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用电气公布重组和股息削减计划 百年大企业转型小而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4 23:57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通用电气CEO约翰·弗兰纳理对外宣布,公司未来将专注于航空、发电及医疗三大核心业务。为此,公司决定将季度股息减半,季度的股息将从原本的24美分缩减为12美分。此外,公司还将通过出售、分拆等方式剥离至少200亿美元资产。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这是通用电器125年发展史上第三次缩减股息。

    每经编辑 郭鑫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郭鑫

    美国时间周一,老牌工业巨头通用电气(NYSE: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理(John Flannery)宣布公司将进行“瘦身”,这家全美最大的综合性工业集团将转变为规模较小、业务重点更加突出的企业。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将削减一半的股息,新的季度股息将从原本的24美分缩减为12美分。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通用电气的股价在弗兰纳理发言后大幅下跌,周一收盘下跌7.17%,收报19.02美元,创下五年新低(以收盘价计算)。今年以来,通用电气股价已累计下挫近37%,与标普指数的上涨15%和频创历史新高形成强烈对比。

    通用瘦身:将专注于发电、航空和医疗

    今年8月新上任的CEO弗兰纳理一改前任伊梅尔特(Jeff Immelt)和韦尔奇(Jack Welch)大力扩张的作风,计划收缩业务,不再广泛出击。

    弗兰纳理在讲话中说,2018年将是“重置的一年”。他强调要让通用转型成为一家小而精的公司,重组后的通用将只关注三大核心业务:电力、航空和医疗设备,同时退出一些规模较小的业务。但他也将沿用伊梅尔特的发展软件业务策略,作为通用机械业务的补充,只是会更加突出重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这项转型计划公司将通过出售、分拆等方式剥离至少200亿美元资产。弗兰纳理指出,公司将“相当理智地”弃守一些业务,仅保留具有成长性的、居市场领先地位的、以及市占率庞大的部门。

    在外界看来,通用打算退出包括照明、运输、工业解决方案及电网等业务是预料之中的。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通用的照明业务可以追溯至创始人爱迪生的年代,而通用此次还打算出售的贝克休斯多数股权,贝克休斯是美国一家油田设备和服务提供商,距离通用向该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仅仅过去几个月。

    弗兰纳理同时还提到,该公司规模最大的业务——通用发电(GE Power)依旧处于困难时期,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反弹。

    图片来源:通用电气宣传片

    目前,已经有125年历史的通用可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为严峻的考验。据悉,通用为了削减2018年底前30亿美元的开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5%,约1500人。弗兰纳里在今年8月出任CEO后曾说要重新找回通用电气的灵魂,并让公司“重获现金流入和盈余的氧气”,此后弗兰纳里将把董事会成员由18名降至12名,并计划在明年初将引进三名新董事。

    史上第三次 通用削减40亿美元股息

    根据通用电器公告,此次重组计划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削减季度股息,将从24美分减少至12美分,预计从12月下次派息时开始生效,根据估算,这将为通用每年省下约40亿美元。而在此次调低股息之前,通用电气曾是派发股息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每年都会向投资者返还80亿美元以上的现金。

    弗兰纳里在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明白这一决定对我们股东的重要性,我们做这个决定也并非出于草率。我们专注于驱动股东回报,并相信这是让我们的派息和现金流状况相匹配的正确决定。"

    图片来源:通用电气官网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这是该公司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二次减少派息,也是首次非金融危机期间削减派息。在其125年的发展史上,只经历过两次削减股息分红,分别是1938年和大萧条时期的2009年,而2009年削减88.7亿美元的派息也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历史上的最高降幅。

    “此次减少派息将令通用电气(占比大约40%)的散户股东感到十分失望,”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Deane Dray称。

    事实上,近年来该公司也难以从工业业务中创造利润和现金流来支付股息。通用电气预期,2018年工业自由现金流将为60亿—70亿美元,远远低于之前预计的120亿美元,而且通用金融(GE Capital)不会派发股息。

    此外,此次通用还下调了全年盈利预期,预计2018年调整后每股盈余为1—1.07美元,低于之前的预期的2美元和华尔街预期的每股盈余1.16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6366元,较周一夜盘收盘涨32点;全天成交量277.65亿美元,大致持稳于周一274.39亿美元的水平附近。

    下一篇

    美油跌破56美元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