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业股份过亿贷款逾期未还 地产和金融业务融资将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1:31

    近日,天业股份连续暴涨,着实引得市场关注,不过,更为惊人的是,就在其市值连番大涨之际,被曝因回款安排不及时,导致两期资管计划出现延期兑付的情况。那么,这对天业股份后续融资是否造成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深度追踪。

    每经编辑 宋戈 张祎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宋戈 张祎 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天业股份,600807)乘着360概念龙头股的东风,迎来市值连番大涨,然而,却在不久前爆出因回款安排不及时,以致两期资管计划出现延期兑付的情况,涉及资金超亿元。1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对该事件进行了独家报道,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记者从资管公司以及天业股份处了解到,投资者目前已先行收到到期收益以及补偿收益,接下来将按照协商好的时间兑付本金。不过,这对天业股份后续融资是否造成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深度追踪。

    律师:天业将对逾期担法律责任

    2016年,和合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合资管)成立了“和合资管-安盈保1号天业股份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安盈保1号”),该计划主要投资于“光大·和合资管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则用于向天业股份发放流动资金信托贷款。

    然而,和合资管日前公告称,由于天业股份回款安排不及时,安盈保1号第二期和第三期大约需要往后推迟1个月完成兑付。

    关于本次延期,天业股份方面解释称是因公司内部交接没有做好所致,目前正按兑付进度分批进行,将按时兑付,后续各期产品不会出现类似延期问题。记者从和合资管获悉,目前投资者已收到到期收益以及补偿收益,延期期间,融资方按照合同年化收益双倍计息对投资者进行了补偿。

    “双倍付息,意味着已经对逾期承担相应的责任,是法律责任的一种表现形式。”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马培焱律师对记者表示,从法律层面上讲,当逾期情况产生时,公司肯定需要面对责任上的追究。如果接下来仍不按时兑付,可以根据之前文件中的约定来衡量公司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可以双方协商,也可以请第三方机构介入仲裁来处理。

    该律所李国鹏律师则指出,如果经过协商,投资人不准备起诉,就不会介入法律程序。如果在约定的时间内仍没完成兑付,公司可能会面临被投资人起诉的法律风险。

    业内:后续融资带来负面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经过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山东济南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5月更名为天业股份,主营业务由百货经营转型为房地产业。2014年天业股份涉足矿业,新增黄金勘探开发及采选主业。2016年公司再扩展到金融领域,目前主要业务包括矿业开采、房地产开发、金融等。

    记者注意到,天业股份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呈现出一个相对高位的状态。

    2014年,公司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9.78亿元,2015年上半年为3.52亿元。而2015年下半年、2016年上半年、2016年下半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该数值分别为25.15亿元、26.66亿元、46.61亿元、23.08亿元。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指出,从近三年整个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情况看,整体处于快速上升状态,意味着公司在大量融资,也意味着公司经营活动可能需要大量现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负数,公司需要靠吸收投资和借款维持运营,可能需要进一步融资维持公司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底,天业股份股东大会通过了收购博申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75%股份以及济南市高新区天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90%股份的议案。2016年一季度,上述两家公司并入天业股份报表。

    一位小贷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任何做金融的都需要资金,前期一般会通过自有资金,后期则会通过融资,因为都需要杠杆,否则就没办法发展壮大。对金融机构来说,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杠杆能放大多少倍,像融资租赁就是10倍,小贷在一些地区规定是一倍,最高也就是两倍。所以要想真正地发展,也不能一直是股东增资,有杠杆才能提高资本回报率。

    在此背景下,天业股份信托贷款延期兑付,对后续融资是否造成影响?

    一银行业研究人士指出,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非常看重信用记录,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所致,一家公司若出现借贷逾期,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损伤公司信誉,对以后类似的融资和借贷造成负面影响。“但这个影响并不意味着金融机构不对其放贷,每家银行发放贷款的标准不同,如果逾期时间不长,金额不大,影响会相对小一点。”

    某大型银行的一位从事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在与一位新客户建立信贷业务关系之前,银行方面会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对客户进行授信评级。定量方面,主要根据财务报表、经营状况等数据以及客户经理采集到的企业其他信息,后台根据不同的企业客户类型通过不同的评级模型来得出结论。而定性的评价指标,会有一些人工判断在里面,比如客户此前是否产生过借贷逾期情况,是否属于恶意,还款意愿如何,这些从征信数据方面是查不出来的。如果客户曾发生过逾期的情况,会影响评级结果。

    某券商研究员认为,从信托、银行角度来讲,逾期甚至是坏账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但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看逾期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究竟是企业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日常经营出现了问题,还是现金流管理不完善,或其他的一些重大事项占用了过多的现金流,让流入流出的账期不太匹配。但无论如何,对于产生过逾期的企业来说,提供融资的机构会更谨慎,即使企业融到资,利率可能也会变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数量双降 募集资金减少248亿

    下一篇

    前三季度保险业原保费突破三万亿 万能险占比缩减一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