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空能源两度出嫁未果 天汽模拟砸10亿现金当其“二当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11:40

    上市公司天汽模近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时空能源不超过37.5%股权。据记者了解,这已是近两年来时空能源第三度与A股上市公司搭上线。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浙江时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空能源)接连委身鸿特精密(300176,SZ)和群兴玩具(002575,SZ)未果,但这家主营动力电池的公司仍不乏追求者。11月9日,天汽模(002510,SZ)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时空能源不超过37.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空能源的整体估值较此前有小幅缩水。

    天汽模或晋升时空能源“二当家”

    根据天汽模公告,公司就收购时空能源不超过37.5%股权事项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资料显示,时空能源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汽车动力电池的组装、开发和生产业务。截至目前,该公司合计有8名股东。其中,时空电动汽车持股比例为60%,为其控股股东;此外,西藏壹米网络、上海汇银投资、趵虎投资等7名股东合计持股40%。

    除了时空电动汽车以外,其余7名股东均是天汽模此番的交易对手。根据框架协议约定,7名股东同意将其持有的时空能源不超过37.5%的公司股权转让给天汽模。此次交易对时空能源整体估值不超过26.1亿元,其37.5%股权转让的价格不超过9.7875亿元。时空能源以现金方式支付上述股权转让价款。

    对于上述交易,天汽模表示,公司将通过此次收购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近两年来时空能源第三度与A股上市公司搭上线。

    此前,鸿特精密曾于2016年停牌重组,其重组标的为时空能源至多100%股权。2016年7月,鸿特精密甚至与时空电动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不过,这场重组于2016年10月终止。鸿特精密称,终止源于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未明朗。

    之后,时空能源又迅速找到了新的拟并购方。群兴玩具于今年2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购买。4月份,公司披露资产购买预案,其拟发行股份购买时空能源100%股权。但遗憾的是,这场重组在今年9月宣告终止。群兴玩具表示,终止重组源于资本市场环境较项目筹划之初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天汽模准股东有望获利

    对比来看,时空能源估值较之前有小幅度的下降。根据群兴玩具披露的资产购买预案,时空能源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9亿元;而此番天汽模收购时,时空能源100%股权的整体估值为不超过26.1亿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以26.1亿元估值测算,上海汇银投资、趵虎投资等时空能源股东依然可以通过此次股权出售获取相应收益。

    按照群兴玩具资产购买预案所述,上海汇银投资、趵虎投资均于2016年8月通过股权受让成为时空能源股东。当时,上海汇银投资出资3亿元获得13.95%股权,趵虎投资出资2.5亿元获得11.63%股权。截至目前,这些股东的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化。

    以时空能源100%股权估值26.1亿元估算,趵虎投资11.63%持股估值约3.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趵虎投资与天汽模之间关系匪浅。今年9月,天汽模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4851.9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41%)转让给宁波益到。截至目前,上述股权转让的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趵虎投资认缴了宁波益到69.86%的合伙企业份额,且两家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上海趵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我国物联网高速发展 2020年规模将超1.5万亿元

    下一篇

    沙特在黎巴嫩撤侨引战争忧虑 媒体称法国也入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