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李中浩:未来地铁将互联互通全自动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8:07

    每经编辑 徐杰 张韵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赵桥

    11月21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在出席2017上海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创新国际论坛上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出行需求的提升,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线路之间,互联互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获悉,截至2016年末,我国已有30个城市建成并投入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34条,运营里程4152公里,以北京为例发车间隔最短103秒。

    李中浩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共建成投运线路2109公里,完成投资12289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客运量有望超过千亿人次,预计2017年客运量有望突破180亿人次,“十三五”期末新建成投运线路超过5600公里,我国城轨交通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李中浩在2017上海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创新国际论坛上演讲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摄


    据李中浩介绍,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运能不均衡第二,服务水平低第三,资源共享低第四,换乘压力大。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结合国内外轨道交通发展的经验,基于网络化运营设计的互联互通思想被提出,它的好处是一方面在运营管理、车辆调配、人才资源和培训资源等实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列车在路网间共走廊运营提高线路和设备利用率。”李中浩进一步说道。

    据介绍,2017年8月25日重庆环线列车在重庆5号线成功升级CBTC,这是国家互联互通工程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国内互联互通时代的到来。

    李中浩认为,目前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难题在于这几方面:第一,各个信号厂商独立开发和设计导致系统架构不同第二,无成熟经验可参考第三,由于有多家安全授权单位,可能造成混乱,进而让安全问题变得复杂。

    为此,李中浩建议,在建设方面,在网络规划阶段把运营互联互通作为考虑因素,在招投标阶段,对各专业提出优先考虑要满足互联互通标准要求。此外,城市轨道交通可能同期建设多条线,也可能分期建设多条线,尽量采用统一标准便于可持续发展。

    他进一步表示,至2020年乃至2030年,中国的轨道交通建设仍将保持大规模投资,“网络化的城市轨道交通将更加智能化,互联互通的全自动运行系统(CBTC)将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2018年底智慧城轨体系的IT架构和信息安全规范将发布,各城市新建地铁线路将推荐采用云架构实现信息化建设及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云平台(FAO)将成为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一汽即日起召回20.66万台国产马自达6汽车

    下一篇

    马航MH370案庭前会议结束 律师:五被告相互推卸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