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大基因CEO尹烨:不怕门槛定得高,因为我们一定第一个迈过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00:45

    在基因检测领域,华大基因是一家绕不过去的公司。如今,它的CEO又发出豪言壮语:“华大基因从来不怕国家定门槛,标准越高,对华大越有利。因为不管划多高的门槛,华大一定是第一个能迈过去。”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他语速极快、是科普大V,经常献“声”一档生命科学科普语音节目《天方烨谈》;他说,他担任CEO的公司从来不怕国家定门槛,标准越高对公司越有利,因为他的公司“一定是第一个能迈过去”。

    他就是基因行业龙头企业——华大基因(300676,SZ)CEO尹烨。

    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将于11月23日~25日在成都召开的“2017第六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尹烨将带来他对深耕基因测序技术的诸多思考。

    基因检测技术带来千亿市值

    近日,华大基因CEO尹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大基因一直秉承的理念是‘基因科技造福人类’,这句话我们说了十几年了。与卖出多少检测、赚到多少钱相比,华大更关心的是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在费用可及的范围内,真正通过基因检测服务获益。”站在“基因科技”的风口上,尹烨瞭望的,是如何通过推广基因技术造福人类未来。

    生物科技专业出身的尹烨,大学毕业就加入了华大基因,从一个一线研究员开始干起,2015年担任华大基因CEO。他是从专业研究团队走出的“学院派”:在Nature系列、Science、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60多篇论文,主持申报多项专利,数十项体外诊断试剂。

    今年7月14日,华大基因上市,而在短短四个月后,华大基因便突破1000亿元市值大关,也成为基因测序行业首家市值冲过1000亿元企业。虽然在资本市场,华大基因表现不俗,但是在《每日经济新闻》与尹烨40分钟的对话中,不管是华大基因的市值,或是上市本身,尹烨鲜少提及。他更愿意思考和讨论的是,华大基因的所掌握的基因测序技术,如何才能覆盖全国、全世界更多的用户,让更多的人用得起基因测序服务,让更多的人通过基因测序免受遗传疾病的影响。

    目前,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类型分为四大类: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基础科研类基因检测服务、复杂疾病类基因检测服务和药物研发类基因检测服务。其中,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是华大基因的最核心业务,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该业务收入为9.29亿元,收入占比超过百分之五十。尹烨表示,生育健康类基因测序在整个基因领域意义重大,受众群体广。“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者消费需求已从物质经济转向生命经济,人们开始重视生命质量,而基因测序是在人口出生前靶向性解决遗传疾病的手段,意义重大。”尹烨表示。

    基因科技是下一个“风口”

    据了解,基因检测作为体外诊断的重要分支,是未来精准医疗的核心领域。比如为肿瘤病人找到突变基因,进行精准的靶向治疗;比如为病因特殊的罕见病找寻相对应的库,进行快速的精准治疗。而从行业的发展来讲,基因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

    10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了《关于第二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的复函》,又有多个省市的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获批。国家的支持,使得临床级别基因检测产品和服务快速发展。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国A股市场真正涉及基因产业链的公司共计44家。就前三季度业绩来看,3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上升,占比70.45%;13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占29.55%。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基因解读将是现阶段决定测序产业链发展的关键要素。这意味着数据的积累至关重要,基因数据库的建设成为重要环节之一。

    尹烨透露,目前华大基因的优势在于它对于基因检测整体全产业链的布局,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人才和经验。从整个行业上来看,尹烨称,希望大家都能良性竞争,以此快速让基因行业能够做大,“包括现在(为)大家(所)知名的这几家公司,其实都是在华大已经做完的一个细分领域上,其他公司只是把这个细分领域做的更好。在我看来,只要竞争是良性的,那么不妨先把市场做大,然后通过‘跑长跑’,再看未来大家的方向和趋势会怎么样。”

    根据梳理,在已经创造千亿市值奇迹的华大基因身后,其实是有着整个“华大系”的全产业链布局。

    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现有43个股东,除了华大控股、华大投资、和玉高林,其余股东分别占股0.09%~2.24%不等。其中,华大控股是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华大控股由汪建持有85.30%的股权。而华大系现在的生态版图,总共涵盖10个板块:华大基因研究院、华大基因学院、国家基因库、Giga Science杂志、智造、科技服务和临床医学、农业应用、司法、水产和基因孵化器。

    尹烨认为,因为华大基因以及华大控股的业务条线多,才得以在基因产业爆发前快速发展。在他看来,国家相关机构给基因检测定门槛,“华大基因从来不怕国家定门槛,标准越高,对华大越有利。因为不管划多高的门槛,华大一定是第一个能迈过去。”尹烨相信,精准医疗一定是一个未来的方向和趋势,“一个钥匙开一把锁,这是所谓的靶向治疗、精准治疗、个体化治疗的未来。”

    点击下方图片,VIP参会券免费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成都动力源转换中 可守正出奇

    下一篇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制造业是“陆军” 还要有金融“海空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