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准营养“个性化”疾病预防 专家:研究仍处初级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9 15:20

    “精准医学”你或许听说过,但你听过“精准营养”吗?据汤臣倍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旭光介绍,精准营养就是针对正确的个体,在正确的时间给予精准的营养健康干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营养重视意识的增强,精准营养领域的关注度持续在升温。

    11月7日,“2017精准健康和精准营养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和中科院等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营养是朝阳产业,但研发上目前才刚刚起步,仍处于初级阶段。

    “个性化”不等于“个体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营养的总体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但整体仍面临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的现状,尤其是与肥胖和多种与营养相关的重大慢病,如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及某些癌症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在攀升。

    在此背景下,精准营养成为了科研和行业发展的前沿和热点。据了解,与关注疾病为主的“精准医学”不同,“精准健康”和“精准营养”以各种高通量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更为关注疾病预测预防。

    关于精准营养的概念,汤臣倍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旭光介绍,精准营养就是针对正确的个体,在正确的时间给予精准的营养健康干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最新的“精准营养”借助多组学的多层次分子信息和新的营养标志物,并结合其它先进技术,更系统地解析遗传和环境因素对营养需求和健康的影响,以及遗传和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和机理,从而为促进健康和防控营养相关的重大疾病提供全新的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多位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强调了精准营养的“个性化”,那么什么是个性化,“精准”的确切含义是什么?

    牛津大学临床试验与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中国项目组主任陈铮鸣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营养的个性化不等于个体化,并不是说每个人都不一样。人之间有差异性,但也有共性,人的生命代谢核心是一样的。而且,太个性化的东西不可能生产,成本太高了。

    对此,张旭光补充说道,精准营养使人群更细化。比方说,糖尿病的产品,现在只有一种,未来将有五种,通过简单的方式检测,老百姓会知道适合吃哪种,哪种效率更高。

    “产品走在了研究的前面”

    今年7月,在国务院《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提出在科学营养基础上,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提供现代精准科学便捷的营养健康,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和现代化。

    在国家政策指引下,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据了解,包括巴斯夫、汤臣倍健等保健品和营养品公司已经开始在精准营养领域进行布局。

    据张旭光介绍,汤臣倍健大健康的产业,未来计划联合上游原料供应商、下游保健品销售终端、健康管理服务公司以及从事检测服务、健康保险等业务的企业,以及横向的科研机构,来形成一个整体的研发应用生态圈。

    现在精准营养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营养学系主任胡丙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现在是产品走在了研究的前面。精准营养这方面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各种各样的技术和突破都是近几年刚出来。”

    胡丙长认为,从严格的科学研究再到开发转化是未来的趋势。如果研究成果和产业转化能够比较紧密地结合,可以保证产品不走在研究前面,用研究来支持产品,在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产品,真正对人类健康起到益处。

    因此,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和巴斯夫集团共同成立“精准营养科研转化产业联盟”, 讨论精准健康营养研发、转化应用与企业相关战略布局和前沿技术。

    张旭光坦言,精准营养从科研到应用,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要做。例如基础研究、机理研究、组学与人群队列的研究以及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批复同意新建湖南郴州民用机场 总投资19.56亿元

    下一篇

    天津推出32个项目共8512套公租房房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