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49%到51%,历经15年外资迈出控股基金公司第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2 21:29

    日前,管理层宣布将外国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看似暂时只是2%的股权比例提高,其实是监管层对外资股东从参股到允许控股的变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自从2002年国内首家合资基金公司获批成立,在15年来,一些外资股东渐次变化,但始终不能越过49%的持股红线;更有一些当年的合资基金公司外资股东完全撤离,现已演变为内资背景。

    然而本周五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管理层宣布放宽外国投资者的持股限制,其中之一便是,“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这可以算是“划时代”的决定。至此,外资终于迈出了控股基金公司的第一步。那么谁将是他们的目标?

    中小型公司或成控股目标

    本周五,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管理层提到,“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而根据此前规定,“外资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超过33%,在我国加入WTO后三年内,该比例不超过49%。”也就是说,在合资基金公司中,此前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上限为49%。

    看似暂时只有2%的提高,但这也意味着,外资股东将一改过去只能参股基金公司的局面,未来也能成为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

    联讯证券在研报中提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金融投资机会将吸引全球目光,放宽金融业准入,首先会扩大我国金融市场的规模,同时也会大幅提升国内金融业整体经营效率,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随着政策进一步完善,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

    实际上,自2002年12月国内首家合资基金公司获批成立,在十几年间,其中一些外资股东渐次变化,更有一些当年的合资基金公司现已完全变为内资背景。尽管合资基金公司变化颇大,但十几年中,多数公司外资的持股比例上限始终在49%。

    只有一个例外,就是恒生前海。牛妹据恒生前海官网了解到,其成立于2016年7月1日,是经证监会核准设立的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恒生银行持股比例70%、前海金控持股比例30%。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表示,伴随合资基金公司的成立,“外资股东带来的理念和资产管理方法,对整个资管行业的规范发展很有利。而且是以公募基金的方式最先开始,其他行业再向公募基金学习。最初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中,内资股东基本都来自券商和银行行业,且都实力不俗,是各自行业的佼佼者。”

    十几年间,合资基金公司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在这当中,外资股东所发挥的作用和在公司人事、业务上的权限也各有不同。

    以上投摩根为例,其成立之初,两大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摩根资产管理(英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7%、33%。在其成立的一年多后,2005年8月完成了股东之间的股权变更事项——注册资本保持不变,上海国际信托、摩根资产管理(英国)的持股比例分别变更为51%和49%。牛妹还了解到,上投摩根的总经理也来自外资股东方,现任总经理章硕麟曾任怡富证券(现名摩根大通证券)副总经理、摩根富林明证券董事长。

    王群航也提到,通过多年合资基金公司的管理和合作之后,外资和中资股东磨合已经完成,一些没有磨合好的,股东也陆续退出或变更。无论股东背景如何,归根结底还是以业绩为准。一些合资基金公司并未如最初的期待那样,反而在后续发展中“水土不服,没有表现出整体领先的业绩优势,排名和内资公司相互穿插着。”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宽,对基金行业现有格局也影响有限。王群航表示,对于内资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的合资基金公司而言,外资股东要增加持股比例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国内银行、券商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公司基本都已经获得基金牌照,新的外资未来进入,即使是以控股股东身份,但合作对象大概率也多为中小型公司。

    合资基金公司规模已近5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合资基金公司已有44家,资产规模合计4.99万亿元。牛妹注意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44家合资基金公司在规模、盈利能力等多方面也早已分化,但各有特点。

    具体来看,在我国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前十中,合资基金公司占据半壁江山。工银瑞信、建信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银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为6458亿元、4571亿元、3950亿元、3673亿元、32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排在前几位的这几家合资基金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不高。

    如果仅从合资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来比较,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数量也已经达到16家。

    与此同时,行业内目前资产规模最小的2家基金公司也是合资公司,分别是恒生前海和华宸未来,2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为2.8亿元、0.17亿元。

    另外,持股比例方面,除恒生前海之外,其他43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基本都在10%~49%。

    根据此前的规定,外资股东在合资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上限为49%。据统计,外资持股比例达到49%的合资基金公司共有15家,分别为鹏华基金、兴全基金、华宝基金、上投摩根、华泰柏瑞、国投瑞银、信诚基金、景顺长城、泰达宏利、海富通、国海富兰克林、汇丰晋信、国联安、圆信永丰、华润元大。

    其中,华泰柏瑞、信诚基金、景顺长城3家基金公司的股东结构,都是中资第一大股东、外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49%,其他中方股东持有剩余2%股份。以景顺长城为例,其股东方长城证券、景顺资管的持股比例同为49%,大连实德集团、开滦(集团)的持股比例各为1%。

    此外,在44家合资基金公司中,券商系基金公司最多,共有18家;银行系、信托系、保险系合资基金公司则分别有11家、12家、2家。

    而从盈利能力来看,在披露财务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有4家合资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超过4亿元。其中,工银瑞信和华夏基金2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达到9.43亿元、5.34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玻璃价格连续反弹 概念股迎交易性机会

    下一篇

    公告精选:民生银行获华夏人寿增持1.3亿股;三角轮胎拟斥资逾38亿在美建首个海外生产基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