3038.28点之后,也出现了明显回落的走势。

    我个人认为,上证50指数短期六连阳,确实涨得急了些。今年5月以来,上证50指数已经持续强势了7个月。期间,除了9月份月线收阴外,其余6个月全部上涨。而本月,上证50指数累计涨幅已接近8%。今天,上证50指数突破3000点之后,距离2015年高点3494点差不多只有15%左右的距离。如果继续这样上涨,就有点加速赶顶的可能了。

    今天,一位做期权投资的朋友告诉我,50ETF期权市场那边的情绪已经有些疯狂了,近期权利金成交较前段时间放大了近4倍。

    此前,我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反复强调过,如果市场情绪开始越来越狂热,那么大家就更要让自己冷静了。对于上证50,或者说“漂亮50”,我觉得短期可能确实需要冷静一下,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另外,就上证指数而言,虽然近期三连阳,重新站上了3400点,但这一波技术调整应该还没有结束,后市围绕3400点整数关可能还会有反复。

    当然,这个只是短期的看法,并不代表中长期的态度。如果放眼明年,A股市场还会发行大量新股,MSCI因素也将引入大量海外资金,在这样的预期下,“漂亮50”依然是核心资产,依然是值得看好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1月22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顶科技: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受让6.65%股份 控股股东增持1%股份

    下一篇

    11月22日周三《新闻联播》要闻精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