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完美世界CEO 萧泓:“国际范”与“中国派”完美融合的新文化交流使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21:40

    谈及自己在完美世界的工作时,萧泓曾经表示:“我在完美世界其实就干了两件事。第一是把公司开到了全世界;第二就是作为一个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中外文化融合交流做了一些工作。”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众多的海归派企业高管中,完美世界CEO萧泓算不上最具“国际范”的一个人。国内的成长经历和清华大学的求学生活,让他身上透露出一种儒雅的中国文化气息;当然,萧泓也算不上是最具“中国派”的一个管理者,将近20年的海外求学和职业经历,让他有了许多“洋派”风范。也正因为如此,萧泓成为了一位集“国际范”与“中国派”于一身的海归。在他身上,中外文化似乎得到了完美融合。

    同时,在萧泓的带领下,完美世界这家中国本土的文化创意企业,近些年迅速成长为一家国际化的中国公司。

    11月23日~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面对泛娱乐产业这个最好的时代,萧泓的主旨演讲又有哪些真知灼见,值得期待。

    完美世界CEO 萧泓

    把中国公司开到全世界

    在进入到完美世界之前,萧泓并没有游戏以及文化娱乐公司的工作经验。当时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完美世界,正在积极寻求全球化发展,试图将中国的游戏推广到全世界,正缺少像萧泓这样既具有跨国公司工作经验、了解海外市场和文化,又具有中国文化背景,能真正理解中国游戏产品文化精髓的综合型人才。于是,萧泓进入完美世界之后,很快就被委以主导全球业务的重任。

    当时的中国游戏企业,大多是借助本土的代理商进行游戏出海。这种方式虽说省钱省事,但弊端也特别明显,企业无法真正了解海外市场,同时还受代理商制约,利润空间也少。而萧泓则一直主张“要把产品推到全世界,必须要把公司开到全世界。”“尤其是对文化公司来说,不深入当地市场,真正了解当地的文化需求,就无法跨越文化鸿沟,让自己的产品真正符合当地用户的需求的。”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从2010年前后,完美世界开始了快速的全球化。

    事实证明,萧泓“把公司开到全世界”的战略是正确的。在萧泓的带领下,完美世界迅速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旗下产品出口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完美世界都位居中国网游海外营收第一,甚至海外出口份额一度占到中国网游海外出口总额的近40%,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游戏走出去的领头羊。而更为重要的是,走向海外的产品中,不仅有完美世界中国公司推出的许多产品,还有海外公司研发的产品,例如完美世界北美Cryptic Studios工作室开发的《无冬OL》以及《星际迷航OL》,就被评为史上最佳MMO PC游戏。

    而且,由于将公司开到了全世界,管理和开发人员也用当地人,做到了真正深入本土,许多国外的玩家甚至会将完美世界当成本地的公司,这也让完美世界界站稳了脚跟,成为了一家全球化公司。

    做创新型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谈及自己在完美世界的工作时,萧泓曾经表示:“我在完美世界其实就干了两件事。第一是把公司开到了全世界;第二就是作为一个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中外文化融合交流做了一些工作。”

    事实上,相比把公司开到全世界,萧泓对中外文化融合的工作更感兴趣。

    “我是在中国文化滋养下长大的,在海外留学工作进一步的成长起来。我身上有中外两种文化融合的印记。我个人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文化融合对个人乃至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外文化交流做更多的事情。”

    而在进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时,萧泓引领下的完美世界有很多做法是颇有创意的。

    例如在进行本土游戏产品出口时,会结合不同地区文化进行本土化改造,甚至改变游戏主角的名字和服饰,以便更让本地用户接受。而在海外团队进行游戏开发时,也会更多的融入中国文化元素。

    另外,萧泓还在积极进行海外优秀产品的引入,比如全球知名的电竞游戏《DOTA2》和《CS:GO》,在中国大陆地区都由完美世界来运营。由于在中国广受欢迎,为了迎合中国市场,《DOTA2》的开发商甚至在游戏中设计了全新的中国形象英雄“齐天大圣”,让中外文化在游戏中得到了融合。

    不仅仅是游戏行业,2016年回归A股后,完美世界成为了影游综合体,在影视行业,完美世界2016年和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环球影业合作;2017年,又联手威秀娱乐和WME|IMG中国成立中外合资影视公司,正计划拍摄包括成龙主演的科幻动作电影《机器之血》、张艺谋执导的史诗传奇电影《影》等在内的多部作品。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在萧泓的主导下,完美世界近年来多有超越行业局限,在更广阔舞台进行人文交流的举措。例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国家文化部门有紧密的合作,赞助了中美青年交流项目“知行中国”,支持了多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青年论坛”,还于2016年在中国成都主办了“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等,为中外学子互动和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帮助。

    以前,中国文化更多的是在进行“走出去”的工作,力图向国际社会生动精彩地讲述中国故事。而现在,随着中国的日渐强大和自信,我们需要做更多“文化融合”的工作。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让中国文化融入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像萧泓这样“国际范”与“中国派”完美融合的新文化交流使者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点击下方图片,VIP参会券免费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推动阿胶行业现代化升级的先行者

    下一篇

    曾与海尔齐名的这家冰箱厂,如今要停产了,它的广告你一定听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