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又有大动作:增持苹果成第五大股东 抛售IBM股票逾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17:50

    周二盘后,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一份监管文件,文件显示公司三季度增持了苹果390万股至1.341亿股,成为苹果第五大股东;同时公司还大幅减持IBM逾30%股票。然而,在“股神”巴菲特如此厚爱苹果的同时,其他基金经理对苹果却态度不一,泰珀旗下的基金三季度加倍增持了苹果股票,而索罗斯和埃因霍恩旗下的基金在三季度都不同程度减持了苹果股票。

    每经编辑 郭鑫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NYSE:BRK.A)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截至9月30日,伯克希尔将所持IBM(NASDAQ:IBM)股份从5410万股减持至约3700万股(减持占比32%),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持有IBM价值约53.7亿美元的股票。同时,增持苹果(NASDAQ:AAPL)至1.341亿股,成为苹果第五大股东。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度文件显示,公司曾在8月29日行使认股权证,以约定的每股7.14美元买进约7亿股美国银行(NYSE:BAC)股份,成为美国银行第一大普通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股神巴菲特外,其他几位对冲基金大佬包括索罗斯、埃因霍恩和泰珀等都在近期披露了持仓情况。其中,索罗斯和埃因霍恩旗下的基金都不同程度减持了苹果股票,但泰珀旗下基金却增持了苹果一倍还多。

    巴菲特增持苹果至210亿美元 减持逾30%IBM持仓

    早在2011年,巴菲特就曾向IBM投资100多亿美元,成为彼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大的投资之一。这一举动震惊了许多人,因为巴菲特长期以来一直回避科技股的投资。然而,2016年年底至今,IBM的股票已经累计下跌了54%。

    今年5月,巴菲特就透露称他已经开始减持IBM股票,并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并不像六年前(即2011年)那样看中IBM的价值。“IBM是一家强大的公司,但同时它也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巴菲特当时说道。在路透社的报道中,巴菲特表示他越来越难理解IBM的投资逻辑了。

    彭博社报道称,伯克希尔大幅减持IBM,凸显出的是巴菲特在投资科技公司时错失了良机,这些公司如今已成为全球最有价值企业的主宰。在今年5月于奥马哈市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称他因为没有在早期投资谷歌(NASDAQ:GOOGL)而搞砸了公司的对科技股的投资策略。

    此外,今年三季度伯克希尔对苹果的增持也成为一大亮点。彭博社报道称,购买苹果的股份是去年由巴菲特的一位投资副手发起的,自那以后,巴菲特也加入了包括Coatue Management在内的众多对冲基金,持续增持苹果。今年三季度,伯克希尔增持苹果400万股,其目前所持苹果股份累计估值约210亿美元。

    除上述几家公司外,在报告期内伯克希尔所持富国银行集团(NYSE:WFC)和有线电视公司Charter Communications Inc.(NASDAQ:CHTR)的持股比例均出现下降。同时,伯克希尔增持了美国跨国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NYSE:MON)和消费者金融服务公司Synchrony Financial(NYSE:SYF)这两家公司。

    索罗斯、埃因霍恩旗下基金Q3均减持苹果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伯克希尔哈撒韦外,另外几家国际知名的对冲基金近日也先后披露了各自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持仓报告。

    与伯克希尔一样,对冲基金巨鳄大卫•泰珀(David Tepper)目前也非常看好苹果。泰珀旗下的对冲基金Appaloosa L.P.在第三季度将所持的苹果股票数量从625000股增持到了140万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期,该基金还减持健康医疗公司爱力根(Allergan,NYSE:AGN)600万股至190万股,增持Facebook A类股40%至330万股,将所持通用汽车(NYSE:GE)股份从190万股减持至25万股,增持镁光科技(NASDAQ:MU)32.2%至1710万股。

    然而,并非人人都看好苹果。同样在第三季度,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的对冲基金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大幅减持44.2%的苹果持仓至220万股。同期,大幅减持36.9%通用汽车持仓至3460万股,减持科慕(NYSE:CC)58.8%至150万股,买入大型零售集团克罗格(NYSE:KR)股票36.23万股,增持高级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镁光科技89.5%至500万股,增持制药公司百利高(Perrigo,NYSE:PRGO)14.8%至290万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索罗斯旗下对冲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今年三季度大幅减持Facebook(NASDAQ:FB)与推特(NYSE:TWTR)等科技股。该基金将Facebook持股从476713股减至109451股,并减持了155万股Snapchat母公司Snap Inc(NYSE:SNAP)的股票。与此同时,还出售了1700股苹果股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回应网购包装垃圾渐多:将推广可循环物流设施

    下一篇

    大东南:因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上午开市起停牌。(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