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雾霾再袭京津冀 应急预案升级聚焦限停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1:23

    近日,由于京津冀地区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南部地区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据北京市环保局消息,北京市于2017年11月20日15时30分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此外,天津和河北也针对秋冬季工业大气污染,以降低限产停产的启动门槛、扩大限产停产范围为主要方向,分别升级了污染应急预案。

    每经编辑 李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进入秋冬季后,重污染天气开始频繁光顾,京津冀再次启动预警。11月20日,据北京市环保局消息,北京市于2017年11月20日15时30分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北京市要求,相关单位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全市停止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施工作业;加大对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北京外,天津以及廊坊、衡水等河北省多地也陆续启动的响应级别的空气重污染预警。同时,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也已发布了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明显升级。

    京津冀多地启动限停产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根据空气质量预报和实时监测情况,目前,京津冀地区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南部地区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北京市受区域性逆温、西南风传输及叠加本地排放影响,预计11月20日夜间至次日傍晚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依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2017年11月20日15时30分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具体要求包括:相关单位需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北京市停止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施工作业;加大对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同时,天津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的减排要求,确保主要污染物总体减排30%以上。

    为此,天津市列出部分重点行业减排要求,金属加工业:铝压延加工业停产,钢压延加工业压延工序停止生产;涂料制造业:生产溶剂型涂料的工序停止生产;家具制造业: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工序停止生产;铸造行业:全部停产(包含电炉、天然气炉);停止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等。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河北多地也已发布响应级别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具体为:沧州(黄色)、衡水(黄色)、廊坊(橙色)、邯郸(橙色)等。

    从京津冀各地预警级别来看,相较于11月4日~7日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情况,此轮污染的程度较轻,持续的时间也较短。但是依据各地启动的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和对应的应急预案来看,为减轻雾霾,未来几天京津冀多地仍将对一些重污染企业采取限停产的强制措施。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最近两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来看,各地启动得较为及时,同步性、协调性更强,对于减轻区域重污染天气污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围绕限停产门槛升级应急预案

    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力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介绍,今年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大幅增加了管控企业数量,压实减排措施,基本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区域整体管控企业数量从去年的近1万家增加到今年的5万家左右。

    今年11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业分预案(2017年版)》正式出台。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绿色环保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制造业企业停限产响应级别从以往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提前到黄色预警。

    同时,按照新版预案要求,这次北京各区还重新制定了市级空气重污染应急企业名单,并且比2016年一次性增加了500余家,总数达到712家之多。

    今年10月,天津市发布《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此前已修改多次的预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新版应急预案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对于限停产的门槛降得更低、限停产的范围定得更大。

    比如Ⅲ级响应措施中,此前的预案中要求“重点排污工业企业中除已达到燃气排放标准的燃煤设施外,其余燃煤设施全部采取限产、加强管理等措施,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各削减20%或达到燃气排放标准。”

    但是,新版的预案中明确,全市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的减排要求,确保主要污染物总体减排30%以上。主要采取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措施;或以区为单位,安排区内工业企业轮流实施停产、限产、限排等方式实现减排要求。

    此外,今年11月,河北省印发了《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指导意见》,在降低预警启动门槛的同时,还制定了确定减排基数,细化减排比例等方案。比如:文件明确提出,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期间,河北传输通道城市全社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在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级别的减排比例分别达到10%、20%和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应分别达到10%、15%和20%以上。蓝色预警级别全社会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应达到5%以上。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纷纷做出调整,调整的趋势就是启动门槛更低,采取的减排力度更大,重污染天气对于全年污染物浓度的“贡献”很大,减少重污染天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具有积极意义。

    “为了更大落实预案的措施,下一步应加强减排的公开性、透明性”,马军说,对于一些企业是否真正落实了限停产的措施,应该要求其公开相应的生产、排放信息,便于加强监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联储主席耶伦向特朗普递交辞呈

    下一篇

    16部委联合发文推进制造强国 着力提升民资参与程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