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商学院创始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钱砸不出伟大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00:55

    他的学员包括诸多顶级企业家,对于他的介绍是:他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球视野,分析中国经济和民族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是长江商学院创始院长项兵,他将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发表演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CFP图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是旧时代的生意经,面对新时代、新机遇,企业家们应该有新的“生意经”。

    长江商学院创始院长项兵,学员囊括了牛根生、马云、郭广昌等中国顶尖企业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提出了企业家的新“生意经”——要有好奇心、有担当,要希望解决问题,要超越为“创富”而创新。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于11月23~25日在成都举行,包括项兵在内的众多业界大佬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项兵将为上市公司提供哪些锦囊?值得期待。

    杰出CEO的共同选择

    本月“2017中国百佳CEO榜”揭晓,有十位杰出CEO有一份共同的经历——伊利股份CEO潘刚、万科CEO郁亮等十位长江商学院校友上榜。

    而长江商学院能获得今天的知名度与成功,不得不提到它的掌门人:长江商学院创始院长——项兵。

    在长江商学院对项兵的介绍中,称其研究领域包括:新一代政企关系、中国国有企业制度改革及管理、中国民营企业的角色与作用以及建设性创新等课题。称项兵在中国商业发展的诸多领域,如:中国企业创新、中国企业全球化、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对全球经济的意义等方面被业界公认为学术权威与意见领袖。还将项兵称为新商业文明的重要倡导者,其相关著作与案例对管理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

    介绍称,项兵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球视野,分析中国经济和民族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以其原创的“取势明道优术”思维方式,为中国民族企业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颠覆性的、前瞻性的理念、思想和思路:如CEO腐败与家族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局限性、链条对链条的竞争、管理“四段论”、企业的价值取向、中国企业家的三代之分、新洋务战略、以全球应对全球、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安全、企业家的人文精神。

    项兵拥有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管理学博士学位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

    他具备丰富的海内外领先企业合作经历,譬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科技、IBM(中国)、通用(中国)、西门子(中国)、高盛等等。

    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项兵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会计学教授,并主持创办光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他还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首批(七名)核心教授之一,并曾执教于香港科技大学。

    2002年,由李嘉诚基金出资,项兵负责筹备建立长江商学院,项兵也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商业试验。

    回忆起长江商学院的创办,项兵表示,也是挺偶然的一个关系,“最早在光华工作的时候,办了两年多的EMBA,进展还是不错的。当时他到李嘉诚基金会,希望他们赞助把光华的EMBA能够发展到香港去,所以准备了一个可行性报告,基金会看了这个报告以后,觉得是可行的。李先生也看了,说这个差异化方案和策略还是可行的。李先生想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这个策略可以用来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就这样不谋而合就走到一起了。”

    历经十五年快速发展,长江已与全球近40家顶级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比如与哈佛肯尼迪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探寻促进全球性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创新的最佳模式。

    对于长江商学院的发展蓝图,项兵指出,“长江的奋斗目标之一,是为中国乃至于全球培养新一代商界领袖——具备全球视野与全球担当,注重人文关怀,富有创新精神。”

    不能急功近利、不顾社会责任

    企业要做强做大,绕不开的核心竞争力便是创新。

    项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中国有能力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最重要的创新中心。美国之所以在过去成为全球最伟大的创新中心,不可或缺的条件就是经济总量第一的同时,增量也是第一。没有经济总量和增量的支持,再好的生态体系也不一定能支撑美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所以,现在这个机会轮到中国了。但项兵称,希望中国企业的创新不仅涵盖商业创新,还要涵盖社会创新,这也是中国本身发展的需要。

    项兵认为,中国的企业要超越为“创富”而创新。为什么创新?不是为了钱,因为有一批人,人各有梦、心静如水,不想成为盖茨,也不想成为扎克伯格,但有好奇心、有担当,希望解决社会问题。他们可以做到不随波逐流,静下心来,十年、二十年如一日。伟大的创新就是这么产生的,不是钱砸出来的,不是所有人都奔着钱而去的。

    换句话说,企业创新的原生动力在于社会担当、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

    项兵指出,关心和解决全球问题,企业家或许需要进行“心态”调整。急功近利、不顾社会责任,在短期内或会帮助企业积累财富,但长远来看,它将为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过于重视利润最大化,而忽略对消费者利益的考量、对员工权益的保障、对合作伙伴的尊重,以及对商业道德规范的执行,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对公益事业的投入,都将阻碍一家企业成为伟大的商业机构。面向未来,中国企业家应以耐心与感恩之心,实现持续盈利,协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进步。

    猛戳下方图片,限量VIP参会券免费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制造业是“陆军” 还要有金融“海空军”

    下一篇

    十九大报告指明方向 中国母基金大有可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