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天使投资第一要素还是看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22:58

    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认为,对于天使投资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投资创业者本身。投资企业是一场接力赛跑,天使投资跑完第一棒第二棒后,就可以传给下一棒,不必跑成一场马拉松。

    每经编辑 陈晴 鄢银婵    

    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 主办方供图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姚治宇

    VR、直播、共享单车,近两年来,一个又一个风口爆发,但一个又一个风口上的明星创业公司相继倒下。哪些新的风口正在形成,如何从中寻找好的投资机会?

    11月17日,在GAIS 2017中国创业服务峰会暨中美互联网创新论坛间隙,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投资的第一要素还是投资创业者,否则就算风口选对了, 也不一定是你的。

    偏爱投资35~45岁创业者

    汤旭东从事投资行业已近20年,是国内第一批创业投资人。他认为,对于天使投资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投资创业者本身。所谓创业者就是未来潜在企业家,他们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包括人格魅力、理想抱负,还要精通技术或者市场。“这样的人其实不多,一个班里真正适合创业的人可能只有几个人。”

    “我们投的创业者都是成熟的创业者,基本上是35~45岁, 有技术积累和渠道积累的人创业成功率才会比较高。”汤旭东说。

    汤旭东还表示,选对行业方向非常重要。如果是蓝海方向,创业成功率肯定高;但如果是红海则很难成功。他举例,就像2012年到2014年投游戏很赚钱,但现在已经是红海了。“一般来说,一个行业有开创者后,跟随的人会越来越多,行业从蓝海变成红海。”

    汤旭东认为,投资人还需要对市场波动保持高度敏感,节奏把握非常重要。他介绍,近20年来,自己经历过几次资本寒冬。有一次资本寒冬则是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下投资逐渐收紧。

    不过,在汤旭东看来,资本寒冬并不意味着没有投资机会。相反的是,正当其他机构有所顾忌企业估值也较低之时,自己曾经大出手。

    投资烧钱企业关键看变化

    近年来,部分创业公司持续烧钱,这种情况下,投资机构如何看待回报期和退出时机?

    “随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未来中国投资退出的渠道将越来越畅通,目前天使投资退出有IPO、股权转让、并购等多种方式。”汤旭东表示,一个企业从投资到收获,五六年甚至十年八年都正常,这需要有耐心。一般来说,企业生死期关键是前三年,如果成立后顺利进行了天使轮融资,随后又成长到A轮融资阶段,死亡率将逐步降低。而对于天使投资来说,也不一定要熬到IPO,可通过多种渠道早退。“投资企业是一场接力赛跑。天使投资跑完第一棒第二棒后,就可以传给下一棒,不必跑成一场马拉松。”

    “我们今年已经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了四五个项目。”汤旭东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的风险控制策略。因为对于天使投资来说,一般通过分散投资分化风险。如果投十个项目,有两三个项目赚了十倍八倍而且顺利退出,那本金就基本回来了;此后再退出项目就是收益了。

    汤旭东也认同,市场上有些项目比较适合长线投资。长线投资允许企业有烧钱的期限,但最关键的是能否看到企业的变化。

    汤旭东以市场上一家知名的电商为例,最开始只是一家以卖电器为主的3C电商,第一轮融资后发展成了3C平台中的巨头;第二轮融资则实现扩品类;第三轮融资则是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第四轮时融资时,商业模式则发生了变化。

    “聪明的投资人会去看企业亏损的原因,亏损的时间,以及什么时候可以结束烧钱,进行变现。”汤旭东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管新规推动A股降杠杆 短期可控长期利好

    下一篇

    中国央行王景武:广东将加强与港澳金融业紧密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