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顶着亏损也要卖 广东甘化三度下调德力光电挂牌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15:58

    广东甘化剥离亏损业务的决心似乎很坚决。此前两度下调LED资产挂牌价,依然无人问津。鉴于此,公司不得不第三次下调挂牌价,价格相较第一次挂牌缩水一半。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赵桥

    由于LED业务持续亏损,背负业绩压力的广东甘化(000576,SZ)选择将此项业务剥离。然而,在上市公司此前两度下调挂牌价的情况下,这块资产依然无人问津。鉴于此,公司不得不第三度下调挂牌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挂牌价已大幅低于评估价,倘若以目前挂牌价成交,交易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不小幅度的亏损。

    挂牌价三度下调

    广东甘化11月22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公开挂牌转让德力光电100%股权及债权的议案。

    根据决议内容,董事会同意公司继续于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德力光电100%股权及公司对其享有的2.32亿元债权,起拍价格调整至3亿元。

    资料显示,德力光电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该公司主要从事LED外延片、芯片的研发、生产、销售,LED技术开发、成果转让及技术咨询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广东甘化对德力光电股权和债权挂牌价的第三度调整。早前,广东甘化于9月14日宣布对德力光电股权和债权进行挂牌转让。9月30日,上述资产以6.87亿元为起拍价,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然而,到挂牌日截止,并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此后,上市公司又分别于10月13日至10月19日以5亿元为起拍价;11月13日至11月17日以4亿元为起拍价,对上述资产进行公开挂牌转让。但即便起拍价已经大幅下降,仍然没有接盘方出现。 

    或重创业绩

    需要指出的是,在9月份披露的转让公告中,广东甘化曾表示,如以不低于评估价出售德力光电股权及相关债权,公司将取得一定投资收益;如低于评估价出售,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程度的亏损。

    而根据评估机构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当时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德力光电净资产评估值为4.55亿元,公司对德力光电享有2.32亿元的债权。以上述评估结果为参考依据,上市公司以总价6.87亿元作为首次起拍价。

    如今,起拍价已经缩水过半,倘若这笔交易在3亿元附近成交,广东甘化无疑将承受不小程度的亏损。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东甘化,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如果在3亿元左右成交,的确会对公司造成一定的亏损,但具体金额还需要财务部门测算,到时候会有相关公告。对于倘若一直没能征集到受让方公司将作何处理的问题?该人士称目前还不清楚,届时需要公司董事会再行研究。

    为何广东甘化顶着亏损也要执意将德力光电剥离?广东甘化曾表示,德力光电自成立、投产以来,经营效益一直未如理想,随着LED行业竞争加剧,中小厂商的生产环境愈加恶劣,德力光电的经营业绩已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较大负担。

    资料显示,德力光电2016年净利润亏损9282.1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644.6万元。同期,广东甘化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同比下降42.25%)和-2007.53万元(同比增长41.96%)。

    广东甘化上述人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此番出售LED相关产业,主要还是因为这个业务和公司目前的战略方向、转型方向不符。

    据公开信息,广东甘化目前已明确以医疗健康领域为业务转型方向。公司此前拟收购智同生物未果,但其在2017半年报中表示,未来仍将积极开展大健康产业相关标的的筛选、考察和论证工作,以图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为反击苹果在韩推新机 三星对iPhone用户“下手”

    下一篇

    中国建筑创3月新高,民生银行飙升创20个月新高3日累涨9%!明日留意这只LED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