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弃阿李股份又弃惠强新材 兆新股份进军动力电池“赶”不上好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8 22:40

    “其中的核心条款包括价格、支付方式等。”兆新股份董秘金红英表示,重组收购价格谈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随着各方对情况进一步了解及市场的变化,对原有的交易条件和价格需要进行不断沟通和协商,很难事先确定最终的交易价格。“是的,主要也是价格原因,双方在估值问题上没谈拢。”惠强新材董秘王敏也向记者确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CFP图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手阿李股份(837100,OC),一手惠强新材(836243,OC),原本希望能将这两家新三板企业都揽入怀中,但最终却空手而归。11月6日,兆新股份(002256,SZ)发布了终止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惠强新材100%股权,但由于交易双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重组终止。而今年8月,兆新股份才宣布终止收购阿李股份的交易。

    两标的均因估值原因告吹

    阿李股份和惠强新材均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前者主营软包装锂电池生产设备、圆柱锂电池生产设备、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设备,后者主营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对兆新股份而言,若收购成功,也意味着正式涉入锂电设备及上游材料业务,进入动力电池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阿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73.92%,实现净利润2167.28万,同比增长168.42%;惠强新材实现营业收入4578.96万元,同比增加14.4%,实现净利润870.44万元,同比减少5.81%。

    对于放弃阿李股份的原因,兆新股份称,主要是与阿李股份主要股东在定价、估值等事项上存在较大分歧,且阿李股份相关方对该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条件和方式产生了不同意见。此次放弃惠强新材,兆新股份和惠强新材则均在公告中解释为,交易双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

    “其中的核心条款包括价格、支付方式等。”兆新股份董秘金红英表示,重组收购价格谈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随着各方对情况进一步了解及市场的变化,对原有的交易条件和价格需要进行不断沟通和协商,很难事先确定最终的交易价格。“是的,主要也是价格原因,双方在估值问题上没谈拢。”惠强新材董秘王敏也向记者确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惠强新材此前还曾拟“联姻”诺德股份,但也宣告失败。去年7月,诺德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向独立第三方进行资产购入事项,包含两块锂电隔膜类的标的资产:1、鸿图隔膜100%股权;2、惠强新材100%股权。该事项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仅仅两个月后,诺德股份公告称,在沟通和对交易方案细节洽谈中,公司与相关各方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决定终止重组。

    此前的10月20日,惠强新材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未来发展及战略规划需要,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同日,阿李股份也公告称,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终止挂牌的函,公司股票自10月23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公司前几天才开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终止挂牌的议案,我们目前尚未向股转系统报送终止挂牌申请材料,也未取得同意终止挂牌函。”王敏表示,无论是引入战投还是转板上市均在考虑中,公司未来战略都未最终确定。

    进军锂电时机不当?

    值得一提的是,重组停牌期间,11月1日,兆新股份宣布拟2亿元增资锦泰钾肥、1.25亿元增资上海中锂,前者主营钾盐的开采、销售等,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实现净利润2509.4万元;后者主营电池级高纯碳酸锂、磷酸二氢锂、氢氧化锂等锂盐产品,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实现净利润1874.4万元。

    金红英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动力电池需求的大幅增长,也带动碳酸锂和磷酸二氢锂需求大幅增长,公司看好盐湖提锂和锂盐产品深加工行业的前景,在保持传统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将重点发展以新能源电动车为核心的新能源运营生态圈的战略布局。

    “锦泰钾肥拥有巴伦马海湖盐湖资源和盐湖提锂的技术及产能,上海中锂则是锦泰钾肥的下游客户,同时增资有利于两家公司业务形成协同效应。”金红英称。

    实际上,不只兆新股份盯着盐湖提锂,包括比亚迪、科达洁能、盐湖股份均对此充满兴趣。

    卓创资讯分析师周天宇认为,盐湖提锂方面,中国盐湖锂储量虽然丰富,但单位含锂量偏低,镁锂比偏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技术及产能制约。此外,盐湖提锂技术并没有成本优势,真正实现盐湖提锂的量产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周天宇表示,由于碳酸锂现货供应紧张,后期价格下跌可能性非常小,但是高价使下游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碳酸锂涨价空间有限,预计未来碳酸锂价格将小幅缓慢上涨。

    不过,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兆新股份此时涉碳酸锂无非是看中其价格暴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但目前动力电池领域正在进入洗牌期,此时进入时机并不合适。

    对此,金红英回应称,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上下游行业处于快速应用及发展阶段,作为其核心原材料的锂盐产品的需求大幅增长,公司认为目前是进入盐湖提锂及锂盐产品深加工行业的时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终止后,兆新股份承诺自发布公告之日起2个月内不再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金红英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合适时机,基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继续积极寻求外延式发展的机会。

    “未来不排除通过投资或收购等多种模式加大在这一领域(新能源)的布局。”金红英表示。

    相关链接:

    年内约10起锂电重组案例宣告失败 资本对高估值收购说“不”

    5年间动力电池价格下降六成 企业仍有降成本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内约10起锂电重组失败 资本对高估值收购说“不”

    下一篇

    证监会:2家公司首发过会 1家公司被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