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去楼空,欠物业百万!小蓝单车CEO这个预言,竟在自己身上应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21:57

    共享单车正在退潮中,而退潮的故事也大多让人惋惜。曾经红极一时,在深圳、广州、成都等各大城市布局的小蓝单车宣布解散了。经过记者调查,虽然小蓝单车并没发布官方声明,但是实地调查的情况是,小蓝单车运营确实出现了问题。不知道这个行业下一个倒下的又是谁?

    每经编辑 靳水平 许恋恋 翟敏 冯颖祎    

    深圳、广州、成都......在各个大城市一一落下脚后,小蓝单车一步步向着未来美好的愿景前进着。去年12月13日,小蓝单车CEO李刚公开表示,“我们是在做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就算不考虑盈利,又能怎么样?”

    然而好的愿景并不一定会有完美的结局。据新浪科技消息,11月15日上午,有小蓝单车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不过,这一说法尚未获得小蓝单车官方的证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分别前往小蓝单车北京和成都的办公场所。在北京,小蓝单车的办公场所已是人去楼空,物业称其欠下超过百万元的物业费,部分用户则反映押金尚未退还;在成都,小蓝单车也已经办理了退租手续。

    下面,就是记者去现场走访的所见所闻。

    北京欠物业100多万元,成都已退租

    11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区金辉大厦,8楼就是小蓝单车北京公司所在的位置,物业告知目前8楼整层已被封闭。

    ▲金辉大厦门口每经记者冯颖祎/摄

    “我退钱退了快一个月了,电话也打不通,物业也不让我上去,”在金辉大厦一楼大堂,一位等待退押金的用户表示,他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由于金辉大厦安保严密,他无法进入小蓝单车公司,也没有得到任何说法。

    陆陆续续有小蓝单车的用户前来要求退款,但均被告知无法上楼。

    记者以用户身份要求去小蓝公司看看,遭到了不同物业工作人员的拒绝。前台表示,去小蓝单车公司需要向领导请示,交涉许久之后,对方终于同意带记者上楼看一看,但表示严禁用户拍照。记者辗转上楼看到8楼已经人去楼空,仅余一名大厦工作人员巡视。而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小蓝单车欠下100多万的物业费没有解决。

    其实在15日上午,据新浪科技消息,有小蓝单车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继续拖欠员工工资至2018年2月10日。

    ▲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现场一位物业人员直言,下午2点左右,8楼所有的工作人员已经悉数离开,并且拿走了抱枕、靠垫、颈枕等所有私人物品。“上面没有人没法退押金,他们还欠着物业的钱。”对于明天小蓝单车是否有人上班,物业则表示不知情。

    ▲小蓝单车北京公司内部每经记者冯颖祎/摄

    记者在8楼看到,小蓝单车和对门的野兽骑行均是大门紧闭,除了物业工作人员之外,还有一些新的租户在看办公区域。公开信息显示,野兽骑行是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的另一家公司。

    记者注意到,有几位小蓝单车员工回到公司,他们对用户退押金的需求不置一词,仅表示自己是回公司拿私人物品。

    ▲小蓝单车北京公司内部每经记者冯颖祎/摄

    而在小蓝单车成都的办公区,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小蓝单车已于上周办理好退租手续,已经与之解除合作关系。


    ▲成都办公地点在装修翟敏/摄

    “听说小蓝单车已经解散了,我们之前一直是与他们总部对接,在上周已经办理好了所有的手续,租金也已经结清。”该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联系到小蓝单车办公地侠客岛的官方人士,该人士向记者证实,“小蓝单车成都公司已通过相关行政人员于2017年11月11日向岛里提出离岛申请,目前后续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至于解约缘由以及后续安排,该人士称“其他的信息不方便发言,毕竟不是当事人,也需要保护入驻企业信息”。

    投资方三缄其口

    有意思的是,据公开消息,早前小蓝单车公关部人士曾透露,今年10月小蓝将会有新动向。至于是融资还是并购,该工作人员并未回应,只是表示“反正是决定公司今后发展方向的”。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小蓝单车曾获得4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小蓝单车公司主体为电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鹿鼎),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10亿元。融资成功后,小蓝单车进军北京市场,彼时意气风发,开始与摩拜、ofo等竞争对手正面交锋。随后又在3月透露将迎来B轮融资,但这笔融资却在6月宣告失败。

    ▲鹿鼎科技股权结构(图片来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今年8月9日,小蓝单车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高调宣布继续“出海”,将在今年陆续落地12个国家近30个城市。但是此项“出海”计划并没透露将进驻哪些国家的哪些城市,也没有公布详细的出海时间表。

    并且,另有媒体报道称小蓝单车还曾向ofo、摩拜提出被收购意向,但遭到了拒绝。

    融资难以为继,押金退还难,小蓝单车和野兽骑行的经营困境就这样一步步被放大。

    记者查询野兽骑行相关信息了解到,野兽骑行的主体全名叫北京野兽科技有限公司。今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数次致电鹿鼎科技欲获得小蓝单车发展的最新进展,但未能联系上。

    记者随即又采访野兽科技公司的股东之一天津新动金鼎万众体育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一位公司专人对记者表示,具体的事情不清楚,有相关负责人在处理,当记者提出索要负责人联系方式时,其表示该负责人出差了,建议记者直接咨询野兽公司。野兽科技另一家股东方则以“不负责对外”婉拒了记者采访。同时,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黑洞投资和智明星通,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置评。

    小蓝单车是行业洗牌的牺牲品

    实际上,早在2017年年初时业内人士就纷纷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将迎来一次大洗牌。而此次“牺牲”的小蓝单车不过是其中一个。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大量品牌入局共享单车,背后其实是资本市场的主推,共享单车确实是好产品,而“资本寒冬”论一直存在。“资本市场本身不是寒冬,资本需要一个出口,恰恰共享单车就出现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小蓝单车CEO李刚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不是钱的问题,更多靠的是产品、供应链以及运营。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

    而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在年初时告诉记者,年底之前会有一轮洗牌。未来一个城市大概只有3-4家品牌能存活。

    部分共享单车将被迫出局,这样的境况被这两位创始人说中。只是不知道,他们曾经有没有想过,小蓝单车会是其中一员。

    王晨曦则解释称,因为冬天不太适合骑车出行,各企业目前尚是养精蓄锐阶段,估计2017年冬天之前,首轮洗牌会完成。“一批运营经验比较少,实力相对差的企业会被淘汰掉,剩下几家再参与下一轮竞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么下一轮竞争中,能活下来的又会是谁?

    易一投资北京副总裁代表付萌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共享单车项目要想成功必须靠规模效应。

    胡宇沸则告诉记者,要在大战中取胜,光有钱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运营团队、优秀的供应链(产品质量)、产能以及品牌风格。

    王晨曦也认为,在未来的角逐中,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技术、运营能力都是重要的取胜因素,缺一不可,“目前看来综合实力最强的是摩拜和ofo,但这个市场已经给了大家太多意外,说不定洗牌结束会跑出一匹黑马。”

    每经记者靳水平、许恋恋、翟敏、冯颖祎

    每经编辑汤亚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千里: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为周培钦

    下一篇

    3.9元的乐视网:贾跃亭,不仅小薇不信你了,基金经理也怀疑你当年上市造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