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嘉诚402亿港元出售中环中心 将创香港商厦最高成交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1 22:32

    李嘉诚又卖物业了。长实集团11月1日晚间公告,拟以402亿港元出售香港中环中心。这是一座香港的地标建筑。这次交易若顺利完成,将创下香港商厦交易的最高成交记录。之前曾有中资财团与中环中心传出“绯闻”,但这次“入主”者的身份尚不明朗。

    每经编辑 郭荣村 吴抒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传闻发酵数日,甚至一度被执行董事赵国雄否认后,长实集团(01113.HK)终于在11月1日发布了出售中环中心的公告。

    公告显示,该公司附属The Center International Limited(下称目标公司)拟向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出售The Center (Holdings) Limited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出售与转让该债项,代价为402亿港元。

    402亿港元转让中环中心

    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上述目标公司的核心资产为由位于香港中心商业区名为“THE CENTER(中环中心)”之该大厦内多个商业及办公物业及泊车位组成。

    中环中心于1998年落成,其由长实与香港市区重建局前身土地发展公司合作开发,是香港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财务指标方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目标公司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前及后之综合纯利(包括该等物业公平值之变动)分别约为35.01亿港元及33.85亿港元。

    长实在公告中指出,“基于上述物业于2017年中期报告内之账面值,出售得益将约为145亿港元。出售事项之所得款项将用作本集团一般营运资金。董事认为,订立买卖协议符合本集团及本公司股东整体之利益。”

    如果此宗交易顺利完成,则将是香港商厦最高成交价。“入主”中环中心的又是谁?

    在公告中,长实仅披露“买方为一间根据英属处女群岛法律注册成立之公司,乃一家为收购目标公司而特别设立之特殊目的公司。”

    公告披露的买方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多次与中环中心传出“绯闻”的都是中资财团。去年曾有消息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作价358亿港元夺下中环中心,不过随后这一消息被邮储银行否认。

    李嘉诚持续拓展多元化

    虽然多次公开表示不会放弃房地产业务,但长实近年来的动作仍然能够让外界看出一些端倪。

    2017年7月,长实公告,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剔去“地产”之名,由“长江实业地产”改为“长江实业集团”。

    公告中表示,更名“是为了贯彻长实地产名称与长江集团其他上市公司名称“CK”的一致性,以及更能突显公司放眼全球投资机遇,且公司除原有地产业务外,亦已积极发展固定收入业务如基建投资、地产投资物业及飞机租赁等。”

    另一变化是,长实在内地的土地储备较去年年底进一步下降。据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长实地产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1.24亿平方英尺(约合1150万平方米),其中内地可开发土地储备仅余1.14亿平方英尺(约合1060万平方米)。

    而长实地产2016年度业绩报告中,其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1.35亿平方英尺(1260万平方米),其中内地可开发土地储备为1.25亿平方英尺(约合1160万平方米)。

    在中期业绩报告中,长实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称“集团按照预设目标稳步经营和发展,自去年年底以来把握优质机遇落实数项重要业务投资,持续拓展环球多元化业务,提升固定经常性收益比重,以增强中、长期稳定现金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事监事接连对议案、三季报等表达异议 闻泰科技内部矛盾白热化

    下一篇

    美国10月2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桶) -402万,预期 -155万,前值 -546.5万。美国10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243.5万桶,预期 -130.00万桶,前值 +85.60万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