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管新规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金融时报 2017-11-22 11:22

    日前,央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核心内容包括破刚兑、防风险、去杠杆、去嵌套、减通道等,目的是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对此,证券基金类资管将迎来新的变局,好资本市场获长期利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央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核心内容包括破刚兑、防风险、去杠杆、去嵌套、减通道等,目的是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在这百万亿元的资管业务中,仅从证券基金类资管角度看,其规模占据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重塑整个行业的生态和竞争格局,从而开启一个全新的资管时代。其中,证券基金类资管将迎来新的变局,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证券业资管将迎变局

    随着金融综合经营的快速发展以及金融创新的深化,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近几年纷纷涉足资产管理产品领域,以创新之名开发了不少长链条、跨行业、跨市场、层层嵌套、结构复杂的资管产品,其中各类“通道业务”流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各类“通道业务”的发展,直接带动了证券基金资管业务规模的高速扩张。统计显示,证券基金资管机构2016年“通道业务”规模大致为21.5万亿元,其中非标通道大约为15.8万亿元,占到七成左右。有观点就指出,过去3年,基金子公司凭借其广泛的业务范围以及无风险资本和净资本约束的监管短板,规模快速膨胀,2013年只有9000多亿元,经过2014、2015和2016年上半年的爆发式增长,现在规模高达10.5万亿元,创造了3年10倍的增长奇迹。

    从资金流向上看,尽管并非所有“通道业务”都是非标准化投资,但有统计显示,在证券基金资管的“通道业务”中,大约有八成左右是非标产品,最终投向主要还是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因此,“通道业务”的潜在风险一直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本次资管《指导意见》在去通道化方面做出了严格规定,提出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机构的资管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允许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管产品,但所投资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管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券商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中超过七成为通道和资金池业务,因此通道和资金池业务一旦受到限制,券商基金资管的总规模将可能面临收缩,这对整个证券类资产行业的总资管规模的影响会较大。

    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管理、打破刚兑,因此,所有的资管产品,尤其是非保本银行理财也纳入资管,均实行净值管理,相当于各类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都拉到和公募基金一样的起跑线上。同时也强调了规范资金池、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只有嵌套的投资标的是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时,才能发生第二层嵌套。因此,该分析认为,这在短期内压缩资管规模的同时,对公募基金的规模扩张有一定的好处。

    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相关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对于防范风险、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比如,自去年以来,监管机构已多次发文,提高券商、基金及基金子公司开展通道业务的门槛。2016年7月正式实施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同年12月,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正式落地,各项业务均需与净资本挂钩。证监会此前在通报对新沃基金专户业务风控缺失导致重大风险事件的处理情况时强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本次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公布,市场各方早有预期,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走势也已经提前反应,市场分析认为,在经过短期心理影响之后,资管新规长期利好股市、债市等资本市场。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万喆认为,拟出台的新规对于股市短期是有一个偏紧的影响,但是《指导意见》去掉了阻止股市健康发展的一些影响因素,所以说从长期来看对股市是利好的,更利于市场长期发展。总体来说,《指导意见》如果真正实施,对市场短期冲击是可控的,但是长期是利好的。

    方正策略分析称,中期对金融风险的降低作用不可小觑,属于去杠杆政策的阶段性落地,监管对市场的冲击后续边际降低,上周市场的调整和债市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金融去杠杆提速的担忧,资管新规提前出台后,有利于市场对监管一致预期的加强,中期对金融风险起到很好的缓释作用。该研究表示,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仍是业绩,消费支撑和科技创新将系统性提升净资产回报率,因此资本市场会长期积极有为。

    过去一段时间,债券市场一度持续下跌,走势低迷。而本次资管新规亮相,业内人士认为,对债券市场走势是好事。有分析认为,本次新规最大的亮点在于非常精准地定义了“期限错配”,从而大幅度压缩此前很多金融机构(银行理财为主)的非标资产类资金池操作。该分析称,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严格禁止期限错配不包括标准资产(ABS、股票、债券),也就是1年期理财购买10年期国债不属于期限错配。所以对非标的打压会远大于标准化资产,从这个角度讲对债市是好事。

    上一篇

    门槛提升 民营银行筹建热度降低

    下一篇

    酷骑单车公布3个退押金电话 能打通1个算你运气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