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众银行首次亮相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聚焦科技探索与赋能金融

    2017-11-09 17:01

    11月8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正式开幕。9日上午,作为腾讯牵头发起的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首次亮相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国际人工智能协会主席杨强等众多业内嘉宾齐聚“创想•微众银行”分论坛,就尖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探索实践、金融同业如何推进创新、合作模式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就微众银行的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实践成果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微众银行作为一家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银行,从创立之初便是“补充者”的角色,希望发挥自身数据科技的优势,联合同业合作伙伴,互补共进,践行让金融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微众银行通过构建ABCD(分别指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的金融科技基础服务能力,让自己成为“赋能者”,以便捷、易得、平等的服务赋能于普罗大众和微小企业,以创新、智能、高效的能力赋能于合作伙伴,兼顾合规、稳定、可持续的企业发展观,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共赢、有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马智涛还表示,微众银行提出了践行普惠金融的“3A+S”理念,以提供Accessible方便获取、Affordable价格可负担、Appropriate贴合心意的服务为出发点,同时通过科技和数据能力改变金融服务的成本结构从而达成Sustainable(商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建立了强大的科技团队,科技员工占比一半以上,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分布式架构等科技手段服务普惠金融,改变了金融服务的成本结构,大幅度降低了边际成本,让服务普惠的商业模式变得可持续。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国际人工智能协会主席杨强)

    被誉为“后图灵时代的AI导师”的杨强教授也出席了此次分论坛。杨强教授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国际专家和领军人物,近些年为中国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的发展起了重要引导和推动作用,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及其在大数据上的应用,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学者。

    “这个新时代的特质就是人工智能的应用,这使得金融的作用发力于最需要的人群。这些需要受益的人群往往是社会的弱势人群,在传统的金融应用上无法得益于金融的帮助。而人工智能的使用使得金融信贷有了更高的准确性。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使得金融信贷和被授信者的应用场景紧密联结起来。这种高效的金融应用在传统金融上是不可想象的。”会上,杨强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何与金融行为结合、从而助力普惠金融的实现分享了看法。杨强教授表示,互联网金融把金融的作用发放给更广泛的人群。随着人工智能的引入,金融科技才真正进入了精准的普惠金融的时代。

    (圆桌论坛:金融科技给银行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金融科技逐步推动行业发展的多样化、智能化和专业化,这一趋势在银行能力和经营业态中的效应已日益明显。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同业机构之间广泛开展合作,共享资源和收益,共享科技能力。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市场总监姜克、乐山市商业银行首席信息官倪志强、金链盟副秘书长宿旭升、上饶银行副行长俞坚、四川联通副总经理邹显荣围绕金融科技给银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行深入探讨。四川联通副总经理邹显荣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给通信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中国联通希望借助金融嵌入的方式,借助腾讯及微众银行的力量,向互联网化迈进。中国联通也将很快面向全国所有的行业开放其大数据能力,包括向金融界开放数据的抓取和挖掘的能力,包括数据的交易服务。开放平台还可以开放提供数据处理以后的其他通信应用的服务,让通信+金融能够获得整个社会的空间。

    会上,重庆银行副行长黄宁介绍了其与微众银行“微粒贷”的“联合贷款”合作模式,以及共同开展的金融扶贫的新尝试。黄宁表示,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发展,重庆银行积极部署互联网金融业务;2015年,重庆银行与微众银行就微粒贷联合贷款业务达成合作,累计发放贷款190亿元。

    微众银行于2015年5月推出的“微粒贷”,该产品“申请便捷,资金到账快,周转灵活”。微众银行一直坚持普惠金融“连接者”定位,联合同业银行建立微粒贷联合贷款平台,已有数十家金融机构加入了这一平台。双方在微粒贷联合贷款合作的基础上,将项目落地到重庆当地贫困县巫山县,为当地财政税收提供支持,帮扶当地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微粒贷贡献的税收总额达到2100万元,巫山县政府已从这些税收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当地的扶贫工作,已经落实的项目包括深度贫困乡镇双龙镇、金坪乡的道路、人畜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工程。

    (腾讯公司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

    随后,微众银行和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后简称腾讯CDC)共同发起的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也发布了首次银行业用户体验大调研阶段性成果。此次调研共有28家银行参与,收到2万多份用户反馈。腾讯CDC总经理陈妍作为用研专家及项目代表,分享了调研中发现的新一轮技术变革中银行用户的金融需求变化,并从用户调研方法及工具的角度打开了银行用户体验优化的思路。

    调研数据显示,过去一年,37%的用户在银行中的资金相对减少,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能有满足多方面金融需求的一站式平台。陈妍表示,银行可以通过用户现场访谈、满意度评估、服务旅程地图等专业用研方法进行深挖,找到目前用户金融服务期望与实际体验之间的差距、服务的缺口,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用户体验升级。这次调研的成功展开,体现了业内达成的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普遍共识,而调研成果也将对银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据悉,报告完整版将于12月正式发布。

    上一篇

    章莹颖案嫌犯方申请延判 一经定罪至少终身监禁

    下一篇

    中石化成立共享服务公司 为央企首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