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江苏神通实控人筹划转让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00:36

    江苏神通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转让股权事宜各方正在进一步协商过程中,暂时没有最新进展公布。

    每经编辑 沈 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沈 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1月20日午间,江苏神通(002438,SZ)发布临时停牌公告表示,公司日前收到控股股东实控人的通知,其正在与公司主要股东筹划转让所持公司股权方面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当日,江苏神通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转让股权事宜各方正在进一步协商过程中,暂时没有最新进展公布。而对本次股权转让的原因,江苏神通方面没有透露。

    记者注意到,近期,江苏神通股价持续走低。11月17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江苏神通盘中跌幅超5%,收盘价报每股7.01元。

    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资料显示,江苏神通是一家阀门行业的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冶金领域的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系统、转炉煤气除尘与回收系统、焦炉烟气除尘系统、煤气管网系统的特种阀门以及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非核级蝶阀、非核级球阀等。

    根据江苏神通发布的2017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5.19亿元,较去年同期4.28亿元增长21.25%;净利润3805.8万元,较去年同期3220万元增长18.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以阀门起家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多次进行外延式扩张,但其业绩增长却相对乏力。

    财报显示,江苏神通自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2013年净利润为6589万元达到上市后峰值,此后公司净利方面持续动荡,2014年净利润5382万元,2015年净利润降至1658万元,2016年公司净利润回暖,达到5159万元。

    上述业绩的回暖背后,公司外延并购的举措居功不少。据悉,江苏神通收购无锡市法兰锻造有限公司为全资子公司,2016年无锡法兰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2535.88万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9.16%。

    不过,2017年半年报显示,受困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激烈所致,公司法兰及锻件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08亿元,营业成本为8712万元,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今年7月,江苏神通拟3.26亿元收购瑞帆节能100%股权。根据净资产账面价值,标的资产增值率为232.16%。标的企业主营高炉煤气除尘干湿法节能减排改造技术、脱硫脱硝系统节能技术、工业窖炉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技术等。各转让方承诺标的资产2017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00万元、3900万元、4500万元、52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江苏神通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5674.78万元至7222.45万元。

    “热衷”理财

    今年2月,江苏神通通过定增募得实际金额超4亿元,据非公开发行方案,此次江苏神通到手的募集资金中3.88亿元用于阀门服务快速反应中心、阀门智能制造和特种阀门研发实验平台这3个项目的建设,投资额分别为2.4亿元、7800万元、7000万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募投项目中阀门服务快速反应中心项目已投资金仅151.13万元,阀门智能制造项目已投资金额1011.37万元,特种阀门研发实验平台项目投资为59.37万元。

    募投项目启动缓慢的同时,公司在购买理财产品方面却持续大手笔。今年3月,公司更宣布拟将2月底到位的3.5亿元募集资金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循环购买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银行保本型、非银行金融机构保本型理财产品。

    3月,江苏神通发布公告表示,拟使用募集资金中原先用于偿还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的那部分资金7500万元全部用于偿还贷款。

    根据管理层对募集资金的布局,除却这部分用于偿还贷款的7500万元募集资金以及管理层拟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3.5亿元募集资金,新到手的4.5亿元募集资金中短期内用于3个募投项目的资金仅剩2500万元。

    江苏神通10月19日发布的《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显示,江苏神通及全资子公司江苏东源阀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今年以来购买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金额共计超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界大腕齐聚 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魅力何在?

    下一篇

    中签后争着卖 大股东成信用转债最大赢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