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实施后 健合集团拟明年提价5.8%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4:38

    1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健合集团的2017年零售伙伴年会上获悉,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正式实施后,明年3月,健合集团将对全系列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同时拟对奶粉的建议零售价进行微弱提升。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去年开会的时候,我们的心情还是有一点沉重,因为那时候刚刚从‘战火堆’里慢慢往外爬。”11月20日,健合集团(证券名:H&H国际控股;01112,HK)BNC(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中国区执行总裁朱定平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7年零售伙伴年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双金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益生菌产品销量稳步上升。健合集团CEO罗飞也表示,今年公司奶粉业务已经回归到增长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年会上获悉,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正式实施后,明年3月,健合集团将对全系列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同时拟对奶粉的建议零售价进行微弱提升。

    来自尼尔森的零售数据监测显示,受二孩政策放开利好,市场潜力正在释放,今年第三季度1阶段婴幼儿配方奶粉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2%。不过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奶粉行业整体来看仍未显现回暖迹象。


     
     11月20日健合集团CEO罗飞在2017零售伙伴年会上发表讲话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计划升级奶粉包装并提价

    每年健合集团的零售伙伴年会都选定在海南三亚举行。11月20日罗飞出席年会并全面发布了集团BNC及ANC(成人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两大业务的发展战略。罗飞称,健合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全球2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在这20亿美元的结构中,ANC的占比将会越来越高,甚至超过BNC。

    罗飞告诉记者,2017年健合集团主要致力于合生元品牌“走出”中国市场以及保健营养品品牌Swisse落地中国。日前健合集团刚刚宣布斥资1亿美元购回PGT Healthcare手中Swisse的分销权及中国业务购买权。今年前三季度Swisse得益于对中国市场的主动销售策略,在中国市场获得208%的同比增长。

    在罗飞看来,加速Swisse在中国线下落地将是健合集团未来的重点工作。健合集团还将尝试通过母婴渠道销售健康营养品,创造母婴门店下一个增长极。

    健合集团今年前三季度的未经审核的财报显示,1~9月健合集团总营收达人民币57.2亿元,同比上升22.0%。按产品分,BNC实现收入为33.5亿元,同比增长21%;ANC的收入为23.7亿元,同比增长23.3%。

    “一年前的心情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去年开会的时候还是有一点沉重,因为那时候刚刚从‘战火堆’里慢慢往外爬,看看能不能走得更远。”朱定平在年会上表示。在发布BNC明年品牌发展战略时,他透露,明年3月健合集团的婴幼儿奶粉全系列产品将启动新包装升级上市。“我们也计划在2018年3月微弱提升建议零售价5.8%。”

    奶粉行业现回暖迹象?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当依法取得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

    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合集团拟提价的原因或是消化配方注册制带来的成本,因为配方注册制对奶粉产品包装有新要求,而去年包装材料涨价也比较厉害。“不过这个提价不具有行业性,而且提价幅度也不大。”

    业内预测,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新政实施,市场还将持续洗牌,品牌分化也渐趋明朗。朱定平对此表示,目前来看,配方注册制能拿到批文的产品还是不多,特别是进口产品。明年理论上奶粉业务的增长速度会更快,因为一些品牌会让出部分市场,“但是(空间)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因为非知名(奶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是没有我们想象的高。”

    朱定平称,健合集团旗下双金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益生菌产品销量稳步上升。前三季度双金系列销量同比增长15.8%,奶粉新客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今年以来,婴幼儿奶粉的业务每个季度都比上一个季度好。”

    健合集团在三季度财报中称,集团来自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分部的收益增长21%,主要是得力于超高端和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在行业持续高端化趋势下按年取得15.8%的增长。

    罗飞也表示,“经过两年的艰难挑战,今年我们的奶粉业务已经回归到增长通道。”

    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告诉记者,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14,创三年来新高。与此同时,二孩市场潜力正在释放,奶粉全渠道销量获得较大幅的同比增长。

    不过在宋亮看来,对于奶粉行业,目前还谈不上回暖。“实际上就是二孩政策放开了,需求量增大了。奶粉有消费刚性,受宏观经济影响不大,基本上取决于人口出生率和母乳喂养率。现在人口出生率的增长并不是很乐观,母乳哺养率也在提高,所以奶粉越来越不好卖。还有就是跨境购对国内奶粉消费市场的挤占也很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季度中国境外地产投资降逾5成 创2013年四季度以来最低

    下一篇

    中国猪肉安全吗?为啥喂饲料?吃猪肉这些事要明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