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防军工领涨!航天科工集团完成改制,剩余9家央企军工或成新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19:12

    11月22日午后,航天科技、航天通信相继发布公司完成控股股东改制及更名的公告,随后股价直线拉升封住涨停,带动航天军工股快速攀升。当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改制与更名已经完毕,券商分析师称,这将促使央企军工集团的改制进程按下加速键。根据央企军工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在12家央企军工集团中,3家已经完成改制,还有9家尚未完成,这些尚未完成改制的军工企业或成下一个风口。

    根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官网的消息,公司已经完成了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军工央企改制提速,在12家央企军工集团中,3家已经完成改制,还剩9家未完成,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航天科工集团改制完成

    11月22日午间公告,航天科技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及更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已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企业名称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A股收盘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航天长峰也发布了同样的公告。改制后,企业注册资本由72.03亿元变更为180亿元,原有业务、资产、资质、债权、债务均由改制后企业承继,出资人、公司住所、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均不变。

    受此消息影响,航天科技、航天通信午后快速拉升并成功封上涨停。此外,航天动力、航天电子、航天长峰、航天晨光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另外,航天军工股快速攀升,中航黑豹、新余国科、景嘉微涨停,中国重工、振芯科技、北斗星通、海特高新、四创电子等跟风上涨。

    航天科工涉7大板块

    据悉,航天科工的主营业务共有7大板块,分别是:

    一、航天防务,建立了完整的防空导弹系统,直接参与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

    二、信息技术,研发了雷达设备、无人机和近地空间飞行器,是国家小型卫星地面接收系统的主要供应商;

    三、装备制造,研发了重型平板运输车、移动通讯车、远程医疗车等军民结合产品,还曾研发了北京奥运珠峰特种火炬、高效锂电池等;

    四、其他产业,进军智能电网及物联网等战略性产业,兼营贸易、财务、证券投资,并用航天工艺制造了无锡灵山大佛、南海三面观音等标志性工艺品;

    五、双创基地,设立创投基金、建设双创园区;

    此外,航天科工还打造了名为航天云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国际化营运平台。

    航天科工涉8家上市公司

    航天科工在资本市场上布局很深,直接、间接参股、控股8家上市公司。其中7家A股公司,1家港股公司。

    据今年三季度报显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直接持有航天信息、航天晨光、航天科技、航天电器、航天发展五家上市公司的股份。

    此外,航天长峰、航天电器均在官网称航天科工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宏华集团(0196)官网自称是航天科工旗下唯一的境外上市公司。

    宏华集团最新股东数据

    航天长峰是以中国航天高端技术和应用成果为基础,航天军工企业为背景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为大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

    航天电器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高端继电器、连接器和组件线缆的研制生产和技术服务。承担了我国载人航天飞行试验和探月工程的配套产品研制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贡献。

    军工央企改制或提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改制与更名已经完毕,这将促使央企军工集团的改制进程按下加速键。

    9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等,并深化论证了空域管理体制、军品定价议价规则、装备采购制度等改革方案。

    11月10日,四创电子公告了中电科集团将围绕四创电子整合八所、十六所、三十八所和四十三所组建中电博微子集团,中电科集团的资产整合正在推进中,可以看出军工领域各项改革目前正向前推进。消息公布后,四创电子三个交易日上涨18%。

    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近一年以来,白马牛股海康威视大涨2倍,目前市值接近4000亿元。除海康威视外,其他7家的规模、市值均不大,未来市值增长潜力较大。11月14日,华东电脑、四创电子一度冲板,国睿科技、太极股份、卫士通、杰赛科技、凤凰光学均有上佳表现,海康威视与其它权重股一起回调。

    2016年末,中航黑豹公布重组方案,出售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并购买沈飞集团100%股权,重组完成后成为沈飞集团唯一股东,沈飞集团主要从事航空产品制造业务。重组完成后,航空工业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将进一步上升。

    从股价表现来看,该股从9.74元起步,并于2017年3月16日上涨至42.6元,三个月最大涨逾300%。

    军工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并且军工集团的股份制改制是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前置条件。在完成公司制改制后,下一步需要特别关注一级公司的股份制改制进展,具备条件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将加快内部整合,对于具备条件的企业将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

    信达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勇鹏在研究报告中称,航天科工领跑军工央企改制,将促使尚未改制的9家军工集团改制按下快进键,遵循先例来看,其他9家转为国有独资企业的概率极大。未来军工央企改制、业务整合、资产证券化将持续推进,对市场形成持续催化。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中航黑豹重组完成后将成为板块新龙头,四季度重点推荐中航黑豹。同时,持续推荐中航机电、中航光电和中直股份等标的。

    掘金12大央企军工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和央企官网及相关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在12家央企军工集团中,除中国航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航天科工这3家之外,还剩余9家未完成改制。目前,以航天发展、中原特钢为代表的市值较小的公司已经进入停牌重组程序。

    军工集团在完成公司制改制后,军工集团及下属企业将加速内部整合、推进资产证券化,混改等进程都将被提上台面。经过12大央企军工官网公开信息整理,它们各自旗下的上市公司如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Wind资讯、信达证券研究报告、央企军工官网、上市公司公开信息等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印尼巴厘岛火山喷发 中国游客应注意安全

    下一篇

    乐通股份:控股股东拟增持8%-13%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