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终止50亿光伏项目 *ST海润还面临保壳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7:10

    11月21日,*ST海润公告称,由于公司在江苏省高邮地区的投资战略拟作出调整,公司与高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商一致,终止50亿元光伏项目。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赵桥

    曾誓要创造上千亿市值,如今沦为“1元股”的*ST海润(600401,SH)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在江苏省高邮地区的投资战略拟作出调整,同时项目系由公司原董事长孟广宝协助并主导推进,鉴于目前孟广宝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公司与高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商一致,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之终止协议》,终止总投资50亿元的光伏项目。

    在与华君系分手之后,*ST海润就陷入僵局,其业绩也一直处于亏损局面。根据*ST海润发布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亏损8.84亿元。如果第四季业绩无法扭转,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这也是*ST海润第二次陷入退市危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公司称已投入资金来自补贴

    2016年底,总投资50亿元的海润光伏2GW多晶硅铸锭及2GW切片项目正式签约,其中一期项目投资30亿元,主要实施多晶硅铸锭及切片的生产销售,一期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多晶硅铸锭2GW及切片2GW的规模。

    原本这个项目被称为*ST海润的救命稻草,但未能如愿。11月21日,*ST海润公告称,公司与高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商一致,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之终止协议》。截至目前,该项目主要相关投入资金系出自管委会给予的财政补贴。

    针对项目终止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海润,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事实上,在华君系退出之后,*ST海润合作的项目被终止或只是时间问题,这些项目多由华君系主导。在去年1月,深陷退市危机的*ST海润筹划通过定增方式引入孟广宝及其控制的华君系,希望通过孟广宝的资金实力帮助上市公司成功保壳。然而,原本需要进行的定增并未成功,但是孟广宝携“华君系”团队在获得股权之前入主了董事会。

    在进驻董事会后,孟广宝对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大范围调整,系属华君系的自然人王德明、吴继伟等先后进入董事会,一段时间之内华君系控制了5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中的4席,这表明华君系基本控制了*ST海润。

    然而,华君系进入*ST海润后,并未给公司带来大的改变。今年7月13日,*ST海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6票赞成1票反对,审议通过了解除孟广宝董事长、总裁职务的议案,并以相同票数审议通过解除孟广宝董事职务的议案并提交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再次面临退市风险

    在华君系进入*ST海润之后,一度让*ST海润摘星脱帽,然而好日子并不长,*ST海润再次陷入亏损局面。

    根据*ST海润发布的三季报,公司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4.12亿元,同比下降3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亿元,同比下降2051.03%。

    记者对比发现,在22家A股光伏企业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7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5家光伏企业净利润略增,4家企业净利润略降,6家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ST海润亏损最大。

    即使在光伏抢装潮的今年上半年,作为主业是光伏组件的*ST海润也交出了一份与行业其他公司天壤之别的业绩报告。*ST海润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7.24亿元,同比减少29.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02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4246万元,同比下降1281.10%

    据记者了解,上半年在光伏抢装潮带动下,超过九成的光伏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可见*ST海润的亏损并非是行业所导致。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此表示,“海润的亏损与光伏行业没有直接关系,是其内部出现了问题,导致了业绩的大幅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已经亏损超过了8亿元,第四季度能否扭亏,是*ST海润是否能从退市悬崖边上拉回来的关键,而这已经是*ST海润第二次陷入退市边缘,去年*ST海润就曾陷入退市的边缘。

    光伏业内人士叶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三季度亏损超8亿元,第四季度想要扭亏,这种难度很大,*ST海润退市的风险也在加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业界争议商业地产的发展机会

    下一篇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若融创借款无法偿还是否将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