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手笔!迪士尼或收购21世纪福克斯,金刚狼要跟着美国队长拯救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19:06

    一说起福克斯,人们就会想起《泰坦尼克号》、《星球大战》这样大获成功的鸿篇巨制。创立于1935年的福克斯,一路坎坷走来,能跻身好莱坞八大公司也是不易。

    然而市场最近传闻迪士尼有意收购福克斯的大部分资产,如果成功,迪士尼将进一步巩固市场寡头地位。那么福克斯究竟面临了何种境地,要忍痛割爱卖给迪士尼呢?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杨运

    由美国迪士尼影业出品、漫威影业制作的超级英雄大片《雷神3》于11月3号登陆内地影院,绿巨人浩克竟然跑到雷神那里打架,爆锤雷神!角斗场互殴的场景让不少影迷大呼过瘾。或许将来你也能看到金刚狼和死侍加入钢铁侠、美国队长等超级英雄并肩作战的场景。

    (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CNBC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华特•迪士尼公司(NYSE:DIS)有意收购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NASDAQ:FOXA,以下简称福克斯)的大部分资产,如果这一收购达成,这意味着迪士尼的娱乐版图再一次扩大,进一步巩固其在好莱坞的寡头地位。21世纪福克斯也将把重点放在新闻和体育这两大业务板块。

    据悉,双方在过去的几周时间内一直在进行谈判,但目前谈判已经告一段落。受此影响,美股11月6日收盘,迪士尼收涨2.03%后股价重回100美元上方,21世纪福克斯在午后拉升,收盘暴涨9.93%报27.45美元。

    (迪士尼6日全天走势)

    (福克斯6日全天走势)

    北京时间11月7日,21世纪福克斯媒体事务负责人米兰达•海厄姆(Miranda Higham)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拒绝对此事置评。

    收购有益迪士尼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扩大

    对于迪士尼而言,纳入21世纪福克斯的资产可能会带来更多的节目,由此吸引更多的观众。与此同时,迪士尼也在尝试将其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向数字观影形态转移,并以此来跟那些持有巨额现金、即将进军好莱坞的科技公司竞争。路透报道称,本次交易让其有机会控制另一家电影制片厂和重要的电视制作资产,收购这些资产也能让迪士尼更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报道称,迪士尼倾向于将21世纪福克斯的电影版权纳入囊中,其中最著名的便是《X战警》和《神奇四侠》,这两部电影都是由漫威娱乐(Marvel Entertainment)授权给21世纪福克斯(在迪士尼于2009年收购漫威娱乐之前)。此外,21世纪福克斯还拥有四部《阿凡达》系列版权。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美国的规定,迪士尼并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广播网络,所以迪士尼并不会将整个21世纪福克斯纳入囊中。基于这个原因,迪士尼不会寻求购买21世纪福克斯的体育节目资产,因迪士尼担心其ESPN(迪士尼旗下体育节目资产)或触犯美国的反垄断法。迪士尼也不会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新闻、广播网络或地方广播子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迪士尼讨论了收购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制作公司、有线电视网FX、《国家地理》和诸如印度星空传媒(Star network)和欧洲付费电视提供商Sky Plc.这类国际资产。迪士尼近期还宣布,将从Netflix平台上撤出其提供所有的电影,并将建立两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一个专注体育,另一个则包括“星球大战”和漫威等主要特许经营产品。

    另一方面,作为迪士尼旗下最大的网络平台,ESPN的订阅用户量却在下降。为此,迪士尼计划推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视频流媒体服务,以吸引那些回避传统有线电视和卫星服务的年轻观众。

    美国传媒巨头上演割据战 福克斯或忍痛割爱

    近年来,传统媒体巨头们纷纷忙于扩大其规模、增加新业务,尤其是在AT&T(NYSE:T)宣布收购时代华纳(NYSE:TWX)后,目前这一交易仍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此外,Facebook、谷歌、亚马逊、Netflix等巨头也正在改变人们“消费”媒体的方式,主宰视频内容的数字化发展。

    在行业人士看来,要在这样一个传媒巨头割据的变化形势下进行竞争需要庞大的规模。而迪士尼的规模足够庞大,21世纪福克斯则不够。CNBC报道称,双方的这些谈判也反映出福克斯高管们的观点,即福克斯的规模无法与亚马逊(NASDAQ:AMZN)和奈飞(NASDAQ:NFLX)这样的巨头竞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报道中更是指出,福克斯这样大规模出售资产无异于默多克承认其无法与AT&T、康卡斯特(NASDAQ:CMCSA,旗下有NBC环球)等传媒巨头竞争。

    今年以来,美国传媒界已经出现了数起兼并重组的案例:今年7月,制作探索频道的探索通信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斥资119亿美元收购Scripps Media;美国最大的电视台所有者辛克莱广播集团(Sinclair Broadcast Group,NASDAQ:SBGI)一直想以39亿美元收购论坛传媒(Tribune Media),但目前还未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1世纪福克斯在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际市场拥有重要地位。此外,21世纪福克斯还拥有英国天空广播(Sky)39%所有权,且公司已经出价145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剩余61%的资产,但由于英国监管机构的原因,这一交易被推迟了。

    在截至6月30日的财年内,福克斯的营收和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5亿美元和29.5亿美元,同比增长4%和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21世纪福克斯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福克斯新闻、福克斯电视台和其他频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北邯郸武安西石门铁矿发生有害气体中毒事故 8人死亡

    下一篇

    急聘、加薪、招兼职:快递业招兵买马备战“双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