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 阿里打造“新零售”线下“拼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00: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双11”之后,阿里巴巴大动作接连不断。继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后,阿里巴巴再次扩大零售版图,这一次的目标是商超大卖场领域。

    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高鑫零售共同宣布,阿里将总共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业内人士认为,在入股高鑫零售后,阿里巴巴将进一步完善线下体系,强化线下市场。

    阿里这次收购高鑫,采用的是要约收购。根据高鑫零售公告,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中国)拟以62.93亿港元向股东Kofu及CGC收购大股东吉鑫19.9%股权;同时,淘宝拟161.31亿港元收购高鑫零售26.02%股权,最终,阿里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36.16%的股份,每股要约收购价6.50港元。交易完成后,淘宝中国持有高鑫零售26.02%的股份,吉鑫持有51%股份(Kofu、CGC、欧尚零售国际、淘宝中国分别持有吉鑫4.41%、4.75%、70.94%、19.9%的股份),董事和公众持股量不变。

    公告显示,要约人淘宝中国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公告称,大股东吉鑫的董事会将由5名董事组成,当中要约人淘宝将有权委任两名董事,而欧尚将有权委任三名董事。要约人有意于要约截止后维持已发行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高鑫零售是国内最大的商超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7年前三季度,高鑫零售营收为790.3亿元人民币,增幅2.2%;净利润23.25亿元,增幅为14%。

    此外,阿里巴巴还与高鑫零售、欧尚中国和大润发中国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向后者提供“淘宝到家”服务,欧尚中国及大润发中国的门店将通过淘宝到家上网,双方将共享数据、阿里巴巴将提供综合系统和POS硬件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鑫零售拥有大量卖场,拥有完整的线下体系,阿里通过入股可迅速实现其“新零售”战略线下部分的部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可转债发行煊赫一时 拟定增上市公司同期锐减51%

    下一篇

    互联网财险前三季保费降至359亿 三家独大局面松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