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秘那些事:讲段子、资本运作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23:01

    历经20多年的发展,董秘这一职业群体工作内涵不断扩展,其对资本市场也越来越重要。“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即将举行,百余位上市公司董秘聚首,共同探索新时代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愿景。

    每经编辑 于垚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资本的江湖圈里,董秘是一个一手拿高薪、一手掌握着上市公司重要信息,同时还和各种关键人物打交道的职业,显得既神秘又“高大上”。

    回首看,董秘这一职业群体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工作内涵不断扩展,从最初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常规工作,到2007年后市值管理职能凸显,再到10年后的今天,资本运作的工作被提升至重要位置。

    因此,市场赋予董秘的职能越来越多。除了坚守应有的基本素养之外,不断创新管理,也是一名董秘的生存法则之一。

    “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这是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的一次年度盛会,也是“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一个重要议程。百余位上市公司董秘聚首,致力推进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工作的职业化与专业化,共同探索新时代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愿景。

    公司与市场的平衡手

    2017年度,要论董秘圈内最受关注董秘,高澜股份(300499,SZ)前董秘陆宏绝对算得上一位,其走红是因为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要去普陀山为投资者祈福。

    此前有投资者在2017广东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向高澜股份提问:近期公司股价表现不好,公司管理层怎么看?高澜股份时任董秘陆宏回应称:二级市场走势,上市公司也无法左右,公司只能认真做业务增强业绩,辅助手段上,董秘准备再去一趟普陀山,为广大投资者祈福。

    陆宏说到做到,5月17日,他在微博发布了普陀山寺庙的照片,同时配有文字:“本秘一贯说到做到,为了投资者自费来这里,希望我大高澜蒸蒸日上。同时保佑吾友们今年项目都顺利过会上市”。

    陆宏的言行,也引起了资本圈内人士的热议,有人为他叫好,认为他稳定了投资者的情绪,对公司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也有一些资本圈内的人士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妥,不应该在公开的场合跟投资者讲段子。

    除了需要与市场投资者的关系维护好,董秘还需要在上市公司内部的治理方面充当一个多面手的角色。一般来说,董秘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定位,其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市值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们扮演着“信息披露直接责任人”、“规范运作把关人”、“内外部关系协调人”、“公司资本经营助推人”等多重角色,对公司发展壮大和对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

    在谈及董秘的职责时,华丽家族(600503,SH)董事、副总裁、董秘金泽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秘首先要做的就是信息披露,在资本市场,信息需要公开透明,才能够使得投资者有意愿买入公司的股票;第二块是投资者关系,需要维护和控股股东、中小投资者以及潜在投资者的关系;第三块,就是媒体公关,对公众传媒的沟通和交流,展现公司形象;第四块就是与监管机构的沟通。”

    金泽清认为,董秘的上述工作,做好了,不是功劳,是苦劳。董秘吃了这门饭,就要做出一点成绩来,仅仅是工作零失误还不够,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比如包括资本运作,危机事件的处理。“可以说,现在董秘是从完整的内部工作走向外部,从公司的内部治理走向了公司的运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本运作是核心竞争力

    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规范,上市公司董秘这个职位的职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最初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常规工作,到2007年后市值管理职能凸显,再到10年后的今天,资本运作的工作被提升至重要位置。

    根据《2017年度董秘生存报告》统计显示,在从事董秘工作外,高达70.69%的董秘兼管了“投融资工作”,远远超过了兼管法律工作的29.89%和兼管行政工作的27.59%。这与之前的调查结果有了明显的改变。

    “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董秘的基本工作职能,而资本运作能力已成为核心竞争力”,随着上市公司投资并购和再融资需求的急速增长,拥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已成为一个优秀董秘不可或缺的属性。

    资本运作职能的凸显,让“资本运作能力”成为当下董秘最希望提高的专业技能——74.76%的比例远高于其他诸如法律和新闻媒体协调能力等。

    王芳是董秘圈内的一个资深董秘,先后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过董秘,目前在上海一家科技型公司担任董秘。王芳表示,在其职业生涯中,参与过一个资本市场运作的创新案例。

    王芳介绍的创新案例发生在2006年,当时正值股权分置改革期间,他们准确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提出并成功实施完成股改、债务重组、资产置换、增发新股“四合一”的创新式股改方案。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资本运作,完成了中江地产对江西纸业的借壳上市。

    潍柴动力(000338,SZ)董秘戴立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董秘的创新意识更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很多公司是属于跨境和跨区域的发展方式,就需要了解国外的规则。“比如说,我们公司这种情况来看,等于是多地域监管,还有一家公司在德国,必须按照德国的法律,还有监管。这些,都对董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董秘年轻化是趋势

    董秘越来越年轻,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8月18日,金太阳(300606,SZ)公告新任董秘,1992年出生的杜燕艳接棒成为上市公司新一任董秘,取代李杏成为目前A股最年轻女董秘。

    早在两年前的2015年,当1991年出生的李杏出任广东明珠(600382,SH)董秘时,市场一片惊呼。如今,“90后”当董秘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在《2017年度董秘生存报告》中,对每个年龄段的董秘的社交圈也进行了统计分析,每位董秘平均有50个董秘朋友,而拥有董秘朋友最多的甚至超过500人。他们结识的途径主要是会议、培训、中介机构、策略交流会、微信群等。

    从董秘圈的年龄段分布情况看,“50后”的董秘主要与“60后”和“80后”的董秘交朋友;“60后”董秘拥有近一半的“70后”董秘朋友,“70后”、“80后”的董秘则倾向于与自己同年龄阶段的董秘做朋友,“90后”董秘的朋友圈主要是“60后”董秘。

    金泽清是一位“70后”董秘,他表示,现在董秘越来越年轻,他也认识不少“90后”董秘,他说,“90后”是互联网传播的一代,打破了信息的不对称,他们学习欲望非常强。“‘90后’董秘在处理问题上,不像这些‘60后’、‘70后’的老董秘,凡事去想有没有先例。他们会去想法律法规上有没有规定,会去自己研究。”

    “所以我认为,‘90后’董秘发展前途不可限量,尤其是他们这一代,有互联网的基因。”金泽清认为,年轻人是未来,是希望,会比上一代做得更好。

    戴立新则认为,现在涌现出一大批“90后”和“80后”的董秘,他们更加敢想敢做,这一代人,在法律法规的规则下,能够做出更大的成绩。

    上述内容呈现的仅仅是董秘生态圈中的一小部分,随着众多的董秘齐聚成都,相信会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成果呈现,尽请期待11月23日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央行王景武:广东将加强与港澳金融业紧密合作

    下一篇

    京汉股份子公司溢价超300倍收购未开展业务公司 获保定7.4万平方米地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