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 不一定要做独角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23:04

    11月17日,以投资陌陌而声名鹊起的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在武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失败是大概率是事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摄影报道    

    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正接受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在创新创业浪潮中,许多创业者在抓红利、找融资中殚精竭虑,但最终成功者寥寥。到底哪些创业项目更容易得到资本的青睐呢?

    11月17日,以投资陌陌而声名鹊起的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在武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失败是大概率是事件,创业公司不一定要成为独角兽,只要在所在领域做的比别人好,能养活员工,具备一定基础优势后再去扩张,这就是成功。

    NBD:当年您以投资陌陌一战成名,那么现在陌陌的发展已经实现了您的期望吗?

    郑刚:应该说超过我的期望。陌陌的使命是将陌生人联系起来,过程中也有被误解的时候,产品也经历了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参与,到最后剩下核心用户,目前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随着大量的人使用,虽然整体与BAT这样的巨头仍然有差距,但它也有自己的差异化竞争方式及运营方法。

    NBD:从陌陌到锤子科技,您投资过不少有争议性的项目,现在还喜欢投资这一类项目吗?

    郑刚:不是我喜欢投,而是这些公司本身具备话题性。其实刚开始阿里巴巴也有争议性,我也对它有偏见。1999年回国工作,找了三家互联网公司,包括阿里巴巴,不过当时阿里什么也没有,我最后选了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当时那家公司在电商中融资最多,资源也最多,但最终没有成功。这对我也是一个教训,投资项目不要只看商业模式和PPT,要通过交流了解创业者的思维。现在我正在看一个很有争议性的项目,但暂时不方便透露。

    NBD:那么您现在的投资领域有变化吗?

    郑刚:主要的投资领域是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文化娱乐。很多人以为我们是吃喝玩乐的投资人,其实我们都是行业中走出来的,投资会考虑到本身的优势,另外就是未来有一定高增长的行业,能够为社会创造最大的价值。

    NBD:现在创新创业的火热有目共睹,作为投资人,您怎么看待这种热潮?

    郑刚: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不可能是人人成功,失败是大概率是事件,创业不一定要成为独角兽,只要在所在领域做的比别人好,能养活员工,具备一定优势的基础上再去扩大,这都是成功。

    国内的发展是阶梯式的,有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有武汉这样的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还有大量农村人口,可以正向开发新的市场和品类,也可以改造已有产业,遍地都是创业机会。像武汉这样的城市,创业者也不需要去迎合一线城市的商业模式,不一定要做共享出行、社交网络,而是基于武汉工业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发展当地特色的企业。

    NBD:创业是“九死一生”,那么投资人应该如何去避免大概率的失败?

    郑刚:只能通过积累。判断一个创业项目的时候,不仅要看公司规模,还要看创业者过往经历、与投资方匹配度以及学习能力如何,很多优秀创业者开始都在冲锋陷阵,后来就会给别人机会,愿意去分享、去培养他人,这样的公司才会真正壮大

    NBD:现在大部分的天使投资集中在互联网领域,会出现泡沫吗?

    郑刚:任何行业都会有泡沫,互联网一直有泡沫,曾经还非常大的,将来也会有,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都有,但有泡沫不能说有问题。对于资本而言,要有独立的投资原则,然后根据自己的优势做事情,投到最牛的创业者,寻找有颠覆可能性的产品和服务,再造一个行业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

    下一篇

    6亿西安信息港项目停工近一年 酷派只字不提并称未达信披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