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三维重组上演保壳“两步曲” 腾笼换鸟欲做山西高速路上市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9:42

    为保壳,*ST三维推出资产一出一进的“两步曲”计划。11月21日,*ST三维披露重组方案,开始迈出剥离精细化工业务的第一步,而于去年就接手成为间接控股股东的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也在去年资产注入重组遭终止后,确认了新的注入资产标的,在接盘亏损资产的同时欲引入高速路资产。

    每经编辑 肖达明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赵桥

    为制定出保壳方案,*ST三维(000755,SZ)今年停牌时间合计超过半年,整体交易安排终于在近日出炉。

    11月21日,*ST三维披露重组方案,开始迈出剥离精细化工业务的第一步,而于去年就接手成为间接控股股东的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集团)方面也在去年资产注入重组遭终止后,确认了新的注入资产标的,在接盘亏损资产的同时欲引入高速路资产。

    为保证不被退市,*ST三维推出资产一出一进的“两步曲”计划,试图成为山西省高速公路A股上市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路桥集团债券评级报告发现,这一重组对路桥集团来说也颇具压力,由于“第一步”拟置出的资产将由其直接控股股东、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华邦)接手,路桥集团债券评级报告认为三维华邦的业绩如果不能改良,将对路桥集团自身业绩造成不良影响。

    拟完全剥离化工资产

    1121日,*ST三维的重组方案发布,其拟向三维华邦出售公司拥有的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标的作价为4.18亿元。将这部分亏损严重化工资产进行剥离之后,还将会置出剩余化工资产。之后,路桥集团计划将下属榆和高速注入上市公司。

    *ST三维的重大资产重组终于获得了比较明确的安排,就时间上来说,离今年第四季度结束只剩下1个月左右时间,相关事宜已筹划超过1年时间。随着12月份将至,对保壳方案期待颇大的投资者也颇感焦虑,有的甚至在股吧中表示:“*ST三维退市已成定局。”

    *ST三维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事情的进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68月份,原间接控股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煤集团)约定将其持有的三维华邦100%的股权转让给路桥集团。到20174月份,山西省国资委才对这一股权转让进行了批复,今年8月份份完成股东变更。在此期间,*ST三维的具体重组计划迟迟未能公布。

    今年45日开市起,*ST三维开始停牌,原预计在今年106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但未能如时完成,而此时已经停牌半年,只好宣布复牌,复牌之后的股价相比今年3月时的7元下跌到6元左右,中间曾触底5元左右,行情整体低迷。

    作为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的上市公司,*ST三维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出示退市风险警示,而今年第三季度*ST三维仍未能扭亏为盈,其自身对主业的后续改善也表示了一定程度上的悲观,认为企业“面临区位优势、技术优势丧失、叠加行业产能的严重过剩等多种不利因素”。

    在此情况下,山西省政府专门就保壳工作开协调会,要求:“要采取综合措施,保证山西三维不被退市。有效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同时认为,“山西交通事业发展迅速,迫切需要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产管理和运作。”

    腾笼换鸟将在明年完成

    完成剥离化工资产后,*ST三维不但可回笼资金,还能因为相关资产脱表而大幅降低亏损情况。报表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交易前为亏损超过3亿元,交易后仅为亏损超过2000万元,可见,这一运作让今年的保壳希望大幅提升。

    “两部曲”的第二步曲或许会在明年实现,三维华邦和路桥集团承诺,将于201812月前将上市公司所有的化工业务置出上市公司,将榆和高速置入上市公司,并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

    剥离化工业务无疑只是权宜之计,要长期改善公司业绩,优质资产的引入不可或缺。早在2016年,路桥集团就拟将忻保高速等资产注入*ST三维,却由于“证券市场环境、行业监管政策变化”而告吹。此次公布的榆和公路资产,则是2016年新合并进路桥集团的。

    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路桥集团2016年原本拟将三条公路注入上市公司,但由于忻保高速当时未在路桥集团名下,重组未能完成。

    高速公路资产盈利能力如何?记者查询A股高速公路概念股财报发现,不少上市公司近年业绩不错。以拥有超过8条收费路桥权益的宁沪高速(600377,SH)为例,其收费公路业务毛利率2016年达68.02%,同年归母净利超过33亿元。

    路桥集团的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则显示,2016年,路桥集团高速公路收费业务收入为9.78 亿元,毛利润为6.64亿元,毛利率为67.87%

    路桥集团借*ST三维打造高速路资产上市平台对其自身无疑有好处,不过另一方面,由于*ST三维的剥离资产的交易对方为三维华邦,因此亏损资产脱离上市公司后仍在路桥集团体内。上述评级报告认为,未来三维华邦集团如不能改善经营情况,将对路桥集团盈利能力产生不良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卷土重来 德展健康再涨停

    下一篇

    沪指强势收复3400点 更大的牛市在这里——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