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58亿!豫园股份重组方案落定 复星地产业务回归A股仅一步之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23:32

    11月20日晚间,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浙江复星、复地投资管理等17名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海星泓、闵祥地产等26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上市公司拟向黄房公司发行股份,购买黄房公司持有的新元房产10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120日晚间,豫园股份(600655,SH)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拟向浙江复星、复地投资管理等17名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海星泓、闵祥地产等26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上市公司拟向黄房公司发行股份,购买黄房公司持有的新元房产100%股权,此次交易共计258亿元。

    业内认为,若此次资产重组顺利落成,复星持有豫园股份的股权将增至69.73%,并且豫园股份的资产、负债及业绩将并入复星的综合财务报表,复星地产业务正式回归A股仅剩“一步之遥”。

    不过,复星方面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交易还需获得豫园股份股东大会、证监会等机构的批准。

    258亿元的重组

    2017525日,复星国际(00656,HK)公告称,拟将下属28个公司的股权出售给豫园,资产估值257.68亿元。而后,因其有中南岭和南粤两项目施工进度未达预期等因素,交易双方同意终止此前协议。

    而在豫园股份此次1120日的公告中,双方交易更新为涉及复星下属26个公司股权的正式买卖协议。为完成本次交易,豫园股份拟以发行价每股人民币9.98元,发行25.9亿股来支付对价。

    而待交易完成,复星持有豫园股份的股权将从26.45%提升至约69.73%,并且豫园股份的资产、负债及业绩将并入复星的综合财务报表。这意味着,若此次资产重组顺利落成,复星的地产业务将成功注入豫园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资产注入并没有实际产生现金交易,有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交易是把200多亿元资产折合成股份装进上市公司,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增加。

    地产业务整合

    “从商业角度来说,可预测复星集团整合完资产后,必定会有更大的动作。”一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上述收购,主体公司均是复星系的关联方,正常情况下没必要这么做,因为不做并购,利益也不会受到损失,相反做了并购还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而复星如此操作这个并购,说明能获得更大收益。

    对于豫园股份至今的系列操作,上述券商人士也表示,资产注入为的是整合复星的地产业务。

    不过,豫园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前,公司系一家拥有珠宝零售、餐饮品牌、旅游商业、老字号品牌零售、旅游地产等业务的大型综合商业集团。本次交易标的为复星近年持续打造的“蜂巢城市”复合功能地产业务资产、黄浦区国资委拥有的豫园商圈毗邻核心物业。

    据悉,在复星目前的板块中,主要包含富足生态、健康生态、快乐生态三大核心业务。复星拟形成“富足、健康、快乐”三大产业支柱,并依托豫园股份这一上市平台,打造“快乐、时尚”主题,链接“蜂巢城市”开发建设,服务中国新型城镇化及城市更新需求。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星泓、闵祥地产等26家房地产项目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或参股公司,新元房产持有的核心商圈物业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资产,助实现“快乐、时尚”业务的战略升级。

    业务布局进一步扩围

    一直以来,复星与豫园股份间的系列交易的动机,被业界解读为复星地产业务回归A股。

    对此,资深房地产专家薛建雄表示认可,通过资产重组借道豫园股份,复星是想促使复星地产业务回归A股。而且目前来看,其动作可以算涉房企业“回A”进展中最快的,或早于恒大、富力、首创、万达等均在等待回A的企业。

    豫园股份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豫园股份此番向浙江复星、复地投资管理、黄房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这一交易已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并不构成借壳上市。

    据了解,在2002年股权转让完成后,复星产投合计持有豫园股份的股比达到20%,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由此计算,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获得豫园股份实际控制权已超过60个月。业内人士解释,该次交易完成后,郭广昌仍为豫园股份实际控制人,故不会导致豫园股份控制权发生变化,此次重组并不构成借壳上市。

    对于回归A股后的预判,上述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股估值较高,相同的资产和业务,A股平台企业的股权价值会高很多,相应的资产负债率就会降低。

    复星集团知情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操作是为突破豫园现有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空间。其指出,此前豫园的主要收益来自于商业零售业,主要利润来自于黄金珠宝。对于当前市值160亿元左右的豫园股份,一旦注入两百多亿元的资产,也许能够成长为规模四五百亿元的公司,未来能够撬动的资金更大,能进一步打开价值成长空间。

    “此后,复星在做房地产板块时,不会着眼于单纯房地产开发,会更关注打造文化、旅游、餐饮、投资相结合的‘蜂巢城市’。”复星方面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资充实养老金须具有乘法效应

    下一篇

    养猪行业赚钱说法未能解惑 *ST昌鱼遭上交所二度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