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韦莱韬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解密(三)

    美通社 2017-11-20 18:19

    -- 上市公司愈渐慷慨,2016年激励力度约为公司总股本的2%

    北京2017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咨询、保险经纪以及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NASDAQ: WLTW)发布《A股港股及美股2016-2017股权激励分析报告》。数据研究显示,上市公司愈渐慷慨,2016年激励力度约为公司总股本的2%。

    1.  各资本市场股权激励成熟度存在差异,股权激励计划普及率[1]差异大,但各市场自身授予率近年来较为稳定。

    股权激励在中国赴海外上市公司中的普及率明显高于境内上市公司,美股及港股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普及率中位值分别为86%和63%,而A股仅为26%。

    分行业看[2],房地产及信息技术行业股权激励计划普及率在各资本市场均较高,凸显人才激励与保留对公司的重要程度。美股上市公司中非日常消费品、信息技术及原材料行业股权激励计划普及率均超过90%。

    A股、港股和美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普及率排名
    A股、港股和美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普及率排名

    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授予普及率[3]相对稳定,每年约7%的A股公司、20%的港股公司和50%的美股公司会进行股权激励授予(相对各资本市场全部样本公司)。美股中国公司在股权激励计划和授予实践中,均领先于其他两个资本市场。就有激励计划的港股和美股公司而言,每年有近三分之一港股公司和超过一半的美股公司会进行股权激励授予。

    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授予普及率
    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授予普及率

    不同行业间[4],股权激励授予普及率差异较大,以港股公司为例,信息技术、能源及医疗保健行业股权激励授予普及率远高于其他行业,股权激励授予的行业属性较为明显。

    港股公司股权授予普及率分行业比较
    港股公司股权授予普及率分行业比较

    2. 海外上市公司首选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工具,境内上市公司首选限制性股票。

    2016年,股票期权仍是赴海外上市中国公司使用最为普遍的长期激励工具,而A股上市公司则更普遍的使用限制性股票。近年来,港股公司期权使用率呈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工具组合,而美股公司期权使用率不断提升,限制性股票和工具组合使用有所下降,或与资本市场整体走势有关。A股公司限制性股票使用率逐年提升,期权及工具组合使用率有所下降。

    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工具组合
    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工具组合

    3. 各资本市场股权激励年度授予稀释率小幅波动,股权激励已成为高管薪酬的重要构成,2016年激励力度约为公司总股本的2%

    股权激励年度授予稀释率,反映了公司每年愿意拿出总股本中多少比例的股份来激励员工。近两年来,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年度授予稀释率中位值有小幅波动,但总体相对稳定。其中,美股公司年度授予稀释率最大,这与美股公司整体薪酬策略有一定关系,而A股公司股权激励授予稀释率较高与大部分公司非年度授予有关(A股实施过激励授予的公司中,77%的公司仅进行过一次授予)。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年度授予稀释率中位值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年度授予稀释率中位值

    同一资本市场中,不同板面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力度存在一定的差异。以A股为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权年度授予稀释率无论是均值还是50分位值均高于主板上市公司。

    A股不同板块公司2016年股权激励年度授予稀释率
    A股不同板块公司2016年股权激励年度授予稀释率

    实施股权激励授予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财务成本,不同资本市场由于股权激励授予价值与财务表现不同,其摊销成本占收入与利润的比例有所差异。就年度摊销来说,2016年美股公司激励摊销成本略高于港股公司,摊销成本占净利润比例中位约为2.7%。

    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摊销占收入及净利润的比重
    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摊销占收入及净利润的比重

    4. 获得全部股权激励普遍需要3年及以上,充分发挥股权激励人才保留作用,解锁安排各市场各有特点。

    通过统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我们发现无论是A股公司,还是港股、美股公司,股权激励授予到激励全部解锁完毕均历时多年,绝大部分公司激励全部生效需要3年及以上,股权激励是辅助人才保留的重要工具。

    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总锁定期设置
    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总锁定期设置

    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解锁批次[5]设置有一定差异。79%的A股公司分3批解锁激励;港股公司批次分布较为分散,分2-3批的居多;50%以上的美股公司激励解锁批次超过4批(含4批)。

    A股、港股和美股公司股权激励解锁批次
    A股、港股和美股公司股权激励解锁批次

    关于韦莱韬悦

    韦莱韬悦(NASDAQ:WLTW)是一家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把风险变成增长机遇。 韦莱韬悦成立于1828年,目前拥有 40,000 名员工,向1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我们设计和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风险、培育人才、实现利益最大化及增强资本的力量,让组织与个人得到有力保障,并日益发展壮大。我们以独到眼光洞察人才、资产与理念之间的重要交集-这是推动经营绩效增长的动态公式。与您携手,激发潜能。了解更多请访问 willistowerswatson.com.

    [1] 计划普及率指各资本市场有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占该市场样本公司总量的比例

    [2] 此分析仅对充足样本量(样本大于等于10个)的行业进行分析

    [3] 授予普及率指2016年有股权激励授予的公司数量占各资本市场全样本/有股权激励计划公司的比例

    [4] 此分析仅对充足样本量(样本大于等于10个)的行业进行分析

    [5] 解锁批次指一次股权激励授予分批次解锁给激励对象的次数

     

    上一篇

    李克强: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

    下一篇

    新款扫描头提供更高的激光束聚焦稳定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