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夏利控股权公开转让 接盘方需注入优质资产

    上海证券报 2017-11-07 09:05

    在产销下滑,业绩陷入亏损之际,一汽夏利的控股权转让或成为公司“脱困重生”的关键。自今年9月停牌,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开始研讨股权转让方案,关于一汽夏利控股权的接盘方会是谁就备受关注,不少汽车行业巨头及资本大佬均被市场列入潜在接盘方名单。而今日,随着该股权转让事项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一汽股份也明确了转让方案和受让门槛,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3.945亿股一汽夏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73%。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

    最新公告显示,11月6日,一汽夏利接到《关于一汽股份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部分一汽夏利股份的函》,该函称,一汽股份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电话通知,国资委同意本次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夏利的持股比例将由47.73%降至23%。

    对股权转让价格,公告称,据相关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一汽夏利停牌前股价为5.78元/股。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一汽夏利总资产为47.09亿元、净资产约为17.28亿元;2016年度,一汽夏利营业收入为20.25亿元、净利润约1.63亿元。受整车销量减少拖累,一汽夏利今年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亏损达11.23亿元,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一汽股份还是对意向受让方资格条件设置了较高门槛。一汽股份称,为实现中国一汽战略转型和改善一汽夏利经营状况,将一汽夏利建成具有竞争力的新型汽车企业,意向受让方应具备以下资格条件:

    首先,意向受让方应具有清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及相关商业资源配套能力,能为一汽夏利实施转型升级、活化体制机制提出可行的经营发展计划,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向一汽夏利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一汽夏利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其次,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设立三年以上,且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具备良好的现金支付能力,具有合法资金来源。

    一汽股份还特别提出,意向受让方应承诺在取得一汽夏利控制权后,保持一汽夏利员工队伍的稳定,逐步改善员工待遇,保证一汽夏利具有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此外,意向受让方应同意,一汽夏利将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股权转让给一汽股份。

    据悉,公开征集期结束后,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受让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一汽股份将组成评审组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评审,评审组将对受让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并综合意向受让方报价、产业背景、市场地位、未来战略规划的可行性等因素做出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开征集期为10个工作日,即11月7日至20日。公告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可于11月20日17时前向一汽股份现场报名,同时递交申请材料。

    一汽夏利也进一步提示,本次股权转让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在本次公开征集期内,一汽股份是否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如通过公开征集确定最终受让方,相关事项是否能够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董明珠及旗下的格力团队有意参与一汽夏利股权收购。不过,格力电器9月19日公告澄清,称“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磋商。”

    伴随此次一汽夏利控股权公开转让,谁将最终接盘助力一汽的战略转型?答案或在10个工作日后揭晓。

    上一篇

    黑色系期货开盘领涨,焦炭主力涨超4%,铁矿石涨超3%

    下一篇

    多部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医药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