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房中介变革样本:中原地产在“寒冬期”的长线与短线打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12:12

    观点指数研究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仅为6778套,环比下降33.1%,成为今年内二手房成交量最低的月份。虽然这只是楼市调控下的一个缩影,却有一定的代表性。面对这样楼市“寒冬”,中介公司又是如何应对的呢。以中原地产为例,该公司更多的是通过长线和短线的打法来应对挑战,以一手房的收入,补贴二手房盈利不足的困难。

    每经编辑 舒曼曼    

    CFP图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楼市调控,多数重点城市新增需求乏力,成交下行,房地产市场保持着持续的低温,二手房中介不可避免地遭遇“寒冬”。

    面对交易量明显的下滑趋势,传统中介机构谋求转型。Q房网大深圳区域董事总经理林家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直以来二手房的成交波动都是正常现象,下滑和上涨都是常态。市场平稳的时候,中介机构应该着重提升专业,主抓房源,加强人员培训。

    中原地产(中国内地区)主席黎明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原地产更多的是通过长线和短线的打法来应对挑战,只能在长远的利益和短期收益之间寻找平衡,现在只能是通过一手房的收入,补贴二手房盈利不足的困难。

    寻求长线与短线的平衡

    观点指数研究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跌破7000套,仅为6778套,环比下降33.1%,成为今年二手房成交量最低的月份。另外,从1~10月看,北京二手房签约量约11.7万套,同比跌幅达到50%。

    中原地产(中国内地区)副总裁兼华南区总裁李耀智曾公开表示,中原地产2017年上半年成交金额4550亿元,佣金收入82亿元,整体持平,用工人数5.9万人。其中,中国内地区业绩有所下降,成交金额3200亿元,同比下降17%;中国内地区代理项目1360个,同比增加10%,佣金收入51亿元,同比下降16%。

    对于成交量下滑,黎明楷并不回避。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已经下跌了60%。以前上海月平均交易量有2万多宗,好的时候超过3万宗,现在是1万宗左右,北京市场上个月也就7000多宗。

    用黎明楷的话来说,这个成交量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已经不够“吃”了,而未来市场不会一下就好很多。

    在没有规模优势的情况下,中原要找到持久生存的办法并生存下来,这同样也是大多数中介机构的诉求。黎明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原地产今年以来最明显的调整便是有了长线和短线的打法。

    一直以来,存量房市场的潜力很大,许多资本的进入也是看好存量房市场的一个表现,调控使得存量房交易量减少,但没有哪个企业敢放弃二手房方面的投入,“纯粹只做二手肯定是亏的,如果放弃二手转做别的,市场好的时候又分不了这块饼了。”黎明楷坦言。

    如何在长远的利益和短期收益之间寻找平衡?这只能是通过一手盘的额外收入补贴二手房方面的不足。从管理上来讲,一方面在一手房市场创造业绩回来;另一方面要在二手房市场完成基本任务,如何平衡员工手中的工作也是目前中原地产管理上的难题。

    “通过这种打法,中原地产今年还能勉强保持不亏损。”黎明楷坦言,中原的打法相对比较灵活,不求有多么可观的利润,至少先保住“命”。

    拓展一线城市周边业务

    实际上,中原地产的打法在区域布局上也发生了微妙变化。

    “市场确实主要是一线城市影响较大,二线城市相对影响较小,三四线城市影响最小。但是一线市场中二手房占比非常高,其他的一些城市,尤其三四线城市,很多大型中介公司还没进入。”黎明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因此,中原地产转向已布局一线城市区域内的三四线城市要利润。

    与以往中原拓展三四线时的传统打法不同,前期没有一些营销和策划的全套体系投入,跳过繁琐的系统搭建等准备工作,直接拿到新盘进行销售。实际上,这种单刀直入的做法在市场寒冬期创造了二手房之外的额外收入。

    此外,随着租赁市场政策红利到来,二手房交易量不断下滑的同时也给二级机构带来了新的业务转型,林家乐表示,Q房网通过调整业务布局,提高租赁份额,其中租赁业绩提高了5%。

    事实上,在租赁业务板块,中原地产更多的是以提供租赁服务的心态进入。黎明楷解释称,中原并不打算自己投资建立品牌发展长租公寓等租赁产品。他认为未来长租公寓行业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能活下来的可能也就两三个品牌,而中原更多的是通过服务,为投资方提供金融等各个方面的服务。

    作为传统的中介公司,中原地产不仅面对链家等同类传统企业的竞争,对手还有互联网化的中介企业。

    黎明楷坦言,互联网化对中原地产已经是一个常规化的动作,对于线上与线下的关系,从买卖的角度来说,线上更多的是导客的功能,需要线下的导入才能完成交易,因此,房产电商的出现,对租赁市场影响比较大,二手房冲击不大,双方可能还会有合作机会。

    对于中原地产未来3年的发展方向,黎明楷表示,面对目前的局面第一步就是稳住阵脚,能不亏就很不错了,另外,提升效率是中原地产一直提倡的,也是长远的战略。

    另外,他透露,未来中原地产会加强与品牌之间的合作,除了已有的金融合作之外,中原地产也会以开放的态度尝试与物管等补充业务在谈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他在民宿网站上出租房子 一年赚了一个多亿!

    下一篇

    建行理财重启房地产投资,青睐“按揭过桥”和“租赁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