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洲明科技副总裁王荣礼:四大动作消化LED原材料涨价 深挖细分领域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12:27

    LED下游企业应如何应对上游原材料供应涨价、缺货的情形?对此,洲明科技副总裁王荣礼提出了他的四点建议,第一点就是技术创新。他认为,只有突破核心技术,才能获得话语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深圳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以来,LED显示屏上游原材料供应涨价、缺货的情形在整个供应链弥漫,尤其是PCB板材价格居高不下。据了解,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上游LED企业响应提价,中游LED企业虽努力维持稳定,但下游LED照明、LED显示屏企业仍难以消化价格上涨问题。

    针对下游企业如何消化价格上涨及布局智慧照明领域,在近日由OFweek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主办的“OFweek 2017(第十四届)中国LED照明产业高峰论坛”会后,洲明科技副总裁王荣礼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新的时代下,LED应用端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对于企业而言,在把握好主流方向的情况下,不断推陈出新,寻找差异化方向。”

    四大动作消化涨价负担

    NBD: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上游LED企业响应提价,下游企业该如何消化价格上涨?

    王荣礼:首先我们要明确这个涨价它不是突然发生的。一方面,市场上的供需情况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行业的竞争状态由价格战转为价值战,实际上都预示着涨价的必然性,这说明大家都回归到一个理性的发展状态了,市场真正开始关注产品本身了,就这方面来说,我认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下游企业来说,涨价必然带来成本上的负担,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几点入手:

    第一点是技术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可以打破传统的供应链。如果一家企业仅仅依赖于原材料的成本,那说明其产品本身没有什么价值,只有对核心技术进行突破,研发、生产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降低原材料价格对产品成本和品质的影响,在市场上获得话语权。

    第二点,我觉得厂商要有预判。正如我开头说到的,涨价会有趋势和苗头,那么作为下游企业,我觉得要建立好一个完善的供应链,把这个供应链当作整个平台的一部分来经营,真正将供应商发展为伙伴。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对一些核心的产业进行渗透,或者通过参股、控股,和在你的上下游产业链当中比较尖端的一些企业进行战略合作。

    第三点,还是要发挥市场规模优势。市场规模的优势显现出来之后,就可以有效地减少这种原材料涨价带来的竞争弱势,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把市场规模做大,同时要不断地去做一些生态链方面的一个优化。

    第四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理解客户对产品的需求,预见未来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通过公共照明领域切入智慧照明

    NBD:LED厂商应该如何走出差异化道路?未来哪些细分市场值得深挖发展?

    王荣礼:差异化道路可以说有两条,一条是在同质化环境中做创新、做定制,改进、引领现有的细分市场;一条是开辟出新需求,在新的细分领域占据先机。以洲明科技为例,洲明科技就一直围绕LED显示屏、LED照明、LED智慧路灯等多个细分领域深挖。

    此外,我觉得在城市的可视化这一块也可以深挖,尤其是像智慧城市、智慧消防、智慧医疗、还有全国各地的一些大型城市景观照明。现在消费升级了,各种东西都在不断地升级换代,在消费升级当中会存在很多机会。

    NBD:随着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万物互联”也成为了LED行业的发展方向。您认为智慧照明领域的切入点在哪里?

    王荣礼:从照明功能上来看,城市照明系统可以分为功能性照明和景观型照明,而智慧城市中的智慧照明则需同时覆盖以上两类照明设施。目前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处于起步阶段,道路修建和照明系统的更新存在大规模的需求,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公共照明领域作为智慧照明的细分场所,会得到一个优先的发展。

    其中,我觉得灯杆是一个很好的落地点和切入口。以路灯及灯杆为载体打造物联网智慧云平台,主要以服务民生和政府政务为主要应用,集成化、智能化、降成本化效果显著。像洲明科技现在做的智慧路灯,就有这样一个集智能节电、智能定位、安防监控、WIFI热点(内嵌通信微基站)、信息视频、紧急呼叫、充电桩、无线射频识别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灯杆,这样可以极大减轻政府经济负担,提高项目运营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将交特朗普签署

    下一篇

    高通、中兴通讯和中移动联合完成全球首个5G新空口互操作数据连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