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之国有万亿军团 我们这样挖出蜀中“良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01:25

    上周,四川两企业成都银行及振静股份,成功过会,四川的上市公司阵营再度扩围。四川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标的值得投资?自2011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已连续第7年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力求为投资者甄别出优秀标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曾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曾剑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近期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趋严之下,一周前的11月14日,四川两家企业IPO成功过会,分别是成都银行及振静股份。

    其中,成都银行将成为四川首家上市银行。由此,四川的上市公司阵营再度扩围,加上已上市的113家公司,四川的A股企业将达115家,领跑西部省份。截至2017年11月20日收盘,这113家四川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1.39万亿元。

    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是中西部经济大省,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四川实业资本特别是上市公司的支撑。四川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如何?哪些四川企业值得投资者们重点关注?另外,哪些“害群之马”又需特别提防?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详细梳理,希冀为读者展开一幅四川A股资本市场的画卷。

    记者据Wind资讯整理

    A股企业数量全国第七 西部第一

    记者统计发现,四川的百余家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较好,对四川的经济贡献程度也较高。随着近年来四川上市企业的类型逐步增多,以往以消费、能源企业为主的情况也有了改变,游戏、新能源等新兴行业也开始陆续冒头。

    1、整体盈利能力强 今年前三季度九成企业赚钱

    截至2017年11月20日收盘,据Wind资讯数据,目前A股共有3451家上市公司,四川地区共有上市公司113家,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全国第七,西部第一,总市值达1.39万亿元,占全国上市公司总市值的2.35%。

    盈利方面,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上述四川地区的113家上市公司中,取得盈利的公司共100家,占比88.5%;其余13家公司前三季度亏损,占比11.5%。综合来看,四川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

    2、对区域经济贡献程度高 去年总营收5284亿元

    据Wind资讯数据,2016全年,四川地区113家上市公司取得的营业收入总额约为5284亿元。同年,四川省的GDP总量为32680.5亿元。以上述数据来计算,四川地区113家上市公司2016年取得的营业收入总额与当年全省GDP总量的比为16.2%。显然,川企上市公司对四川的经济发展有较重要的影响。

    3、产业结构愈加多元化 新兴产业企业表现优异

    以往谈到四川地区的上市公司,最具代表性、最容易让人想起的,一般是来自传统行业的优秀上市公司,如白酒行业的五粮液(000858,SZ)、农业板块的新希望(000876,SZ)、家电行业的四川长虹(600839,SH)等。而目前,四川地区的“好”上市公司除了来自上述传统行业的企业以外,还多了很多新兴行业的企业,如以农业和太阳能光伏作为双主业发展的通威股份(600438,SH)、以锂矿资源(新能源汽车搭载的锂电池的上游原材料)开发和贸易为主业的天齐锂业(002466,SZ)等。

    4、资本运作逐步提升 部分企业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四川地区的上市公司也加快了资本运作的脚步,最为典型的要属天齐锂业了。

    通过股权收购,目前天齐锂业控股及参股的矿产资源已不局限于国内,远涉海外。天齐锂业控股的泰利森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盛合锂业拥有四川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采矿权,该矿折合碳酸锂当量约63万吨。

    盈利集中在“头部”企业 少数企业问题频频

    不过,说到让人记忆深刻的四川上市公司,可能外界大多记得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由于所处领域和品牌因素,不少四川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赚钱能力,都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1、盈利仍集中“头部”企业 TOP5利润占比超六成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赚钱最多的前10家企业主要集中在白酒、电力能源和农业等行业,其中五粮液、川投能源、新希望、泸州老窖、天齐锂业等占据盈利榜前五宝座。这五家上市公司2016年净利润合计为162.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年度净利润为32.42亿元。

    整个2016年度,113家四川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57.44亿元,前述五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占比约62.97%。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赚钱最多的上市公司仍然以老面孔为主。其中,五粮液、川投能源占据前两名位置,新希望、泸州老窖、通威股份分别位居第三到五位。这五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52.88亿元,同期四川上市公司整体的净利润为328.59亿元。

    2、金融领域上市力量尚薄弱 华西证券正排队IPO

    在成都银行之前,注册地位于四川的金融机构中,只有国金证券一家上市公司。华西证券、宏信证券、川财证券、四川信托等均未直接上市。

    去年11月,四川省委、省政府曾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对做好四川省国企党建和改革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此次会议指出,要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重点围绕旅游、商业、能源、金融等产业板块抓好上市培育,支持已上市企业整合其他经营性资源。

    2016年底,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印发《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末,四川将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在20%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在10%左右。

    对于四川省而言,提升区域内金融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显然十分有必要。好消息是,四川金融领域的上市力量正在逐步提升。今年11月14日,证监会官网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成都银行IPO获通过。此外,华西证券IPO也在排队当中。

    3、少数企业“改头换面” 被外部资本借壳或重组

    整体来看,四川上市公司被借壳的频率较高。近年来,S*ST聚友、华润锦华、高金食品、丹甫股份、汇源通信、四川圣达、国栋建设等四川上市公司陆续遭省外资金入主。不少公司“改头换面”,已经褪去川股的色彩。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川股频繁被借壳,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处于传统产业的居多,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够强,大部分公司在被借壳前都存在着盈利下降甚至亏损的情况。而它们本身的资本运作能力有限,只能借助外部力量改变困境。这些四川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之所以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馍馍,源于这些公司的市值普遍不高,借壳成本低,对资本有充足的吸引力。

    4、典型者遭重罚 内控存漏洞、股东频现争斗

    从管理和内部控制上看,部分四川上市公司也存在内控缺失、管理有待加强的情况。如金亚科技,接受立案调查逾两年后,11月14日金亚科技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财务造假,金亚科技公司及高管、实控人周旭辉等17人被罚,周旭辉更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硅宝科技、成都路桥等公司身上均出现过股东内斗的情况。

    泸州老窖窖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拨开迷雾挑选优质川股?

    综合来看,四川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仍较为出色。其中,优秀的上市公司实际表现更加亮眼,为投资创造了效益,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更多力量。但同时,亦有极少数公司陷入困境、问题缠身,或通过卖壳寻求出路,或面临顶格被罚。在商业竞争更趋激烈形势下,四川上市公司的两极分化也更为明显。

    对投资者来说,要从上百家公司中发现优异标的,需要独具慧眼。《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一家长期专注于资本市场的一线财经媒体,一直以来,都力求帮助投资者寻找更好的投资标的。

    为此,自2011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7年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联合数百家知名券商、基金,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独立公正的评选,力求拨开华丽的故事,除去光鲜的包装,甄别出优秀标的。

    就川股而言,口碑榜便曾精准阐述通威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公司蕴含的核心价值。这些公司近年来的优异表现,也印证了口碑榜的预期是正确的。

    11月23日至25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新一届口碑榜将正式发布,全国的优秀上市公司、四川优秀企业也将被发掘出来,为投资者发现更多优质标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亿利集团15亿债券兑付闹乌龙 公司回应:是意外,技术原因

    下一篇

    控股孙公司坐拥市场支配地位 华润双鹤拟转让其51%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