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等级信用债首当其冲受影响 长期将回归基本面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22:27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求委托人自担投资风险并获得收益,这无疑在针对目前资管行业发展中的刚性兑付问题,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对债市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低等级信用债。

    每经编辑 杨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11月1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五大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要求委托人自担投资风险并获得收益,这无疑在针对目前资管行业发展中的刚性兑付问题,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对债市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低等级信用债。

    低等级信用债首当其中

    对于《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深圳翼虎投资余定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上《征求意见稿》对股市的影响更小一些,对债市影响更大一些,尤其是对固收、非标的影响较大,不排除后续会有监管细则落地的可能性。

    南京胡杨投资张凯华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主要规范资管资金的来源与运用,整体减少了资管资金的来源,限制了套利空间。未来表外理财和同业存单发行将降低,存量产品的到期将给债市带来抛压,对低等级的信用债与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更为不利。

    西藏琳琅投资的王琳认为,从短期看市场有所预期,但金融去杠杆持续,加上货币政策偏紧,后续仍将有更多的监管细则出台。对债券市场仍有影响,风险偏好回落,低等级信用债等将首当其冲。但从中长期看,去刚兑削弱无效的融资需求,去通道化和去资金池,驱动资金从表外回归表内。

    债券走势回归基本面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都普遍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债券走势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债市自身的基本面。

    万家基金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百万亿资管是股市、债市的最重要参与主体,体量大,《征求意见稿》出台预计将对股市债市形成长期影响,监管提速需重视。而对于债市,万家基金进一步表示,由于债市已经熊了一年多,利率上到4%,已部分反映了监管预期。而且有过渡期,加之债市利率继续大幅上行空间有限,“要关注低等级信用债的风险,中长期债市决定因素将回归基本面”。

    “随着资管业务监管政策落地,债市未来或依然处在调整和筑顶阶段。从中长期看,资管业务的规范对非标等冲击更大,对债市的影响或相对中性。虽然资管业务增长放缓会减少债市的配置资金,但随着监管趋严,表内和表外对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配置需求也会增加,债市走势最终还是回归基本面。”西域投资周水江进一步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藏林芝米林地震上万人受灾民众正常过年

    下一篇

    洪森回应美国停止援助柬埔寨选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