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名臣健康IPO募资改造生产线背后:产能利用率偏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00: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名臣健康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203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达3.58亿元。其中,名臣健康将投入6123万元用于日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近年来名臣健康的平均产能利用率较低且呈下滑趋势。

    此外,名臣健康还将投入1.9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经销渠道和商超渠道的建设及品牌推广计划。而目前在日化行业,以电商为代表的新兴渠道异军突起,传统渠道与新兴渠道的竞争日趋激烈。

    名臣健康在招股书中称,渠道建设方面,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对渠道进行布局,形成了经销渠道和商超渠道两条主线,积极拓展专营店等细分渠道,适时发展电商等新兴渠道。

    产能利用率低且呈下滑趋势

    名臣健康的募投项目包括4个:6123万元用于日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1.9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30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7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4~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名臣健康个人护理用品类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6.61%、82.30%、76.14%和74.83%;化妆品类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0.26%、54.53%、37.59%和29.13%。平均产能利用率较低且呈下滑趋势。

    而拉芳家化上市后也投入1.80亿元用于日化产品(洗发水、沐浴露)二期项目,不过,2014~2016年拉芳家化洗护类产品(包括洗发水、沐浴露等)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3.33%、113.61%和100.99%,远高于名臣健康。

    名臣健康对产能利用率相对不高的原因分析如下:一是美发产品及化妆品等细分产品,在销售淡季会出现设备产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二是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的美发用品、化妆品须使用专用生产线,在销售旺季无法将其调剂生产洗发用品、沐浴用品;三是生产设备成新率低,设备运行效率较低影响产能提高;四是原有工艺流程设置难以充分发挥产能优势。

    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背景下,名臣健康此番上市,依然拟将6123万元募资投入日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公司日化生产线改造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新增产能16000吨,使得公司健康护理用品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本次日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主要涉及公司的主打产品洗发水和沐浴露,该等产品产能利用率已趋近饱和,经公司慎重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未来增加的产能可被市场充分消化,故该项目实施具有一定必要性。目前,公司化妆品产能相对充足,本次募投项目尚未将增加化妆品产能纳入考虑范围。”名臣健康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名臣健康旗下的化妆品类产品的销售额占日化用品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年降低。其中,2016年化妆品类产品的营收比例为6.48%,2017年上半年占比为4.84%。而2014年和2015年的这一数字分别为10.44%和9.82%。

    销售依赖经销商模式

    目前,名臣健康的销售渠道主要以经销商为主,通过各地区经销商覆盖大型连锁超市、各类商场、便利店、化妆品专营店等销售网点,报告期内经销模式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95%。

    名臣健康对报告期内单年度销售金额超过50万元的经销商(2017年1~6月销售金额年化),视为核心经销商进行管理和维护。2014~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名臣健康核心经销商销售收入分别为4.91亿元、5.10亿元、4.99亿元和2.56亿元,占经销模式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45%、90.16%、87.01%和87.26%,销售占比较大。

    目前在日化行业,以电商为代表的新兴渠道异军突起,与传统渠道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但名臣健康招股书中称,在渠道建设方面,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对渠道进行布局,形成了经销商渠道和商超渠道两条主线,积极拓展专营店等细分渠道,适时发展电商等新兴渠道。

    不过,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名臣健康操作电商肯定没有优势了。“消费者主要还是三四线市场人群,本身三四线市场互联网的转化能力和覆盖人群就比较有限,而超市的促销手段也已经眼花缭乱了。”

    名臣健康上市后将投资1.9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招股书显示,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经销渠道和商超渠道的建设及品牌推广计划,其中商超渠道建设计划投资9300万元,经销渠道建设计划投资4300万元,品牌推广计划投资3600万元,铺垫流动资金2508万元。

    名臣健康本次发行拟用募集资金7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而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年底及2017年上半年末,名臣健康的货币资金分别为9010万元、1.67亿元、2.51亿元和1.71亿元。

    名臣健康在招股书中表示,补充流动资金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包括:原材料占生产成本比例较高,采购需要较多流动资金;产销规模不断增长,对流动资金占用较多;外部融资渠道有限,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而记者留意到,日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已分别准备了1200万元和2508万元的铺垫流动资金。

    名臣健康方面表示,公司作为快消品生产企业,资金流状况良好,账面货币资金相对充足,但该等资金不足以满足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的必然需求。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提升,流动资金缺口预计较大,如采购、技研、市场投入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将大幅增加,公司现有资金规模难以满足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内第二家日化洗护公司过会 蒂花之秀母公司名臣健康业绩增速放缓

    下一篇

    宁德时代千亿估值冲创业板第一股 记者实探:如何应对补贴退坡成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