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避免退市东芝出新招:增发54亿美元新股 出售西屋电气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8:24

    如果东芝没能在2018年3月底结束连续两年资不抵债的局面,就将面临被强制退市的局面。大限将至,就在昨天(11月19日),东芝做出两项重要的决定:融资和变卖家当!东芝宣布要通过增发新股融资54亿美元,近60家基金计划参与东芝此次增发。同时,东芝还将出售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不过,交易需得到多个国家反垄断部门的批准,在明年3月前可能难以完成。

    每经编辑 余冬梅

    CFP图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据外媒报道,日本东芝公司(TYO: 6502)计划通过增发新股筹集6000亿日元(合54亿美元),并将探索剥离其西屋电气相关资产,以避免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

    东芝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东芝董事会在上周日(11月19日)批准了这笔交易,所有增发的资金预计将于12月上旬前支付完成。东芝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以每股262.8日元的价格增发22.8亿股新股,比上周五的收盘价低约10%。本周一,东芝收跌5.82%报275日元,仍高于增发价。

    多家知名基金计划参与增发

    如果计划成功,东芝将在截至明年3月份的财年中抹平其资产负债表中的7500亿日元负债,否则将被东京证交所摘牌。东芝表示,包括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 Pte和大卫•艾因霍恩的绿光资本在内的近60家基金计划参与东芝此次增发。其中,总部在新加坡的基金Effissimo在增发后将以11.34%的持股比例成为东芝第一大股东。

    路透社报道还称,对冲基金巨头丹•勒布(Dan Loeb)麾下的Third Point Capital LLC,Oasis Management Company和博龙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等也都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由于西屋电气在美遭受数十亿美元亏损,导致东芝陷入难以摆脱的困境。公司已经同意通过出售闪存芯片业务来融资,但担心这项交易难以在明年3月底之前完成,因为此举需要获得不同国家反垄断部门的批准。

    东芝还需要在本财年结束之前实现所有者权益的由负转正,才能避免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

    “消除过度负债和提振资本对东芝来说肯定是件好事,”东海东京证券分析师Masahiko Ishino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但增发会导致东芝的股份被稀释。”路透社报道分析称,如东芝增发成功,这将导致其每股收益被大幅稀释54%。

    “东芝增发的消息,消除了其可能被摘牌的风险,这对东芝来说是积极的,”Commons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组合经理Takatoshi Itoshima对路透社表示。“此外,对东芝来说利好的还有筹集资金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有观点认为,交易完成后东芝将一无所有(已卖掉闪存芯片业务),但东芝的资本复苏将会是件好事。”

    西部数据态度或成东芝未来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增发筹资外,东芝目前正将存储芯片业务出售给由贝恩资本领导的财团。然而,西部数据发起的诉讼可能导致此次出售变得更加复杂,西部数据表示其与东芝有合作关系,因此拥有(将存储芯片业务卖给谁的)否决权。彭博社报道中称,西部数据已经表示,如未经其同意,任何交易都无法进行,并已就此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仲裁,这也可能导致东芝的这笔交易进一步拖延。

    东芝公司上周日(11月19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出售西屋电气资产将帮助公司大幅减少用于让西屋电气“重生”的资源和资金,并把它们投入到新业务上。该声明还称,东芝打算利用其从增发中获得的资本,全额支付与西屋电气相关的所谓58亿美元的“母公司担保金”。

    知情人士今年9月份曾对路透社表示,私人股本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和阿波罗全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LLC)已联手竞购东芝的西屋电气;博龙资产管理公司也在与美国的核电设备供应商BWX Technologies Inc.(NYSE: BWXT)就提交联合竞标事宜进行谈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东芝最初计划用卖掉闪存芯片业务所获资金来弥补美国西屋电气的债务,但由于公司的芯片业务竞争激烈,且在选择最终买家的过程中存在极大的争议而一再拖延,这也可能导致东芝无法在明年3月底前扫清必要的反垄断审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款扫描头提供更高的激光束聚焦稳定性

    下一篇

    Johnson & Johnson Innovation推出数码美容QuickFire挑战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